顺德逾17亿住宅维修金谋增值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卢凯阳昨日,***发文提问全国收缴的5000亿元住宅维修资金流向哪里?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全区有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超过17个亿,今年3月起开始统归由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负责管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统归后这部分资金将在法律规范允许的范围内作增值投资,方案参考了禅城、南海的做法,目前正在研究中。

资金总体使用率低

3月16日,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对全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作出管理调整,原保存在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专户管理账户的维修资金数据将分阶段迁移到该局物业管理系统进行集中管理。据统计,目前全区维修资金超过17亿元。

据区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刘卫东介绍,统归前,各个小区住宅都有一个统一的账号存放这部分资金,账户大多数以物管公司的名义开具,部分以房地产开发商名义开具,所有账户都是**、物管(房企)、业主的三方账户,必须三方同意才能动用这部分资金,包括储蓄收益的利息。

刘卫东介绍,物管公司只负责管理,如到银行对账、公布使用情况等,并不能从中获益,“统归后,**将承担代管责任,物管公司就无需再操心了”。

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陈晓涛介绍,此前资金的使用记录由各小区负责,有些甚至是手工记录,目前全区并未有这部分资金的使用情况。

刘卫东介绍,以往确实都是各自管理,很难统计,但据其观察,目前总体的使用情况仍很少。

未到使用井喷期

自1998年实行的住宅维修专项资金,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一直被外界形容为“沉睡”的资金。刘卫东则认为,之所以使用率低,是因为可以动用资金的范围比较小,而顺德也未到使用的井喷期。

据其介绍,维修资金主要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等,使用受小区房屋质量的影响,“本身小区的质量都没问题,根本就无需动用”。

“一般情况下,楼龄超过20年才会频繁出现问题,目前顺德许多楼盘仍为新建,楼龄都比较短。”刘卫东介绍,超过20年楼龄的,又往往是那些未收维修资金的小区。此外,需小区业主表决通过后才能使用,也限制了资金的使用。

刘卫东举例,去年大良一旧小区就出现电梯老化需要更换的情况,但业主僵持不下,电梯停用了几天后才愿意协商解决。

“维修资金总有**是会用完的,只是现在还未到。有的小区可能维修几次就用完了。”刘卫东说,一旦使用完了,再出现问题就必须由业主再次集资解决。

揭秘

增值方式:

参考禅城南海做法

陈晓涛介绍,以往这笔资金大多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分散存储在银行内,增值比较慢,统归后,该局可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这笔资金进行投资,“收益将全部归业主所有”。

据其透露,目前投资使用方案正在研究中,综合考虑了禅城、南海的做法。记者留意到,禅城区从2012年4月1日开始,与银行约定,将资金的30%做5年期定期存款;40%做一年期定存;30%做三个月定存。而南海区将资金总额的83.22%做两年定存,余下作为活期存款。

由于管理办法目前仍在草案阶段,陈晓涛并未透露具体情况。此前,陈晓涛曾向记者介绍过可能的一种方式,“如计算出每年全区的维修资金总额,将三年内需要的资金进行比较灵活的处置,其余资金则采取定期储蓄存放在银行”。

据其透露,方案确定前将会进行公示,各小区业主可提出意见,“如果部分小区业主想采取其他方式,也会尊重他们的选择”。

延伸

平台公决:业主参与积极性不高

3月份,顺德还同时推出了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用以小区资金使用表决。但昨日记者看到,平台上发起的投票仅为33条,与维修资金有关的只有18条。

平台使用率相对较低,陈晓涛称,这与业主激活账户的数量不多有关,“一些业主主动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不高。”

刘卫东注意到,业主激活账户必须携带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到所在居委会进行验证,手续比较麻烦,“可能真涉及到自己利益,需要发表意见的时候,业主才会专程去办理激活”。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