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不“特”就不行吗?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2009年8月,***批复《横琴总体发展规划》,横琴新区的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是五年后,一则实际仅属旧闻的“横琴新区正着力打造改革创新先行**区,积极申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园区”的消息,却同样在市场激起阵阵水花。

全国很多其他地方普遍存在这样的“要发展,先要政策”的冲动。在上海自贸区正式落地后,各种相关申请冲动更是甚嚣尘上,甚至在对外宣称中屡屡以“xx自贸区”自居,让人看到眼花缭乱。以至于,有关部门不得不专门发文抑制这种扭曲的申办热情。

我们不禁要问,如果没有“自贸区”的政策支持,难道地方的经济就不能发展了吗?或者说即便有了“自贸区”的政策支持,地方的经济就能名正言顺的展翅高飞了吗?

实际上,二者都不是。即便不论“自由贸易区”这一概念本身就带有将非市场化的贸易障碍移除,以期**市场原本应有的效率之意,中国很多地方的发展经验也证明,依靠政策支持并不是一个区域经济能够有效发展起来的充分必要条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特区不特”的现实例子并不是没有出现在我们面前。

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将区域经济的未来寄托在某项优惠政策身上并不是一件好事。“特殊化”本身就是将自己隔离在正常的市场竞争之外,本身就是反市场而行的做法。即便能够依赖特殊政策赢得一定的先发优势,但若地方自己不努力,当市场的力量将人为拉大的优势抹平之后,我们其实还要回到起点———是积极调度资源应对竞争,还是再次向上级部门申请优惠政策呢?

正所谓不断奶的孩子永远长不大,特区政策的申请热潮其实也并非简单的代表了地方经济发展冲动。不管是地方**,还是市场投资者,都应明白特区政策只能是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为了杀开一条血路而做的权宜之计。中国经济发展至今,各地早已远非改革开放初期的状况,为什么不能摆脱政策依赖,以更专业的姿态去应对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呢?□普列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