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校门拥堵“定制公交”可否?

2014-09-03来源 : 互联网

市民来聊

珠海中小学开学的**天,全市23.5万名中小学生开始了新学年。记者走访了全市部分中小学看到,前来送孩子的家长较以往更多,以至于不少小学以及一些中学门口拥堵严重。市交警部门表示,由于梅华路交健民路立交施工,交通组织重新调整,再加上开学**天送孩子上学的车流量增加,导致部分路段有交通滞留现象,建议社会车辆绕行。(9月2日《南方都市报》AII01版报道)

在没有找到良策之前,学校门口拥堵将会是常态。随着更多的小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庭,接送孩子上学家长有增无减。高峰期间学校附近的道路变成流动的停车场,再怎么疏导社会车辆绕行,都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

不能把责任简单地推给交通运输部门和公交公司。经过学校门口的道路,往往不是公交车的必经站点,除了上下学高峰期客流较多外,其余时段几乎鲜有乘客。如投放过多线路的话,不仅公交公司难以承受*大的运营成本,而且也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试行定制公交或者可破解这个难题。即根据学生需求定线路、定时间运行,**学生全部有座位。不管是从家里到学校,还是从学校到家里,都是一站直达式车。在其他时间段,公交车仍然可以投入到其他线路运营。

现在信息交流的***很多,公交公司也可一试。例如家长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网站等平台提出需求,甚至通过手机软件就能定制服务、支付票款,公交集团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出公交线路。在价格方面,即使比普通公交贵一点,但只要在上班族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就不是问题。因为定制比常规公交更准点,比自己开车更便宜,不怕没有学生坐。□三叶草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