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6家银行中考成绩单 利润增速降坏账率升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A股16家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全部出齐,今年上半年,16家银行合计*得6849亿元,远超目前已公布业绩的2521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之和。16家银行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3.85%,这一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与之相伴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都较上年末有所增加,其中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这意味着,除了经历了利润增速放缓,银行还必须面对“不良双升”的考验。

■记者 黎华联

工行**多,平安“跑”*快

今年上半年,16家银行归属股东的净利润总计为6849亿元,同比增长10.62%。其中,16家银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仍然占据半壁江山,这五家银行上半年共*5092.91亿元。在五大行中,工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仍然****,该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1484亿元,继续稳坐A股***上市公司的位置,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三桶油上半年净利润共1331.4亿元,不及工行一家。

在上半年经济下行背景下,上市银行**增速大幅放缓。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以33.74%的净利增长速度居上市银行**,也是**一家净利增长率超30%的银行。南京、华夏、宁波、兴业等银行净利增长则接近两成,但交行、光大、工行、中信和建行净利润增幅均呈个位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银行净利润增长是宏观经济的反映,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也显著减缓,银行净利润普遍高增长的时代一去不返。

多数银行在业绩报告中均表示,净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益率稳中有升。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包括工行、民生、建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净利息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工行提升5个基点至2.62%,建行上升至2.8%,农行上涨19个基点至2.93%。

不过,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也有部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出现收窄。其中,招行净利息收益率下降32个基点至2.57%,交行净利息收益率下降17个基点至2.39%。

16家银行15家现“不良双升”

虽然上市银行业绩不错,但银行业不良贷款普遍“双升”,这成为银行业的大问题。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772亿元。同时多家银行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大。

除北京银行只有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保持不变外,其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双上升的态势。其中,中行不良新增*多,达到125.89亿元,而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多为1057亿元。从同比增幅来看,浦发上升0.19个百分点*高,其次是交通银行,上升0.08个百分点。

从不良率来看,平安银行的不良率攀升*快,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不良率为0.92%,较年初上涨0.33个百分点;农行的不良率*高,为1.24%,但较年初仅增长了0.02个百分点。只有北京银行一家的不良率较年初持平。

新增不良贷款的区域多来自于外向型的沿海地区,包括珠三角、江浙等地,行业也集中于钢贸和小微贷款等行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市银行的坏账问题并未完全暴露,不良贷款增长仍将延续。

交通银行*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下半年行业不良贷款还将维持小幅双升的惯性增长格局,受经济增速影响产生的实体经济风险仍将是不良贷款增长的主体部分,而商业银行也将继续加大对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的力度,年末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到1.14%-1.19%的区间。

“宏观经济回暖的趋势仍不明朗,不良贷款率有进一步上升的迹象,将直接吞噬银行的净利润。”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认为。

房地产贷款未现变化,未来压力或显

张虎成认为,银行资产质量的下降其中一点原因是房地产行业趋冷带来的部分地区小开发商还贷困难,以及部分地区弃房断贷等因素影响;下半年房价下行预期加大,房地产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压力增大,并且宏观经济仍有下行风险,多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导致下半年银行业的坏账率还会呈上升趋势。

尽管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不高,但已引起业内注意的是,“弃房断供”和房产抵押物贬值风险已被银行所警惕。农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田继敏透露:“受累于江浙一带钢贸行业情况,当地个人按揭贷款出现弃房情况,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了2.2亿元。从区域看,一二线城市的房贷质量问题不大,但三四线城市房贷有过热现象。”

建设银行则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021.64 亿元,增幅10.75%,重点支持居民自住房需求;房地产开发类贷款重点支持信用评级高、经营效益好、封闭管理到位的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贷款余额4600.52 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4.01亿元。

中国银行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重点支持*套自住型购房贷款。但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适度控制房地产行业信贷增速。

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44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0.67%。个人按揭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976亿元,不良率只有0.24%。

连平认为,当前平台和房地产贷款质量未出现实质性变化,但未来潜在风险暴露的压力可能逐步显现。近年来平台和房地产通过非信贷融资渠道形成的债务余额和占比明显上升,不但推高了融资成本,也使债务信息的透明度越来越低,不利于商业银行开展整体性风险管理。这些因素将对银行平台和房地产贷款未来的资产质量形成一定压力。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