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多只量化产品业绩不俗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大数据有望带来投资新气象

综合报道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年初以来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多只采用量化策略的基金净值增幅跑在了前面。而由于量化策略本身固有的瓶颈,基金公司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影响因子,近期*热的莫过于基于大数据的量化投资。

今年以来,在回报率靠前的基金名单中出现了不少量化基金的身影。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今年以来大摩多因子策略*了29.19%,进入股票型基金前五,长盛量化红利、长信量化先锋回报率均超过27%,进入了前20行列;混合型基金中华商量化大盘*25%,也进入同类基金回报率前五。指数基金方面,采用特色量化模型进行增强投资的华泰柏瑞量化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率达到12.6%,**第二名约8个百分点。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田汉卿透露,主要是针对A股市场特点加入了一些*特的基本面因子才获得了超额收益。

目前来看,市场上传统的指数选股方式主要通过股票市值、股票成交量、财务指标等作为因子进行选股。但做量化的人都知道,某个具体的量化策略往往有其瓶颈,“如果大量资金采用相似的投资策略,这类策略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少。”因此,有部分基金公司将目光转向互联网。像广发基金和**合作推出的百发100指数就*次突破了指数编制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百发100选股思路来源于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是基于行为金融学理论——有限关注度概念,通过**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构建的综合情绪模型。其选用样本时主要采用财务因子、动量因子和金融大数据因子为指标,以动量+反转,即“反弹不是底、是底***”为投资策略。从行业分布来看,相比于沪深300等市场主流指数,百发100指数行业结构分布更加均匀。在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电信业务、工业等行业方面,百发100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要明显高配,这些行业更多是代表了当前经济结构转型的**行业。从权重分布来看,百发指数的样本股更能代表我国经济转型中新兴行业股票的业绩表现,投资潜力更大。据悉,标的为百发100指数的基金有望于10月中下旬面市。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