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康复锻炼 负跟鞋比中跟鞋更科学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腰椎间盘突出是当今的多发病,而且康复难度较大,需要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对鞋的选择,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宜穿高跟鞋,这是公认的基本原则,所以很多患者选择平底鞋,比如穿着舒适的老北京千层底布鞋。但有些人说平底鞋对身体也不好,应该穿中跟鞋,鞋跟在2—3厘米为合理高度。这个说法流传甚广,让很多患者无所适从。

其实中跟鞋有益的说法,与科学界的结论全然相反,又关系到患者人身健康,很有必要予以澄清。鞋跟与腰痛的关系是明确的,鞋底具有地基功能,直接影响人体重心。高跟鞋之所以伤腰,是因为它强制人体重心前移,容易加大骨盆前倾和腰椎曲度,腰部过度受力而导致损伤。那么,鞋跟降低一点,不利就减小一分,**无跟的平底鞋,当然是无害的。而中跟鞋是一个中间阶段,与高跟鞋相比只是为害减半,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这是*简单的逻辑问题。

还有人说中跟鞋的鞋跟,可吸收走路时对身体的振动,有“避振”的保护功效,所以鞋跟是必须的,患者更应有此保护。该说法更是**歪曲和偷换了科学概念,避振需要避除的“振”,专指每秒钟几十次以上的机械振动,所有的避振都是针对机械振动,与人的运动**不搭界。**标准化组织机械与振动技术委员会人体振动响应分会,专门研究了自身振动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认定“走或跑时振动所引起的人的反应是有益的。”可见,中跟鞋有益的说法,都是与科学结论相反的。而且早在2000年的中华足踝外科学术年会上,就有论文全面论述中跟鞋的不利,结论是中跟鞋有益健康是伪科学,得到了足外科****陈宝兴教授的大力**和支持。

非但平底鞋是无害的,而且很多医生还建议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使用负跟鞋,鞋底是前高后低的,有三项国家****和多篇学术论文的支持。负跟鞋在欧美地区很常见,在日本,腰痛患者好评如潮。负跟鞋也是利用鞋底的地基功能,与高跟鞋相反,强制人体重心后移,减小骨盆前倾和腰椎曲度,坚持使用可以逐步矫正姿势,有利于康复,与倒走锻炼的原理相同,更加安全和便于坚持。有兴趣的可以做一个模拟体验,双脚赤足站立,前脚掌踩一本20毫米厚度的书,感觉腰椎是否挺拔了一些。负跟鞋与现有的*疗、康复方法都不矛盾,而且还有利于既有**的巩固和提高,这也是医生向患者**的原因。

总之,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鞋的选择上应保持理性,避免不必要的伤害,时尚和健康经常是对立的,在鞋与健康方面表现*为突出,一些不科学说法是凭借逻辑就可以判别的。(科技日报记者卢素仙2011年04月14日)

学习倒着走穿好负跟鞋

倒走是慢性、姿势性腰痛和椎间盘突出的常规康复锻炼方法,因效果良好简便易行而备受推崇,但对于倒走的科学原理,人们的了解并不太多。

与其它运动相比,倒走的本质特征,是人体重心向后移动,而重心是人体姿势的决定性因素。脊柱在人体的后背侧,只有重心也在后侧,脊柱才会挺拔。大家可自我体验,让脊柱保持*挺拔的姿势,重心一定是在脚跟的。倒走时重心向脚跟移动,脊柱趋于挺拔,身体前倾和腰椎曲度减小,既矫正了姿势,又是巩固性的康复锻炼,而且是直接针对姿势性腰痛的病因。

站立的时候也一样,双脚前脚掌踩一本厚书,只要让脚跟低于脚掌,重心后移,就可以矫正姿势。只是运用了外部的强制性力量,该方法在舞蹈形体训练教学中,针对初学者较为常用。

这也给康复医学带来了启示,鞋也具有地基功能,于是负跟矫形鞋便应运而生,简称“负跟鞋”,特点是鞋底前高后低。强制人体重心后移,矫正姿势,这又与倒走锻炼的原理**相同,只是更安全,更容易坚持,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就可以起到替代倒走的作用,*初使用的几天,脚跟会有轻微的压痛感,说明是重心明显后移了,这是倒走不容易达到的效果。负跟鞋*初的研究,也正是替代倒走锻炼。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负跟鞋品种逐渐增多。也出现了一些颇为牵强的产品,比如负跟拖鞋,虽然也是前高后低,但由于不利于行走且脚跟易滑动,容易导致前足和全身的紧张,不可能具有矫正姿势的作用。专业的矫形鞋均不考虑拖鞋的形式,作为矫正人体重心位置、替代倒走的负跟鞋,要求更高。鉴别的方法也简单,试验一下该产品是否能够轻松倒走,不利于倒走的,自然也就不具有替代倒走的作用。

负跟鞋的鞋底还需要有自外向内的保护性倾斜,避免踝关节损伤(崴脚)。正常人脚的压力都偏向外侧,所以鞋底外侧磨损总比内侧严重。负跟鞋强制重心后移至脚跟,会加剧这种压力的外偏现象,而脚跟的跟骨又是圆形的,稳定性差,就很容易崴脚,所以鞋底外侧必须适度加高,以减轻足底外侧压力,增强稳定性,避免损伤。这个安全性措施,也有利于双腿内收,保持好的姿势。

使用负跟鞋日常站立行走,足以替代倒走。它排除了倒走的安全性问题,也容易坚持,但容易运动过量,所以要特别控制行走速度,须缓步行走。在腰痛症状不明显的巩固期,康复感觉可能也不明显,会误以为没起作用,其实巩固期的自我感觉都是这样,不必大幅增加运动强度,矫正姿势需要保持温和锻炼,能感到足跟轻微压痛即可。巩固期是必须的,尤其是对于椎间盘突出患者,要尽可能避免复发。这些原则与倒走锻炼**相同。(科技日报记者卢素仙2011年05月25日)

延伸阅读:

从底部强制重心后移,是力学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叫“地基应力解除法”。上个世纪末,世界闻名的比萨斜塔,因重心前移加大塔身前倾加剧而濒于倒塌。比萨斜塔拯救委员会的**们,就采用在后侧地基下抽土的方式,降低后侧地基高度,迫使塔身重心后移,前倾角度又重新回到安全范围之内。比萨斜塔的成功拯救,也使地基应力解除法声名远播,广泛应用。负跟鞋是这个原理在人体力学的应用,同时也提醒人们鞋与腰痛的关系需要重视。高跟鞋会导致和加重腰痛是常识,但人们往往会忽略中跟鞋和坡跟鞋的不利影响,力学作用是相同的,都会导致重心前移,增加腰椎曲度和腰椎负担,与高跟鞋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很多人还以为中跟鞋对健康有益,其实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伪科学说法,腰痛患者需要注意,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选鞋更须理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