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围棋男孩朱昱臣的“黑白”世界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围棋带给朱昱臣的远不止于比赛成绩本身。

  Face

  姓名:朱昱臣

  年龄:12岁

  荣誉:广东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男子12岁组第三名,围棋业余五段;全国奥数一等奖。

  近日,在“广东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上,由惠州清源棋文化选拔的选手———12岁的朱昱臣代表惠州参赛,获得了男子12岁组第三名。比赛虽紧张,但朱昱臣的心态很放松,笑称是“玩”。

  3岁接触围棋,6岁正式学习

  3岁时,朱昱臣在幼儿园兴趣班**次接触到围棋。“19盘的格子很大。”这是朱昱臣对围棋的**印象,“黑白棋子就像一个个玩具小人,在上面行走。”在了解基本下法及一些招数后,朱昱臣对棋盘上密密麻麻分布着的交叉点很感兴趣,特别是棋盘上的棋子越下越多,让他觉得好像在打仗。

  “那时,我还不知道他在幼儿园兴趣班学围棋,只是发现他不那么好动了。后来才知道,他在围棋旁竟可以坐一个小时。”朱昱臣的妈妈介绍说,家里的围棋气氛并不浓厚,她不会下棋,丈夫也仅略知一二,只能教孩子简单的“围空”和“划地盘”。

  更多时候,小昱臣把黑白棋子当成玩具,自己把玩。“孩子真正学习围棋应该是在6岁时,因为幼儿园围棋兴趣班的老师说孩子挺有学围棋的天赋,建议深造,于是才把孩子送到惠州青年棋院学习。*主要还是想让他安静点,注意力集中点,不要那么调皮好动。”朱妈妈说。

  “业余五段”兴趣广泛

  “你会花很多时间苦练围棋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朱昱臣直摇头,俏皮地说道,“不会,我很懒。”朱昱臣说,下围棋是一种娱乐,是生活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除了围棋,他还喜欢打篮球,玩游戏。

  朱妈妈说,朱昱臣从未上过道场班(职业围棋班),也没有上过小班(围棋老师一对一教学),但他却拥有业余五段的段位。

  在各大比赛中屡获佳绩,朱昱臣却很谦虚,“在玩而已。学围棋除了老师所讲,更多要靠自我领悟能力,死拼是没有用的。”朱昱臣说这话时,俨然像个小大人,“我喜欢在奕城(一个围棋网站)找高手对弈,也喜欢‘观战’,平时没事就多想想阵法,看到新下法时,自己也会摸索、研究,化别人优点为自己所用。”

  对于孩子的兴趣,朱妈妈也是大力支持,为此,给他买了上千元的棋谱。除此之外,课余的围棋兴趣班,也由她亲自接送。而孩子在上课时,她会在一旁安静地看着等候着。“现在好点了,孩子长大懂事了,他心疼我劳累,*近几次,都是自己搭公交车从江北到麦地棋院学习。”朱妈妈欣慰地说道。

  朱妈妈坦言,孩子学围棋的费用并不贵,*大花费是参加比赛的食宿。每次省赛,都要花3000多元。而大大小小的比赛,朱昱臣至今已参加了三四十次,花费已超过十万元。朱昱臣说,参赛就像旅游,因为比完赛,妈妈会顺便带他在当地游玩,**视野,见识一下当地风土人情。虽然参赛要花费不少*,但朱妈妈认为这些都值得,“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为了孩子成长而参赛。”

  获省青少年围棋赛季军

  说到这次广东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尽管朱昱臣预期目标是前八,但是比赛时心态很放松,没什么压力,一路稳扎稳打,*终斩获第3名。

  朱妈妈透露,赛前他**没有热身,而是去浙江旅游,比赛还是棋院王帆老师帮忙报的名,旅游回来后直接赴深圳比赛。

  “对我来说,*大收获是又交了几位围棋朋友。”朱昱臣透露,自己有很多棋友,大部分是三四十岁的围棋爱好者,经常相约在奕城相会,也会约出来,在丰渚园或红花湖,以棋会友。朱昱臣表示,“跟他们在一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下棋之道,与人相处,还有淡定心态。”

  别看朱昱臣现在能有这么好的比赛心态,可朱妈妈告诉记者,刚开始学围棋时,他的好胜心很强,一遇到输棋就哭,后来经过多次比赛与学习,现在**改掉了之前的“坏习惯”,“有个好心态,输了不仅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还能从一次次比赛中总结经验。”

  除此之外,围棋还锻炼了他的思维。朱昱臣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特别是数学,经常拿**,前不久还获得了全国奥数一等奖。朱妈妈透露,孩子只在学校接受培训,从未上过私人奥数班。在朱昱臣看来,学围棋可以促进学习,学了围棋后,思维开阔了,学习也轻松了,一学就通。

  “围棋带给孩子的不仅是逻辑思维能力和心理耐挫力的提高,也让他从下棋中学习到了做人的道理。因为围棋更讲究礼仪,孩子能从围棋中得到精神和思维上的沉淀,一盘棋局,他想赢,就要站在高处扩大视野,这对于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有非常大的帮助。”朱妈妈说,围棋让孩子得到了全面发展。

  Voice

  “围棋带给孩子的不仅是逻辑思维能力和心理耐挫力的提高,也让他从下棋中学习到了做人的道理。因为围棋更讲究礼仪,孩子能从围棋中得到精神和思维上的沉淀,一盘棋局,他想赢,就要站在高处扩大视野,这对于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有非常大的帮助。”——— 朱昱臣的妈妈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实习生 张穗芳

  摄影:南都记者 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