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站暴增60家 有些刚开张就倒闭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南城阳光**小学附近新开设多家学生接送站。南都记者石长峰摄

南都讯记者石长峰实习生卢颖珊新学期开始,南城**小学正式取消新入学学生床铺午休,各学校周边的接送站随之激增。南城区提供的*家数据显示,今年之前,南城辖区仅有2家有牌照的**接送站,而截至9月初,新申报的接送站激增了60家。不过,突击上马的接送站却经营惨淡,有些接送站开业不久就歇业了。

*爆 小学附近接送站扎堆上马

新学期伊始,南城各**小学附近变戏法似地冒出多家接送站。昨天,记者在南城阳光**小学附近走访时,发现篁村社区内挤满了新开张的接送站。其中,在该小学100米范围内,就有8家接送站。这些接送站大多由民居改建而来,除了外墙新贴的儿童彩画和醒目招牌,与普通民居无异,有的还隐匿在幽深的巷子里。

在其中的一家接送站,记者看到这个一室一厅一厨的房子里面,房间面积大概有20平米,孩子们的小床一字排开,室内未见到任何消防设施。这些接送站,午托班收费大多为每月600元,晚托班的选择相对较多,收费也不尽相同。以其中一个接送站为例,如果是只管接送和下午茶的晚托班,每月收费198元,一个学期则为888元;若加上“作业辅导”,每月收费550元,一个学期则需2050元;若还需要负责孩子的晚餐,每月收费650元,一个学期则共计2200元。

据南城区相关部门**数据,今年之前南城辖区只有2家**有证的学生接送站,截至9月初,新近申报的接送站激增了60家。其中,已经批下来发牌证[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登记证书]的有32家,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验收的有5家。

惨淡 有接送站一个学生都没招到

不过,接送站的生意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好。一名不愿具名的接送站负责人称,此前他在学校附近办培训班,后来南城取消新入学学生床铺午休的消息出来后,家长纷纷建议他办个接送站,“我以为办个接送站就是买几张床,再购置一些基本用品就可以了,怎么知道这么麻烦?光是购买灭*器、逃生绳等消防器材,就花了十几万元。而开学后,午托班只有几十个学生报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附近有的同行刚开不久,一个学生都没招到,开张就结业了。”

其他接送站的负责人也证实,能招到几十个学生,就已经让同行羡慕嫉妒了。“阳光中心小学新生只有300来人,能招到20来个学生已经算不错了,有的只能招到个位数。”

南城 考虑到需求急为接送站“开绿灯”

据多家接送站负责人反映,接送站**过程复杂,涉及消防、城建、食药监和社会事务管理部4个部门。不过,因东莞实行商事改革,可以先领证再申请验收。据南城区相关部门介绍,东莞市商事改革之后,流程确实简化了,允许学生接送站经营者先去东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申领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登记证书,再在所在镇街的消防、城建、食药监和社会事务管理部门验收。

“按理,即使拿了证,在未通过所在街镇四部门验收之前,学生接送站不能营业。但是考虑到今年南城新取消了**小学新生的床铺午休,学生对接送站的需求很急,才暂时允许他们拿证以后,边营业边办理验收。此后,肯定是要求先验收合格后再营业。”南城**相关人士表示,南城相关部门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接送站经营者进行培训。而为了加强监管,南城区还**了《南城区学生接送站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

根据有关规定,社会事务办负责接送站设立的初审和监督管理工作;食药监分局负责学生接送站的餐饮服务许可审批、日常监督检查;消防大队负责学生接送站的消防审核验收和监督检查工作;规划建设办负责学生接送站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备案工作。

声音

我以为办个接送站就是买几张床,再购置一些基本用品就可以了,怎么知道这么麻烦?光是购买灭*器、逃生绳等消防器材,就花了十几万元。而开学后,午托班只有几十个学生报名,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附近有的同行刚开不久,一个学生都没招到,开张就结业了。

———南城某接送站负责人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