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一门式”行政服务开推 办事效率翻一倍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禅城市民到祖庙、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到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纳入“一门式”综合受理的192项镇街服务事项,无需反复排队和重复提交资料。昨日起,禅城区“一门式”行政服务正式在祖庙、石湾两个镇街及祖庙同安、培德两个社区行政服务中心启动,窗口服务真正实现“专科”到“全科”的华丽变身。

办事市民 不用多次跑腿 效率提升一倍

“之前办理失业保险金登记,要跑两个部门,盖两次章,现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方便很多”,昨日早上,祖庙街道辖区的居民刘先生花了不到15分钟办结业务后,为“一门式”行政服务点赞。刘先生因失业需要申领失业保险金,每月月初,他都要先到社保服务大厅盖章办理失业登记,然后再到行政服务中心的人社专项窗口盖章办理就业申请,至少也需要半个多小时。

昨日起,四个试点的业务受理窗口统一为“综合窗口”。“市民取号以后,就能在任意一个综合窗口办理所有事项,很大程度上改变过往窗口冷热不均、扎堆排长龙的现象”,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此外,通过信息化手段,“一门式”行政服务实现***办理关联事项。如刘先生的情况,就免去了以前必须办好一项,才能申请另一项的多次跑腿时间。而市民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出具过的身份证、户口簿等基本资料,系统会自动记录,以后不必再重复提交。

“一个早上就受理了接近200位市民的办事事项,这是‘一门式’改革以前一整天的业务量了”,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办事效率提升了一倍。

窗口工作人员“单打选手”变“**选手”

此前,祖庙街道只能办理73个事项,石湾镇街道只能办理54个事项。而改革后,*批纳入“一门式”综合窗口办理的192项事项,包括社保、人社、社工部、食药、卫计、环城、财政、宣传和文体旅游、国土城建和水务局、综*办等部门业务。受理事项接近原来的3倍。

一窗通办、受理事项猛增,让窗口工作人员由“单打选手”变成了“**选手”。昨日早上,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小田已经处理了30多项窗口业务,涉及失业保险金申领、准生证办理、居住证办理等。“前期通过培训,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系统操作”,小田说,像失业保险金登记这种日常办理得较多的业务,*快5分钟就可以办结。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黄捷玲表示,对于**阶段纳入“一门式”综合受理的192个事项,拟采用电子化材料审批、电子章、关联事项整合、建立诚信机制先信任后审批四种方式来优化流程,“接下来,在实现‘一窗办’的基础上,还会针对办结时限努力实现‘马上办’或‘限时办’,而在村居社区的行政服务中心将探索‘天天办’,‘网上办’和‘全区通办’。”

文/关婉灵禅宣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