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剖宫为入学 短视惹祸何时休?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有理说理)

开学季,忙的除了老师、家长、学生外,还有第四类人。聪明的你或许猜到了,没错,他们就是产科医生。在区妇幼**院,8月20日至31日的十余天时间,该院产科剖宫产手术“异常增高”,基本达到平常两倍以上,其中*高峰出现在27-29日三天,共做了60多台,而平常**剖宫产*多不超过10台。夸张的是,连走廊里加床的位置都没了。

说起来,产妇之所以选择扎堆在9月前剖宫,图的无非是为了将来自家孩子可以早一年上学。因为按照现行法规,孩子入读**小学一年级须年满6周岁。一年365天,以哪**为截止时间计算呢?答案是8月31日。若孩子在这日子后面出生,哪怕只晚几个小时,对不起,还是得等一年再上学。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对顺产日期在8月31日之后的准妈妈而言,“引刀成一快”,选择剖宫就成了潮流。都说,中国母亲是世界上*有爱的母亲,从这件事上或许可以瞧出些端倪。不过,选择剖宫产表面看来是为长远计,其实是十足的短视行为。比之顺产的瓜熟蒂落,剖宫可就等于拔苗助长。拔苗助长的后果是什么?这个你懂的。

事实上,选择剖宫还不只是准妈妈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也是准爸爸、准爷爷、准奶奶们的共同选择,从这个意义来看,在剖宫产上的短视其实是一个家庭的集体短视。为了不迟一年上学,或者提前上学,剖宫真的那么明智吗?

其实,孩子只要适龄就可以上学。虽然孩子的发育状况各异,但按照一般的规律,孩子年满6周岁,可视为适龄。如果太早的话,极有可能因身体机能、智力发育滞后而导致脱节。这也是政策做出*低年龄限制的原因所在。事实上,与国内母亲喜欢让孩子提早上学不同,很多国外,比如美国的家长就更中意孩子晚一点上学。在一堆孩子里,孩子王往往也是年龄*大的那个。这也是美国家长更乐意看到的,晚上学的孩子在**力方面,往往具有天然的优势。

细想一下,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有一句俗话说,宁当鸡头,不为凤尾。提前上学的孩子倒是赶上趟了,但却可能因为拔苗的原因导致其跟不上,如果心理上未能接受并走出这种困境,就很有可能产生自卑等情绪,这对一个孩子的打击显然是致命性的。相反,顺其自然出生的“大龄学生”很有可能在班级里展现出优势,并且转化为自信和胜势。

严格说起来,短视的除了剖宫的父母外,政策制定者也难逃诘问。一刀切的做法,看起来**公平正义,但却刚性有余、灵活性不足,为何就不能浮动十天左右的时间呢?顺产的情况下,十天的差距真不是问题。(十年)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