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常住人口首超800万 外来人口比本地人多40万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张在欢 根据公安部门的*新统计,目前佛山的常住人口已经超过800万,其中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422多万,超过了佛山本地户籍人口近40万人。数据显示,佛山是省内第四个人口过800万的城市,排到佛山之后的是湛江,去年其全市总人口为763万。记者昨日从佛山有关部门获悉,2005至2013年,佛山市的人口机械增长率均保持在5‰左右,实现了户籍人口的稳步增长,但目前社会**体系逐步完善,异地务工人员入户积极性不高。

  流动人口居住1年至3年*多

  佛山市现有户籍人口383万,全市流动人口422万,其***区*多,达197 .4万。其次是顺德区,138 .6万。接下来是禅城、三水、高明区,分别是51.7万、21.6万和12 .7万。另外,南都记者获悉,422万外来人口中,居住5年以上的7.5万多人,3年至5年(含5年)93.6万多人;1年至3年173万多人;1年以下(含1年)146.7万多人。

  有关负责人透露,数据并未**包括所有流动人口。佛山公安局副局长王京穗建议,要通过增加居住证优惠等方式,鼓励人们**,方便管理与惠及市民。不过,佛山市为流动人口服务的管理人员只有3000人,比例不到千分之一,很多服务和监管工作难以展开。各方建议配备更多人力资源以提升流动人口的管理质量。

  五年增加了80万人

  佛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为719.43万人,到近日常住人口过800万,五年增加了80万人。近年来佛山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增加了“人才先落户后就业”、“兴办实体、公益事业入户”、“购房入户”、“**农民工入户”、“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高技能人才入户”等政策,有利于吸收人才,也有效促进了异地务工人员的市民化、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佛山方有关负责人透露,据统计,2005至2013年,佛山市的人口机械增长率均保持在5‰左右,实现了户籍人口的稳步增长。

  异地务工人员入户积极性不高

  不过,佛山当前户籍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目前社会**体系逐步完善,覆盖面广,但异地务工人员入户积极性不高。南都记者获悉,8月底,由国家住建部**、佛山市**第三届**顾问团成员**担任组长的佛山市城市管理发展规划调研团队,对佛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后**说,“通过调研发现流动人口户籍问题在佛山这样的城市不是主要问题,佛山流动人口的突出问题是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他认为,“来自经济较发达,有土地分红的地区的农民工对城市户籍不是很感兴趣,道理很简单,农民工入了城市户口,原来的宅基地、分红都没有了,人老了在城市干不动了,他到哪里去?*终还是要回老家养老!”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