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算“节能”给每间房减碳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顺职院绿色智慧校园节能监管平台,能监控校内能源使用。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欧阳少伟实习生苏霭欣 9月1日,高志明正式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报到,成为该学院*位节能数据分析管理员。他来自山东,此前曾供职于华南理工大学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并曾参与华南理工大学节能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

在节能管理员上岗的同时,一个由顺职院投资1300万元建设的节能监管平台也正式上线运营,这个大数据平台监控着顺职院51万㎡、86栋建筑、1.5万人的每日耗能情况。该节能平台是全国*个高职院投建的大型节能监管平台,而这样的低碳尝试还有望在顺德其他公共建筑上**。

哪间房*耗能平台可查

节能监管平台的建设和设备节能改造成了顺职院的一个改革尝试。高志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7月从广州来到顺德的。这位机械工程系毕业的学生,熟悉电路设计安装、计算机管理等事务,并曾参与过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两所高校的节能平台建设工作。

9月1日下午,顺职院信息中心大楼一楼节能监控中心内,高志明打开了节能监管平台的主机,中心其实是个大课室,正中是由18块电子屏幕组成的多屏显示器。这个平台上包括了对学校的用电、用水、用气三大能源使用的数据监控。

高志明举例说,电的分项节能(分项统计)一般包括照明、插座、空调用电、动力用电和特殊用电(机房等)。全校86栋建筑(其中低压电房10个),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一般是照明用电与空调用电较多。平台还将校内建筑分类为行政办公、图书馆、教学楼、科学楼、信息中心、场馆类建筑、食堂餐厅、学生宿舍、交流中心、教工宿舍等单位进行测量,对能耗比较高的作为**建设对象,同时也会在同类型的建筑之间进行对比,如教学楼1、2、3之间的对比,看具体能耗在哪里。另外,数据表格可以随时导出。

高志明解释说,数据的产生关键在于采用了远程传输功能的电表、水表、燃气表的安装,“一栋楼每间房都有今年新装的电表、水表进行数据采集。原来是计算一幢楼房总的能耗,现在可以计算到每间房的能耗。”

能源限额管理并有奖惩

耗能数据的出现正在改变着顺职院1.5万师生的生活。

黄健畅是顺职院后勤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当行政中心的数据公布在云平台上后,他察觉到办公室空调用电是耗能主要来源后,便有意识地对空调温度进行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每天少用空调2小时,非工作时间不开启空调。

顺职院副院长陈粟宋介绍说,平台建成后除作为教学目的外,还将在数据采集基础上,建立学校公共建筑能源限额定额管理制度,并对超过限额的单位进行惩罚,对节能的单位进行奖励。目前顺职院的低碳尝试也已得到了**部门的关注,在今年8月的节能平台建设验收会上,顺德区经科局副局长张鹏表示,希望顺职院发挥表率作为,促进整个顺德区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在顺德区内乃至全国高职院校**应用。

节能改造

1图书馆的空调:布线加装集控器

由于空调多,作为学校内部*大耗能单体建筑,节能改造*先在图书馆内部展开。图书馆内的空调共有416台室内机,此前都是*立的机器,需要图书馆管理员逐个开闭、设置,从一楼走到七楼。现在经过节能改造,在每一层楼通过数据线将空调用网络的方式集合起来,并在这层网络中加装一个集中控制器,既通过网络进行数据采集,还可进行温度的远程设定。以前的空调一般调到20摄氏到22摄氏度,但现在集中调节可设置为26、27摄氏度,空调每升高一度,可集体节能9%到10%。

2信息中心的空调:换为水泵变频空调

信息中心主楼是顺职院单体建筑中,耗能次于图书馆的单位。主机运行、空调是耗能的主要来源。目前信息中心的**空调正在进行节能改造,用水泵变频的空调来做替换,预计节能率可达20%-30%。

3宿舍热水:太阳能+空气能加热

除了空调节能改造外,顺职院还对学生宿舍的供应热水系统进行了节能改造,不仅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还用上了空气源热泵系统,宿舍的热水供应一般先使用太阳能进行加热,加热不足后再进行空气能加热。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