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月光”也要涂防晒霜?

2014-09-04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临近中秋,人们开始议论有关月亮的各种热点话题。关于月亮,坊间流传不少广为人知的说法,比如:长时间暴露于月光下皮肤会晒黑,满月影响人类和动物的活动……关于“X年X月X日晚上可以看到两个月亮,这一生肯定只会发生这一次”的消息也在网络盛行,隔段时间就能见到网友疯传。究竟真相如何?南都记者请来天文学**一辨真伪。

说法1

地平线上的月亮

看起来比空中的大

一轮*大的红月亮漂浮在地平线上,这是日本漫画中唯美**的场景,而见过海上生明月美景的人都会觉得,在海平面或者地平线上升起的月亮,比挂在空中的大。

真相

大气折射

使月亮看起来大一些

“不仅是月亮,其他天体在地平线附近时,都让人觉得比在天空中要大。”刘怡解释说,如果你通过一个小管去看月亮,会发现其实是一样大,这是一种主观错觉,涉及人的视觉机理。历史上,有人认为可能是地平线附近的物体起到参照作用,但现代研究表明,更可能的原因是人的视觉汇聚和距离判断有关,称为眼动效应。广东天文学会的副理事长谢献春认为,这是正常的地面观测视现象,类似“早晚的太阳大又红”的道理。由于地球表面有厚厚的大气层,月球在地平线上看到时,由于大气折射作用而使月圆面显得较大一些,月亮升至中天(**中地平高度*高时刻),看上去白亮而变小。“实际上,同**其实际视圆面变化不大。”

说法2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这是流传已久的民间俗语。

真相

农历十五十六两天

月亮*圆

“我们的农历是阴历,这个阴,与月亮的周期运动有关。”刘怡解释,月球的会合周期(从地球上看,两次与太阳处于同一方位的时间)平均约为29.53天。农历的一个月是29天或者30天,每个月的初一是朔日(这**内,月球会位于地球和太阳的连线方向上),但朔可能发生在初一的凌晨或是晚上,不同的朔望月的长短也有不同,这样,望(满月出现)的时刻便可能是在十五日的凌晨,甚至*迟可以到十七日的早上。因此,*圆的满月可能出现在农历十五日,十六日,甚至十七日。

谢献春推测,今年的农历八月初一,合朔的时间8月25日22时13分,十五是传统的庆中秋佳节,而天文学上的冲日(望月)却出现在9月9日9时38分,若上半夜观测的话,十五的月亮,十六更圆。

说法3

月亮距离地球越来越远

网上流传说法,月亮每年以4厘米递增距离远离地球。

真相

是真的,但非常缓慢

刘怡称,宇航员在月球表面安装了测距仪,发现地月距离每年增加约38毫米。这是潮汐造成的。旋转的芭蕾舞者在伸展手臂时,会减慢转速,这背后起作用的是角动量。月球引力使得地球向月球隆起,这隆起的部分会消耗地球自转的角动量和转动动能,使得地球的自转减慢,反过来,这些角动量和动能会让月球轨道上升,距离加大。

说法4

某年某月某日会看到两个月亮

之前网上流行一种说法:某月某日的晚上可以看到两个月亮,这一生肯定只会发生这一次,*星绕着地球走了34.56英里后,那时天空看上去会有两个月亮。“两个月亮”说法在网上盛行,只是时间不断被更改,被网友纷纷转发微博**。

真相

*星不会有月亮那么大和亮

刘怡称,先看视大小,*星距离地球*近也在5000万千米以上,而月地平均距离为38万千米,*星的半径约为月球的两倍,或是地球的一半。通过简单计算可知,在地球上看到的*星*大面积也不过是月球圆面的万分之2.3。从亮度来看,从地球看*星的*大亮度的视星等为2.91等,其亮度约为月球亮度的200万分之一。“从地球上看,*星是绝对不会给人以天上出现了第二个月亮的感受的。”

说法5

满月时,自杀率、交通事故概率会升高

坊间曾有人引用数据分析过,说每当满月时,自杀率、交通事故概率等会升高。

真相

月球的影响不是主要因素

刘怡认为,月球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很小,引力作用体现为潮汐,但对人的生理影响不明。月光很弱,影响应该也不是太大。至于自杀率和交通事故概率与月球有没有关系,需要更为严格的统计和分析,但月球的影响肯定不会成为主要因素。

说法6

“晒月光”真的会被晒黑

晚上去海里游泳,小伙伴叮嘱我擦防晒霜,说晒月光久了人会黑,因为月光反射太阳光,也有紫外线。

真相

月光的紫外线非常弱,不必担心

刘怡称,从本质上讲,月光主要来自反射的太阳光,也有部分会受到地球反照。实际上,“月球表面的反射能力与煤炭相似”,月亮*亮时亮度约为阳光亮度的34万分之一,相当于隔绝了99.9997%的阳光,“不用担心会被晒黑啦。”

采写:南都记者杨婷实习生刘礼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