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公租房走了样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一盅两件 (大事小事,七嘴八舌)

新闻回放:近日,小榄镇西区社区经居民****表决通过,计划兴建公租房并廉价租给急需住房的本社区居民。(9月3日南都中山读本)

如果监管跟不上,有利可图的公租房就有可能走样:由于把关不严格,房子被生活条件好的人占了,真正有资格的却望房兴叹;得到房子的居民转手高价出租,自己却借住在亲戚家里,公租房成了牟利的工具;有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却霸住不退出,管理者似乎也无可奈何。

让公众监督申请者的条件,是实现分配真正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关键。按规定,年收入或月收入在一定水平之下的困难家庭才有资格申请,如何**收入水平的真实性则是核心问题。这其中,怎样摸清各方面的收入来源,是一个不好操作的问题。如果申请者有心去隐瞒,单靠几个人去核查,不能**万无一失。可以通过媒体和网络平台公开申请人的有关信息,让公众来监督,可防止作弊和以权谋私。

建立操作性较强的退出机制,不能脱贫了还霸住不退。困难群众的收入水平是可变化的,当收入超过规定的收入线后,如何退出房子,让有需要又合要求的人租住,需要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性制度支持。当已经租住的人不肯退出的时候,可以通过按数倍市场租金收取或走法律程序,让其主动退让。

申请公租房门槛要低手续要简,不能因一些繁文缛节把有需求的人挡在门外。要求申请者提供收入、户口等一些基本的材料证明,是必须的。还有公租房申请表、签订合同申请表等,都是不可缺少的。但如果要求高、手续繁,一些申请者即使跳起来也摘不到果子,那么公租房闲置带来的资产浪费就不可避免。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到住房困难户的心坎上,可谓功德无量。●金戈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