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累计奖金最高130万元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南都讯记者高志远 在珠海个人见义勇为累计*高奖励金额有130万元,这是9月1日起实施的《珠海经济特区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条例》及其实施办法中的规定。而新条例中关于权益保护的内容让“扶起摔倒老人”再不怕被讹诈,对于诬告陷害见义勇为人员的将给予处罚或追究其刑责。

累计奖金大幅增长

实施办法中对见义勇为人员的*高奖励金额为10万元,比照原实施办法中*高奖励金额1万元的规定有大幅度提高。除了新条例中第十九条规定的见义勇为人员负伤或牺牲的,由市**颁发***抚恤奖金以外,对确认为见义勇为的人员实施见义勇为未受伤的奖励一千至三万元,表现英勇、事迹特别突出的可以奖励十万元;实施见义勇为受伤的按照受伤鉴定等级奖励二千至十万元。

据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称,这些奖励都是都是可以累计的,根据法医鉴定的伤残等级或者因见义勇为而牺牲等事实认定,珠海市层面各种奖励累计总额可达130万元。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珠海市就**实施了《珠海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条例》及《珠海市见义勇为人员荣誉称号评定和奖励办法》,在2012年以前,见义勇为奖励*高累计为15万元,2013年加上抚恤金共有25万元,而今年实施的新条例规定可达130万元,从数据显示可谓增长明显。

“扶人被讹诈”有法律**

见义勇为代表向先生称,比起奖金的大幅提高,他更加关注是新条例中关于权益保护的章节:“之前新闻出现的扶老人被讹诈确实挺让人心寒的,而权益保护章节中的措施会更好地保护见义勇为人员。”

新条例规定,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受益人、侵权人捏造事实,诬告陷害而发生费用的,有权依法向见义勇为受益人、侵权人追偿。见义勇为受益人、侵权人捏造事实,诬告陷害见义勇为人员,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见义勇为人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受益人、侵权人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等民事责任。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与受益人、侵权人产生民事权益纠纷请求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及时提供援助。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