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技师学院部分幼教学生诉苦:清远幼教学生被要求工厂实习 每天站着工作10小时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世峰“我们学的是幼教,学校却要我们来中山的工厂实习。不来实习就不发毕业证。”,“每天站着工作10个小时,不加班就不算实习。”9月3日晚,在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厂区外,二三十名清远市技师学院幼教专业的学生向南都记者诉苦。清远市技师学院就业办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社会实践内容。该校一位钟姓带队老师则表示,“这算一个课程,学校要求够学分才发毕业证”。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回应称,他们与学校达成了社会实践及劳动能力培养的共识,但并没有强制性加班。

学生“不来工厂实习不发毕业证”

“明明学的是幼教专业,为什么要来工厂实习?专业**不对口。”9月3日晚上8点多,清远市技师学院幼教专业的小丽(化名)与几名同学见到南都记者就开始诉苦。小丽说,她们在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实习,上的是白天班,但晚上8点才下班。

小丽说,他们是8月22日上午到的。这次清远市技师学院过来实习的有几百名学生,包括幼教、文秘、汽车维修等专业。其中幼教专业有4个班,每个班约50人,几乎全是十六七岁的小姑娘。“满16岁才能过来做。”小丽说。

这些学生纷纷表示,她们并不想在工厂实习,其中有些还曾和班主任沟通过。“但班主任讲,不来没有毕业证,实习和毕业证挂钩,不来要退学。”小丽说。她表示,她们已经在学校上了一年半的课程,要实习半年,回学校再上半年的课就可以毕业了。另一名同学告诉南都记者,她们的班主任还特意交代她们,不要向家长说实习有多辛苦。

一位同学说,进去3天,就被要求和老员工一样,“我是给电脑插零件的,12秒要插5个,很小的”。而且还不能出错,“**次出错会被全才(领班)骂,基本每个人都被骂过。第二次出错要写1000字的检查。第三次出错要记大过。第四次出错要开除,开除算没有实习”。就在9月3日,有位同学因为累计出了两次差错,还写了份1000字的检查。她们由于不熟练,还要受到一些老员工的戏谑。“我很累。旁边的老员工一边做运动一边说,好轻松啊,如果有绳跳绳多好啊。”一位同学说。而另一位同学因为前两天不舒服,喝水喝多了要上厕所,“我上厕所让老员工帮忙顶一下。她却说,‘我**一次都没去,你都去了三次,**要上多少次厕所!’很不耐烦的样子的。”

校方“修够学分才发毕业证”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致电清远市技师学院幼教专业一位靖姓班主任,她说:“这是学校的统一安排。我的手机没电了,你明天再打电话吧。”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随后,南都记者又联系上了该学校幼教专业一位钟姓班主任,就幼教学生工厂实习一事,钟老师回应,“是一个生产实践课程,顶岗实习。”记者问及“学生反映,她们不愿意来工厂实习,但学校说不来实习,学校不发毕业证?”时,钟老师称,“她是修学分,这算一个课程。学校要修够学分才发毕业证。”。

“这些学生大多数才17岁左右,无论白班还是夜班,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而且全部是站着工作,你怎么看?”南都记者接着问。该人士说:“他们是同工同酬,跟学生说了,目前还是一个培训阶段,工厂也在考虑怎么去安排。”他还表示,他们学校有几百名学生在该工厂实习。

昨天上午,南都记者联系上了清远市技师学院就业办的一位罗姓负责人。“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安排,有个社会实践的环节,有专业对口的,现在是一个过程。”他说。当记者问及学生反映的不来工厂实习不发毕业证、每天至少站着工作10小时、强制性加班等问题时,该负责人表示:“这个我再了解一下,晚点给你回复。”但是,截至昨晚发稿时,南都记者一直未接到回复,此后多次拨打他的电话也是或通话中或无人接听。

工厂“没有强制性加班”

针对幼教学生到工厂实习、专业不对口的问题,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一位自称校企合作项目负责人的关先生表示,工厂与清远市技师学院达成了社会实践及劳动能力培养的共识,让学生在毕业前在一个好的企业学习一下。“目前,所有的制造业都是这种模式。在学生来之前征得了学校和学生的同意,才做的这个安排。”他说。他还表示,今年6月份曾到学院做过宣讲,介绍了包括加班和站着工作等内容。

该人士说,“学生是自愿报名加班的,没有强制性要求加班”。工厂会给新来的学生半个月左右时间的适应期。他告诉南都记者,清远市技师学院本次在其企业社会实践的有550-600名学生,包括计算机、幼儿教育、文秘等专业,大部分学生的专业是对口的。社会实践为一个学期,大概四五个月的时间。

“**次出来工作一定会抱怨,有情绪上的抵触,我们会和驻厂老师一起去解决。”该企业一位人力资源的负责人说,“一开始这样上班,一定不会舒服。两三个月之后,领到薪水,心态就不同了”。

[说法]

学生有时一边流泪一边干活

“白班本来是下午5点下班,但由于工作量大,都要加班到8点才能下班。所有人在是否要加班上全部要写是,不加班就不算实习。”部分接受采访的学生告诉南都记者,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白班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中间有两次吃饭的时间,每次1个小时。工作的10个小时都是站着的”。

一位同学说,9月3日凌晨2点多,几个上夜班的学生和老员工发生了不愉快回了宿舍。当晚3点多班主任就找过去了,“班主任说,你们不干就走,这样会连累我”。*终,她们被算作旷工**,要被扣3天的工资。

“很累,一下班回去衣服都没洗,倒头就睡。有时一边流泪一边干活。”小丽说。而她们班有个学生刚来时实在受不了,每天晚上哭到三四点,“有一个晚上,我们一个宿舍的人都在哭,一个晚上才睡了两个小时”。

学校实习前曾给家长致信及发放实习手册

昨晚9点多,该关姓负责人致电南都记者,表示企业与清远市技师学院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得到学校方面的回复:在学生实习之前,学校给每位学生家长都发出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给每位学生也发放了《学生实习手册》。

南都记者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看到,“顶岗实习是技工教育的重要环节,国家有关部门对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有明确要求。顶岗实习是一门教学过程中的必修课程,所有学生都必须参加,否则不可以取得毕业资格。顶岗实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企业、提前适应岗位,磨练意志、培养安全意识,实现从学生到职业人的顺利过渡”。

而《学生实习手册》中表示,顶岗实习就是安排技工院校学生离校走入生产一线,进行劳动锻炼。因为企业不是学校,不可能满足学生提供专业对口的生产岗位,所以在顶岗实习中原来所学的专业在很大程度上不可能对口,甚至基本不沾边。既然专业不对口,为什么又要深入一线顶岗实习呢?主要是为了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岗位意识和社会经验等。

随后,南都记者向清远市技师学院的幼教专业学生进行确认,她们表示确有《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和《学生实习手册》。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