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主动免债故事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海侃春秋(史评新闻)

朋友借5万元*做生意失败,无力偿还,你会怎么办?珠海金湾区三灶法庭发生感人一幕,一名债主为减轻欠债人的压力,当场将5万元欠条撕毁,鼓励对方好好生活,**工作人员直言不敢置信,“工作这么多年还是**次碰到债主主动免除债务”。

“欠债还*,天经地义”,历朝历代都对欠债不还者严加处罚,以正市场之秩序。不过,欠债不还原因多多,有故意逃债的,也有确实无力偿还的,针对后者,债主发慈悲之心,与人为善,主动减少或是免除债务,是值得称道的。

主动免债这事,古今都有,既有个人行为,也有**行为。《吕氏春秋·慎大》记载,周武王灭商后,推行“复盘庚之政”,其中一项政策是“出拘救罪,分财弃责(债),以振(赈)穷困。”而“弃责(债)”就是为了救助民众,免除他们欠官府的债务。

民间的免债行为,不能不说《战国策·齐策》记载的、有名的孟尝君免债之事,当然,这个免债并非孟尝君的本意,是他的门客冯谖先斩后奏的行为。话说,孟尝君的门客中有一名叫做冯谖的,在众多门客中并不显眼,而且牢骚很大,动不动就说没有鱼吃,没有车坐,没有办法养家。

但是他为孟尝君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有一次孟尝君派他去封地薛收债,顺便买点家里缺少的东西。冯谖到薛后,把所有应该还债的人召集起来,假托孟尝君的命令,当众将债券全部焚烧成灰,免除了他们的债务,很快就回齐国了。孟尝君问他买了些什么东西回来,冯谖回答说:“臣窃计宫中积珍宝,狗马实外厩,美人充下阵;君家所寡有者,以义耳,窃以为君市义。”就是说你们家什么都不缺,只缺仁义,所以私自为您买了点仁义。

孟尝君听后不悦,但一年之后,孟尝君被齐王罢免,在齐国待不下去了,只好回到封地薛,薛地老百姓扶老携幼来迎接他,孟尝君这才领悟到了冯谖为他“市义”的意义。后人常把乐善好施的人称为“小孟尝”,典出于此。

说到孟尝君,不由得想起被称为“近代春申君”的上海滩青帮大老杜月笙,他一生**无数,也借*给人无数,他晚年迁居香港后,在临终之前,销毁了别人写给他的所有借据,是非常庞大的债权。据他的儿子回忆说,“其中有一个人的是五百个金条的借据,这还不是*高的。”杜月笙之所以撕毁这些欠条,是考虑到很多借他*的人从内地跑到香港,也没有多少*了,那些债务是收不回来的,也不能以杜家的身份威势逼人家还*。大约因为这些义举吧,一个黑社会老大或多或少赢得了人们的敬重,这就是惠人惠己。□廖保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