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部门作风改进大 逾四成受访者认同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教育、卫生、医疗、户籍等多个方面,市民对于改革的关注度如何?*关注哪些方面的改革?近日,南都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就此推出一份问卷调查,共计1607名受访者参与调查。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近8成的受访者对中山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很关注”。对于改革涉及的9个方面,受访者*为关注的“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理改革创新”和“加强**法*建设”。

在此次参与问卷调查的1609名受访者中,中山户籍的占了57.62%,其余则为非中山户籍。受访者的职业方面,有4成是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员工,同时国企、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员工占了37.71%,其他的还包括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教师及学生等。

中山的全面深化改革已经吹响号角,调查显示,市民关注度普遍较高。从本次调查来看,其中有约8成的受访者对改革工作表示很关注,表示一般关注占了16.17%。中山市社会建设研究院院长、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教授匡和平表示,近年来,中山在社会*理和建设中主打“全民牌”,通过开展“全民修身”、“全民*安”等全民行动,从而把普通民众对于社会*理的关注意识激发出来。此外,环境*理问题和**问题也颇受关注,分别占比15.79%和13.66%。

逾三成受访者认为医疗领域急需改革

对于当前中山*需要改革哪些问题?受访者认为*要是教育问题和医疗卫生问题,分别占比16.62%和16.51%。而社会领域的改革方面,受访者认为迫切需要改革的是医疗卫生领域,占比超过3成。其次则是教育领域,占了27.33%。

解读

去社区医院看病,医保能否报销多些?

至于受访者认为急需改革教育、医疗等问题,中山市社会建设研究院院长、电子科大中山学院教授匡和平表示是因为这些与市民的需求密切相关,“教育涉及到每个人的发展,至于医疗卫生,每个人都可能有生病的时候。”

对于备受关注的医疗卫生问题,匡和平认为当前需要解决的依然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他指出,人们对于就医等要求不断提高,一旦生病,无论有*或没多少*,都会*选去大医院就医,而很多社区医院则门可罗雀。匡和平说,**需要采取与人们切身利益挂钩的政策来引导分流患者到社区医院就医,比如去社区医院就医,医保可以报销多些,去大医院就报销少些。同时,他还认为社区医院也需要从几方面进行改善,包括基本的硬件设施,医疗服务的水平、打造特色医院等。

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受关注

根据《实施意见》,中山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设计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提升***理能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等9个方面,共计提出了45条改革措施。从本次调查来看,对于上述改革涉及的9个方面,受访者*关注的*先是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占了2成,其次则是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理改革创新,以及加强**法*建设。

《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在实际工作的改进作风方面,中山近年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并在全市开展整*慵懒散等不良风气。这些举措是否让**部门的作风有实质改进呢?调查显示,逾4成的受访者认为各级**部门的作风改进很大,认为改进一般的占38.49%。

解读

改进作风还需公权力更阳光透明

匡和平表示,从调查来看,市民关注的东西不再只局限于表层,而是已经开始关注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的东西,同时也显示市民对于党政部门的诉求在提高。对于改进作风问题,匡和平认为通过一些动真格的措施,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随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做法不断加强,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得人们的信心大增,更令一些人为之“点赞”。

匡和平表示,改进作风不仅只是党政部门,还应包括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力、电信、邮政等国有企业,国企的服务窗口应实实在在地提升效率,并改进办事态度和服务质量。匡和平认为,改进作风,还需要公权力更加阳光透明,并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超8成受访者支持放开购房入户

根据《实施意见》,在提升***理能力方面将实施5项改革,受访者认为*要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占比26.47%,其次则是优化**职能设置和推进简政强镇事权改革。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中山自1999年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幕,15年来开展了6轮改革,行政审批事项比原来缩减了8成,并实现了一网式的审批。而就在不久前,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时窗口也已运行。那么,如今行政审批的效率和便利是否有质的改善呢?调查显示,44.01%的受访者认为行政审批的效率和便利有很大提升,还有42.35%的受访者认为有一些提升,而认为“没怎么提升”的仅有1成多。

同时,《实施意见》提出了推进工商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于去年开始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随着改革的推进,47.05%受访者认为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等业务“很便利”,而有43.65%的受访者认为便利程度一般。

此外,《实施意见》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中提出,在合理确定人口规模的基础上,将稳步有序开放建制镇落户和购房入户。从调查结果来看,超过8成的受访者对于开放建制镇落户和购房入户表示“支持”,还有1成左右表示“无所谓”,而表示反对的则极少。

解读

**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匡和平表示,提升***理能力,优化**职能关键是如何更好地发挥**的作用,厘清**与市场的关系,并与市场完全切割开来,“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在上述的基础上,匡和平认为要推进简化行政审批,提升办事效率,可以通过集中办理、网络办公等形式来方便群众办事,“不要让市民兜圈子办事情。”

对于开放建制镇落户和购房入户,匡和平认为*先是国家层面不要有制度性的障碍,其次地方需要评估人口增容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诸如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配套是足够。“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来促进人的素质的提高。”

改进作风不只是党政部门,还应包括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力、电信、邮政等国有企业,国企的服务窗口应实实在在地提升效率,并改进办事态度和服务质量。

———匡和平

推进简化行政审批,提升办事效率,可以通过集中办理、网络办公等形式来方便群众办事,不要让市民兜圈子办事情。

———匡和平

13-14、16版

样本量:1607人

数据来源:南都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