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涨价怕难解决停车难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听到涛声 (本地视角)

珠海停车收费听证方案正式公布,两套方案均实行分区域差别停车收费政策,其中一类区域的停车成本将被提高,同时停车收费计时标准将从现在的“每小时”改为“30分钟”或“15分钟”。

的确,价格是一个很好用的经济杠杆,可是这杠杆的支点选在哪儿不是随随便便的。细读新方案,发现都是涨价的事儿,但是事实上珠海停车难的问题仅靠涨价是解决不了的———珠海停车场的规划布局、场地建设、监管力度、经营理念、乃至司机的素质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不多管齐下,涨了价怕是停车仍然难。

一是珠海的停车场地是严重不足的。《南方都市报》的报道也说了,一个停车位里得塞两辆小汽车才能满足所有车辆同时停车。珠海*要还是停车场建设问题。我市近年来停车场建设是非常滞后的,建设理念也很老土,除了新建的收费咪表,其他现代停车场馆的新理念和***应用几乎为零。停车大厦、停车升降系统等等根本没有人去想这回事儿,所有人都只是盯着越来越稀缺的城市地面,争*得头破血流。

还有,珠海的停车场布局也很不合理,市中心繁华地带的南坑那里,那么大一个地下停车场,经营多年了,却很少有人去那儿停车,几乎要倒闭了。而拱北华润万家的停车场,要进入的车排队都排到了迎宾路上,不仅停不进去,还把交通要道也堵塞了。还有市**人民医院的停车场甚至成了医患矛盾的助燃剂———带着生病的亲人,转了多少圈都找不到停车位,还没见到医生就已经气不打一处来了。

在监管方面,注册的停车场受监管,可是不注册的停车场比比皆是。拱北口岸那些泊车“托儿”,公共街绿地上拉根绳子、围个铁丝网就收费的人,谁来管?

酒店的停车场自我管理得还过得去,可是旅游景点和港口车站的停车场就混乱得一塌糊涂,有的不收费,有的***,有的多高的价*都挤不进去(譬如九洲港),有的不收*却没人停(譬如前山轻轨站)……

这次新方案的目的是为了引导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减少机动车出行量,降低路面交通饱和度,提高道路通行速度,以缓解目前交通越来越拥堵的状况。但是就目前我市公共交通的现状来看,无论是数量、线路、班次和布局都是**满足不了老百姓日常出行需要的,不开**车是**不行的。可见,大力发展公交通,建设现代化接驳和转运系统,建设现代化生活圈、工作圈都是与解决停车难题密不可分的大问题,真正的缓解需要多管齐下。□朱海薇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