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是否“突击花钱”当下实难对证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大浪淘沙 (翻阅文件)

经7月30日珠海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3年珠海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8月29日终于能在珠海市**官网上查到了,*吸引眼球的还是36.4%的市级财政支出开支在第四季度———看起来很像“突击花*”。

其实,说**年底“突击花*”年年如此,处处如此,是个通病。就这么下结论好像是有点断章取义了,毕竟这个现象呈现出的只是一个“统计规律性”,花*是否“突击”,算不算是“病”,关键还是要看年初预算中是否有相应比例的支出安排,然而在《2013年珠海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方案》及其附表中,我们看不到下半年支出比例的相应安排。可以说,是否“突击花*”,眼下是没有评判标准的。

没有评判标准的不仅仅是“突击花*”。我们随便翻翻《2013年珠海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多达24页的附表一般人只会嫌烦,但稍微看看,问题其实不少,疑问越看越多。看附表8《2013年珠海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明细表》———名目繁多的各种“其他支出”是什么东西?“20199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花了近33793万;“20499其他公共安全支出”花了23454万;教育除了要开销“行政运行”费用,“2050199其他教育管理事务支出”也花了1015万,还有“2059999其他教育支出(项)”2382万……本来所谓正常的“明细”项就只有一个数字,看不出内里,但好歹能看到方向,这个“其他支出”里面有没有什么其他“内涵”,怎么让老****?

在《2013年珠海市本级财政决算报告》中,珠海市财政局也坦承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如土地收入不稳定、收入结构不合理、财政体制滞后等。这两天珠海市也**了《珠海市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珠海市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办法》、《珠海市财政生态保护转移支付办法》。但从公开报道中解读,这个《实施方案》还是没有太多涉及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内容。

在现行的预算管理体制下,一来预算编制也是“粗糙”,让人知表不知其里,在项下只有总数,没有详细说明,更没有支出“节奏”安排。二来预算审议期限太短,人大很难仔细审议,起不到源头上把关的作用。三来预算一但通过,款项支出长期拨付,期间的一两次预算调整也都是为多花*开绿灯。这相当于人大将管*的权力“下放”给了**,变成对预算执行的“软约束”,更难起到过程中把关的作用。

在发达国家议会中,除建有预算委员会外,还建有专业人员数量众多的“拨款委员会”,专司对预算支出“每拨付必审核”。珠海市人大的财经工作委员会在实际工作中,具体承担“了解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和重要经济动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初审财政预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情况并提出报告,初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的部分调整方案”等职能。它能不能承担更多的职能,能不能在开展预算管理制度方面做出有益的尝试,对于完善财政管理来说,体制意义重大,可拭目以待。□成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