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经济指标稳中有升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中山城区全景。↓东区利和广场夜景。

2014年早已过半,今年以来,东区围绕建设“三个适宜”幸福和美中山的宏伟目标,全力以赴抓转型、保稳定、惠民生、促和谐,**辖区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今年上半年,全区经济发展情况总体良好,大部分经济指标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3亿元,同比增长(下同)8.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54亿元,增长8.4%。1-7月份,国地税收入合计34.75亿元,增长20.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3%。

经济转型

优化第三产业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今年上半年东区经济发展的特点主要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据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区以中心商务区为载体,逐步构建起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平台。“东区中心商务区的建设不断成熟完善,形成了益华利和、盛景尚峰、中环广场和大东裕四大商圈,发展的层次不断提升,**带动效应日渐凸显,成为了中山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东区中心商务区进驻企业近1430家,其中金融业企业50多家、中介服务业企业约200家、信息企业120家,成功打造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平台。预计今年1-8月份,中心商务区四大商圈**税收6.68亿元,增长50%。

另一方面,“东区正以教育信息产业为核心,**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优势”,据介绍,今年,东区紧抓全通教育在创业板上市的契机,通过打造全国教育产业总部,强化**企业带动效应;建立教育科研基地,促进产学研高度融合。同时,筹建“现代教育体验中心”,拓宽教育产业展示平台,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将全通教育打造成100亿元市值的上市企业。不断引进其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进驻,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产业链,发展好一家**企业,打造好一个产业平台,促进全国教育信息产业的资源和经济效益在东区集聚。

“在发展第三产业上,我们主要以金融业为抓手,优化第三产业发展结构。”据东区办事处该位负责人解释说,中心商务区的集聚效应,推动了第三产业迅速发展,构建了金融业、新兴服务业、传统中介服务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其中,金融业发展迅猛,在盛景尚峰打造的中山金融一条街,汇聚了汇丰银行、恒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州银行等知名的金融机构,为中山的金融业创新发展营造了**的环境。今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7.56亿元,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的21.52%。金融业成为拉动第三产业发展的**行业,与新兴服务业、传统服务业形成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优化了第三产业的内部发展结构。

**项目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我们今年‘3·28’共计引进外商投资项目3个,投资总额4246万美元;引进境内市外项目1个,投资总额5246万美元;外贸合同销售总额3500万美元;国内贸易合同销售总额8000万元,均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指标。”据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盛景尚峰紫马奔腾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截至7月份已完成投资进度的86.7%,预计全年能超计划完成投资,达到3.8亿元;天奕**广场项目计划今年完成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一期工程,2-6栋高层住宅及一幢写字楼,截至7月份完成投资进度超过101%,预计全年能超计划完成投资,达到3.6亿元。除市**项目以外,其他在建重大项目共达36宗,1-7月完成投资近19.6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30.03亿元。此外,敏捷紫岭**一期计划投资6.2亿元,预计完成投资4亿元。大东裕三期已于4月开业,弘业ICF、英联时代广场、远洋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即将投入使用。

据悉,今年来,东区通过加大对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健康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此外,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工业信息化和科技项目申报工作,鼓励企业依靠高技术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新三百”和“三重”项目,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新三百”计划,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已成功**中山供电局、水出集团、雅佳电子、中石油中山销售分公司等4家企业成为“新三百”企业,并正在积极协助卓梅尼控制技术、凯中化工、大桥化工等后备企业发展成为“新三百”企业。

民生工程

重投入 民生实事预计总投入逾400万元

“老年人退休以后精神都比较空虚,尤其像我们*居老人,平时都不知道到哪找人说说话,幸亏社区办了这个空巢老人暖心站,让我们十几个老人能够快乐地聚在一起,过好每**”。在东裕社区建立的空巢老人暖心站里,十余*居老人正与社工们为即将到来的中秋猜谜会做着准备,老人们聚集在一起畅谈着社区今昔的变化:小区的道路修好了,街边的小公园建立起来了,*安亭设立起来了,卫生改善了,环境和生活**比**好。老人们的生活有了保障,困难家庭因为有了政府购买的服务减少了后顾之忧。今秋收获的是累累的民生硕果,“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位社区居民的脸上。

事实上,近年来在整个东区,党工委、办事处着力加强民生建设的成效正在越来越明显地呈现,而且这些改变让居住在各个社区、经联社的群众都看得见、摸得着,得到了基层的积极拥护和热烈欢迎。通过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创新思路,系统推进民生建设,东区实现了教育、就业服务、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一体化,民生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今年,东区在财政预算上进一步向民生倾斜,安排了400余万元作为民生实事的资金,广泛投入到完善基础设施、美化社区环境、提升*安水平、丰富文化生活、落实社会帮扶等方方面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今年,东区将民生工程作为一项长效工作来抓紧、抓好,切实为人民群众办一批实事。在听取了基层群众的诉求后,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共拟定了100件民生实事,覆盖全区10个社区、18个经联社。截至目前,各项民生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预计年底可以全部实施到位。

纳民意 民生实事来之于民用之于民

民生工作必须以民为本,民生实事从哪里入手,就应该由群众说了算,东区百件民生实事的确定全部基于密集并深入的调研与自身体验。据东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梁钟华表示,今年3月份,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机关中层党员干部组成了15个调研组,以“体验+调研”形式,分赴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社区、经联社、企业、学校等领域,带头听真声音、找真问题、摸真底子,为东区进一步做好2014年民生实事工程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据了解,东区党工委书记谭振东到东裕社区调研时,就以客商身份体验了大东裕从项目引进、项目洽谈、规划设计到配套管理等招商引资“一条龙”服务,并与企业主、管理人员和一线服务人员进行了交谈,了解企业进驻商圈级客商对配套服务等方面的需求。

东区坚持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用到群众最紧迫、最现实、最直接的民生需求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百件民生实事有近1/3是与道路建设和修复、水浸街、新建绿化和路灯设施有关,并主要集中在城中村。相比城区完善的城市道路建设和维护管理,经济实力较薄弱的城中村多少都存在道路破损、绿化不足的问题。于是在落实民生实事的工作中,东区尤其注重加大对经联社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今年的预算就安排了近20万元开展秀美村庄建设,绝大多数资金用于完善基础设施。现在,城中村内的水浸黑点消除了,坑洼道路填平了,路灯点亮了,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健身和文化广场,明显的变化让群众拍手称赞。

针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东区还完善了督办机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定期收集和整理民生实事的推进情况,并且出版《督办通报》。通过“分解动作”把民生实事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完成时限并定期督查催办。将民生实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大力推进实施,务求取得实效,通过狠抓落实来使发展的成果惠及辖区更广大的群众。展望未来,东区的民生实事督办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以定期对各项民生实事开展专项督查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同时,驻片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也会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民生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使有限的经费用得其所,造福于民。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