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改革要点 亮亮成绩单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中山

十一周年特刊

改革报告

概述篇

《实施意见》要求今年起好步、一年有跨越、年年有突破。因此,针对目前*亟待突破的领域和环节,中山梳理出了近两年改革的12个方面要点。内容涵盖加快**职能转变、建立公平透明市场规则、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等。大半年来,各部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各项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1

加快**职能转变

改革**

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除与改革任务不相适应的各种“土政策”。设立市级行政服务中心,实行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开展大部制改革“回头看”,深化简政强镇事权改革。制定市镇权责清单,明确市镇权责边界。

改革进展

清理自1990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

市法制局牵头开展全面清理与改革任务不相适应的各类文件,以消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本次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涉及自1990年以来印发且现行有效涉及、影响或可能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权利义务或者权益的各类文件。12月份将*终清理完毕。

市行政服务中心已进行施工招标

行政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推动行政审批“三集中一分开”,明确社会投资、**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55和75个工作日以内。

5月15日,设在市教育局原办公楼的市行政服务中心临时窗口启用,牵涉到项目投资建设并联审批的14个部门派员进驻,减少了群众来回跑的次数。目前,选址于博览中心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近日进入施工招标程序。预计11月份可进驻。

将*大限度地简政放权

市编委办牵头制定市、镇权责清单。今年3月,中山**了方案,明确行政职权清理包括市**办公室在内的42个**机构,还有7个事业单位,另外还包括市盐务局、24个镇区和翠亨新区。将按行政审批等类别,对本单位、镇区(含管理的事业单位)现有的行政职权进行梳理,形成本单位、镇区现有职权目录;对行政职权(**是行政审批事项)*大限度地简政放权;梳理形成权责清单。

截至7月初,50个市直单位、24个镇区已报送权责清单材料,并已对收到的材料进行了汇总、初次审核和工作组内部讨论。目前,正进行初步审核意见的反馈,指导和督促个别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权责清单。

12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批权责清单。

2

建立公平透明市场规则

改革**

将市、镇、村和部门各自监管的工程项目、**采购、产权处置等交易活动,统一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推进**行业和领域信用建设,实行信用分类监管制度。构建信息共享机制,依法使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透明、可核查。

改革进展

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统一集中交易

去年的中山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梁润明建议,中山应建立统一规范的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他批评说,目前分散、各自运营的市场模式导致管理秩序零乱、行业垄断、暗箱操作等问题,近两年有137宗投诉举报。

去年年底,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该平台将成为中山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功能包括组织实施建设工程、**采购、医疗设备和耗材、土地与矿业权、国有产权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进场统一集中交易,为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同时为公共资源交易行政监督工作提供监管平台,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并协助调查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设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并纳入考核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道出“信用”二字的重要性。然而,现实生活中,诚信缺失已成为社会亟待破解的难题。

今年7月,市发改局向社会公布《中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征求意见稿)》。拟建立“信用中山网”。

2012年,中山市就成立了由49个有关单位组成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责小组。经过两年多的搭建,目前已完成初步框架。*基本的四大信用领域包括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这不仅仅包括商业企业、个人,还有**部门、公务员都将被逐步纳入信息库里。获奖、被惩罚等在岗情况都将被记录,其中部分还将依法依规向社会通过网络、媒体公开。

例如,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公务员个人基本在岗在位信息、奖惩记录、年度考核结果、相关违法违纪违约行为等信用信息纳入档案,到2016年公务员信用档案覆盖率达到80%.

3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改革**

探索建立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准入,清理阻碍民办教育和民营医疗发展的制约性政策。编制具有一定投资回收能力的公共资源竞争性配置目录,简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

改革进展

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领域

在7月底举行的市委全会上,市长陈良贤要求制定**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城建、社会事业等领域。

根据《中山市人民**办公室关于中山市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通过制定规划,将具有一定投资回收能力的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公平公正配置与鼓励民间投资有机结合起来,为民间资本进入相关行业和领域创造条件。

如交通项目,对市交通专项建设规划确定的、具有一定投资回收能力的干线公路、市域轨道交通、综合枢纽站、低空飞机场和港口码头等项目实行竞争性配置,通过特许经营权招标方式选择项目投资主体和岸线资源使用主体。能源项目,通过特许经营权招标等方式,竞争性选择项目投资主体。

市政设施项目。按照市**批准的专项建设规划,对城市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加气站、天然气分输站等市政设施,将产品价格和服务质量作为主要竞争条件,采取BOT(建设-经营-移交)、BT(建设-移交)、PPP(公私合作)等方式选择投资主体。

鼓励社会资本投向资源稀缺服务领域

目前中山市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数量不少,在全市医疗机构中占了约32%,但是业务量却不到5%.包括资源、待遇等方面,没办法跟公立医院享受同等的待遇。

中山将盘活现有的卫生资源配置,特别是非公立机构对大型医护设备的配置申请,已纳入了设计的规划中,和公立医院享受平等的待遇。据悉,计划逐步开放妇产科等相关业务。

4

改革规划管理体制

改革**

推进主体功能区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突破项目无法落地的瓶颈。

改革进展

近期将开展“三规合一”调研

5月中旬,市规划局向市**申请成立中山市“三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三规合一”工作办公室。另外,规划局完成了《中山市“三规合一”工作方案》,8月下旬通过了市**常务会议的审定。市规划局近期计划开展相关采购工作以及调研工作。

据悉,“三规合一”的具体做法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指导,通过协调城乡规划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布局差异,确保“三规”在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的一致性,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划定各部门共同管控的刚性限制边界以及弹性控制边界,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行政效能。

“‘三规合一’是指在规划安排上互相统一,加强规划标准体系、规划协调机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强化规划的实施和管理。”中山市城乡规划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规划局正全力推进《中山市城市总体规划》充实完善工作,力促省、市**项目落地建设。

5

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

改革**

全面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强化商事登记后续监管。

改革进展

上半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9万户

去年10月30日,中山正式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申请营业执照时,在注册资本、住所、经营范围、年度检验等方面减少了审批项目。中山也成为国务院部署公司登记改革后,率先作出除特殊行业专项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公司注册资本*低限额规定的城市。

半年过去了,中山市今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9万户,注册资本(金)130.8亿元,分别增长28.4%和197%.同时营业执照核发承诺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

实施商事登记制度绝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取消前置许可,强化后续监管。许可经营项目审批部门对商事主体的经营行为承担*要监管职责。

6

深化公有企业改革

改革**

发展公有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公有企业(注:公有企业包括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重组。以资本为纽带转变公有资本管理方式,推进镇属公有企业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

改革进展

推动国企与民企产权转让对接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山市国资委就酝酿对旗下7个集团公司改组,*终将7家集团公司整合成4家,负债率超过90%的中山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山旅游集团公司,分别被兼并。今年1月3日,中山公共产品*次尝试民营化———中山通51%股权被拍卖。

3月底,广新柏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65%的股权,作为广东国资委*批55个国有企业与民营资本对接的项目之一,被两家民营企业收入囊中,这也是广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

在7月下旬的市委全会上,薛晓峰表示,尽快提供一批重大项目向市内民企招商,推动市属国家企业与民营企业产权转让对接,促进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

7

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改革**

放开竞争性领域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编制**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定价的范围清单,推进竞争性环节价格改革。稳步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水价、气价制度,合理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节能减排。

改革进展

瓶装液化石油气9月起调整定价

7月初,中山市举行限制类、禁止类和高污染企业用水差别水价听证会,对于上述三类企业,拟定了两个加价方案,在现行分类水价格基础上每立方米加价15%或者20%,对上述三类企业实行惩罚性水价。定价方案计划拟于10月1日起施行。

从9月1日开始,中山实施新的中山市瓶装液化石油气定价机制。例如,14.5公斤瓶装液化石油气的“进零(进货和零售)”差价,*高不超过21元/瓶,比2004年规定的*高10元增加11元,此外,49公斤装的进零差价调整为*高71元,9.5公斤装为14元,4.8公斤装为7元,1.9公斤装为3元。

市发改部门还对启动调价时的气源升跌金额、调价间隔作了规定。气源进货价升跌超过每吨200元(含200元)时,及时调整零售价格,每次上调价格的相距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另外,中山市非公立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8

规范管理中介服务机构

改革**

全面放开中介服务市场、积极培育城建规划、国土资源、工程咨询、环境评估等领域的技术服务类中介机构发展,建立健全中介机构监管体系,切实维护中介服务市场秩序。

改革进展

今年将完成40家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

今年6月,市委第二督查组到市民政局检查督导该局牵头开展的“规范中介组织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结合**职能转移,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展,中山市民政局先后编制**了3批《中山市社会组织具备承接**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目录》,共133个3A及以上的社会组织优先录入。

同时,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对各种行业性、区域性的中介市场保护政策进行了自查清理,推动制定中介市场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了专项意见指导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并推动**中山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强化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分类制定评估评分细则,2014年将完成40家社会组织的等级评估工作。

9

创新城镇化发展机制

改革**

推进城乡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管理“五个城乡一体化”建设。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供给,完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机制。

改革进展

推进“五大进城”

中山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围绕人在城镇化进程中的核心需求,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劳动、身份、生活、心理”四大进城工程。在7月底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薛晓峰在谈及狠抓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时,在上述四大进城工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生产方式和企业组织形式的进城,从而形成“五大进城”,优质高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薛晓峰要求,要做好本地居民就地城镇化与外来人口融入城镇化两篇文章。要加快村居“出租经济”的转型升级,推动村集体经济与民营经济的融合发展。引导有基础的镇村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发展资产经营型、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等多元化的集体经济。

10

推动科技金融创新

改革**

创新科技投入方式与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服务专业镇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创新。加强对**科技项目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多途径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改革进展

完成专业镇金融超市与服务网站测试

上半年,古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小榄商会成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实现中山市国家级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零的突破。召开高校成果产业化推介会,促成8家企业与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10家企业60个专利签订专利保险意向协议,广东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中山分中心)进入实地考察阶段。

上半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4家,组建混合所有制科技融资担保公司1家,**“助保贷”政策,完成专业镇金融超市与服务中心平台网站测试,继续推进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地方金融协会正式挂牌成立。

在7月底召开的市委全会上,陈良贤表示,下半年将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机构,尤其是专业支持镇区特色产业集群的金融机构,争取专业镇金融超市与服务中心平台网站年前上线运行。

11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改革**

构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的现实机制,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产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合理规范流转。加强农村资产监管平台建设。**围绕优化村党支部、村委会、村集体经济组织三方关系,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路径。

改革进展

逐步消除“死人有分配,新人无股份”现象

2014年7月29日**《中山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方案》。全市选取了三角镇、西区作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把承包面积、合同和权属证书全面落实到户,为明年中山市全面铺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2014年7月30日印发《中山市加强农村股份合作制股权继承和流转管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股权流转程序,通过规范和完善股权继承、转让、赠与的原则和办理程序,促进股权合理流转,切实解决股权流转“有出路、无指引”等问题,逐步消除“死人有分配,新人无股份”的现象。

通过强化评价工作,提升各镇区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监管水平,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12

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

改革**

加快修编《中山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改革进展

明年15镇区可获生态补偿资金

7月31日,市**印发了《中山市人民**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全面落实“谁受益,谁补偿”原则。即生态环境较好、耕地和林地较多的镇区,对我市的环境保护贡献较大,他们可获得其他镇区的补偿。补偿对象主要是那些因为保护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质量而损失部分发展机会的单位和个人。全市24个镇区中,15个镇区可获生态补偿资金,另外9个镇区掏钱支付该项资金。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