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变美 下雨也不再水浸街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顺德杏坛镇河北十路,道路改造后变得整洁漂亮。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City

我和城市的故事

南都讯舒适的绿化点缀、璀璨的灯光夜景、沿路整齐的管线铺装……杏坛镇开展道路“五位一体”改造以来,居民发现,镇上的一些主要道路更加有序好看了,更多的人愿意夜晚出来散步纳凉,开展活动。同时商铺也受惠了,一些商铺主告诉记者,由于道路停车有序,夜里照明改善,人流越来越多,生意也有了明显改善。

晚上散步纳凉的人多了

“现在下了夜班回宿舍,路上亮了很多,感觉也没那么害怕了。”莫水英是杏坛镇河北十路的一家茶楼主管,因为工作关系,有时下班要到凌晨一点钟,茶楼给莫水英和她的员工们在附近安排了一个宿舍楼,每天往返工作和住宿的必经路是长约七八百米的建设东一路。两三年前,因为回家的路上照明不足,给她和她的同事带来了诸多不便。

记者走访发现,这条双向单车道的路如今每个路口都设置了路灯,经过改造的路面也显得十分规整平坦。“以前没有那么多的路灯,一入夜,人少车少,回宿舍都要几个同事约在一起才行。”莫水英说,道路改造以前,既要防上空又要防脚底,“因为路黑,路面坑洼看不清就会踩空,头上电线飞来飞去也要避着走”。

记者了解到,在杏坛镇组织的“五位一体”改造中,除了亮化外,还对路面重新铺设沥青,对悬空拉挂的所有管网、电线进行埋地式改造,如今改造后的道路,再也看不到各类线管在空中飞来飞去。

在杏坛镇面居住的廖叶君也感受到了夜里道路亮化的好处,“你晚上去看看‘一河两岸’和广场就知道了”。

廖叶君口中的“一河两岸”包括杏坛的河北路、齐新路及两条路中间的河涌。从2012年起,杏坛镇就投入资金对其进行改造,打造“一河两岸”城市景观,涵盖了道路市政、绿化、照明、管线、建筑物外立面等。“照明提升后,晚上吃完饭很多人在河涌两岸散步纳凉。”而在杏坛广场,改造后人们自发在这里跳起了广场舞,廖叶君半开玩笑地说,“现在一入夜音乐就定时响起,噪音倒成了‘幸福的烦恼’。”

商铺生意变好了

道路改造,除了市民外,受惠*大的无疑是两边的商铺,据杏坛环运分局走访,不少商铺业主都反映,改造后商铺生意好了,铺租也随之有所增加。

改造提升*先体现在停车上。河北十路上的茶楼前,原本就纵向画了4个停车位,拐角的建设东一路都没有画车位。改造后,茶楼前面的车位打斜,一下子增加了两个车位,建设东一路也都画上了车位。

茶楼的**梁丽纯告诉记者,“以前客人吃着饭喝着茶都要担心被开罚单”,现在车位明确,客人不会乱停车了,加上路面亮化,客人也会循着灯光找过来,夜里的生意好了很多。

廖叶君在建设路的一家照相馆上班,她认为杏坛的“五位一体”改造后,道路环境改善*明显的地方就是停车更加有序了,“不单主干道,一些内街内巷也画出了停车位,车都老老实实停在车位内。”

记者注意到,廖叶君所在的店铺就在杏坛大酒店的斜对面,店铺不远处就是一个斑马线,人流大车流也大,“以前车没处停,门前就容易堵,而且还会有不少蓝牌车在这里接客”。杏坛环运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道路改造,也有执法人员对非法营运进行清理,**了道路的整体通畅。

廖叶君还发现,改造后镇面也**容易水浸了,“以前雨一大都会漫过膝盖,我们做生意的,客人看见了就都不愿意进来了”。

杏坛环运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对管线做埋地式改造的同时,工作人员也对排水管道进行了改造,拓宽了管道的宽度,解决了排水问题,水浸也就没了。

统筹:南都记者陈宇

采写:南都记者卢凯阳

链接

所谓五位一体,是指对城市道路、绿化、照明、建筑物外立面、管线铺装的立体改造。杏坛镇改造的道路包括河北路、建设路、商业路、建设东一路、河北六路、建设西一路等。其中,河北路“五位一体”的提升改造工程,更是成为佛山市各镇街沿街景观的改造提升的样板工程。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