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活动强基础 均衡协调促善治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高处俯瞰东升镇东升村居民楼,楼房密布。吴进 摄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党的***上提出的七个“更”字,其实也是幸福和美东升的科学内涵与奋斗目标。

然而,与许多珠三角强镇一样,东升镇也正面临着区域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为此,东升镇新一届党委、**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管理、减负”的总体工作思路,突出**工作,狠抓关键措施,大力实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

两年多来,东升镇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通过配强班子、转变发展观念、落实帮扶政策、**奖惩办法、召开现场会等环环相扣的举措,打出一套推进均衡协调发展的组合拳,在全镇形成了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工作态势。

直面问题转思维

2011年,益隆事件的发生,给东升镇刚刚走马上任的新一届**班子提出了*大的挑战,也促使东升镇党委、**更快地总结经验教训。“村(社区)之间发展差距大,社会矛盾就多,隐患就多。”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冯海垣说,“没有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就不可能有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只有扶持后进村(社区)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才能真正实现长*久安。”

其实,长期以来东升镇从未停止过对后进村的帮扶,但源源不断的资金投下去之后,效果并不明显。“不能再像撒胡椒面,必须有**地帮扶落后村(社区),要帮就帮到底。”冯海垣如是说,“*终目的是帮助后进村找到落后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面对镇内村(社区)之间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不同程度地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东升镇新一届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思路,抓住关键、瞄准短板,果断作出精力下沉、均衡发展的工作决策。镇委、镇**每年**扶持1-2个村(社区),用5年左右的时间,计划拿出超1个亿的资金,集中力量帮扶落后村(社区)扭转被动局面。“这是一项真正的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冯海垣表示。

探索求变谋善*

近两年,东升镇先后在益隆村、太平村试点实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得益于此,益隆村成功克服了事件留下的阴影,发奋图强、奋力赶超,在凝聚人心、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工作都呈现出新的起色,令人振奋;太平村也紧紧把握发展机遇,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不仅有力维护村内大局稳定,稳步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还创新措施发展经济,全村社会风气和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各项工作呈现可喜变化。分析上述的实践经验,不难看出东升镇委、镇**主要通过实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抓住农村基层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着力点之1配强带头人是关键

东升镇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把配强班子作为固本强基、破解农村*理困局的一项重要措施。为解决益隆问题,2011年镇委果断派出曾任公安分局副局长、当时分管综*维稳工作的副镇长兼任益隆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其工作经验和资源优势,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人民,逐步化解深层次问题,确保益隆的社会大局稳定。2012年11月,镇委决定分别选派太平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兼任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有力**了太平村的和谐稳定,推进了民生工程,推动了经济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双赢效果。据统计,2011-2013年间,镇委根据工作需要,先后调整了11个村(社区)支部书记。通过配强“一把手”,调整充实班子,这些村(社区)均实现快速转变,工作成效明显。同时,还率先向各村(社区)选派了平安书记,协助做好稳定、发展、党建等方面工作。从这些实践经验来看,达到了“选用一个能人、带好一个班子、引领一方发展”的良好效果。

着力点之2配套帮扶政策是**

为帮扶后进村加快发展,东升镇在推动农村基层选好配强班子的同时,还给予强有力的政策配套。比如,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村(社区)实行有计划、有**的补贴扶持。近两年,共投入近6000万元资金,**扶持了益隆、太平两个后进村,协助他们做好规划,完善道路基础设施,选准加快发展突破口,制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发展计划,助其夯实基础、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广受群众欢迎。

着力点之3 转变发展观念是根本

东升镇实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的过程,实质上也是推动农村基层转变观念的过程。通过集中有限资金,**帮扶后进村完善基础设施,实施过程中资金不能用于拆迁、征地补偿,要求村(社区)主动提供工作面,动员群众转变观念,由过去的**对村民说“要发展”,到现在的村民追着村干部说“我要发展”。比如,太平村推进二圣东路一河两岸改造时,村民开始时提出补偿要求,但随着工程的实施,村民逐渐看到实惠,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变化,他们的观念慢慢转变过来,涌尾街农路周边的群众纷纷表示主动拆迁提供工作面,要求村委会加快推进工程的实施。又如,太平村新班子带头转变发展观念,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集体经济,村一级集体收入从原来的160万元提高到2013年的480万元,增了近3倍,成效明显。通过推动发展观念的转变,进一步激发后进村的工作动力,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着力点之4完善激励机制是动力

在试点实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东升镇也积极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农村基层的活力。比如,建立农村**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由镇财政专门拨出120万元**奖励村(社区)书记、主任,激发工作积极性;探索建立上下半年农村工作现场会机制,通过交流经验,启发思路,激发了活力;开创“开局面对面”电视访谈活动,由村(社区)及部门负责人面向全镇群众公开承诺工作,倒逼干部主动思考、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开展述职述德述廉“三述”活动,加强工作监督;落实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制度,引导基层干部加强修养、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一系列激励措施的实施,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基层活力,促进了社会的平安和谐。

从东升镇刚刚结束的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来看,全镇14个村(社区)均顺利、圆满完成任务,也圆满完成市委提出的“一肩挑”和“交叉任职”两个比例达到80%的目标。这些都充分说明东升镇实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的决策是正确的,是符合当前东升科学发展实际的,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总结经验开新篇

从均衡协调发展战略试点的两年多的实践经验来看,成效已经逐步显现,为实现“富民强村”目标打下良好基础。然而,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思想认识不足、部分村(社区)还有“等、靠、要”思想、实施范围需进一步扩大、帮扶的方式方法需完善等。接下来,东升镇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均衡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长效推进工程、发展造血工程、幸福提升工程及阳光*村工程等“五大工程”,着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善*。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