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通报中秋前月饼抽检情况中山月饼抽检2批次不合格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科学

南都讯 记者肖伟 中秋佳节将至,近期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月饼和月饼馅料进行了抽检,结果发现2批次分别在生产及流通环节抽检到的中山月饼分别因“检出柠檬黄”及“酸价超标”而上“黑榜”。

被检出柠檬黄及酸价超标

本次监督抽检共对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市采蝶轩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壹加壹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等92家企业随机抽取样品,覆盖了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抽样点遍及全市城乡。本次抽检共抽取月饼和月饼馅料279批次,其中生产环节97批、市场环节90批、餐饮环节92批。经检验,所抽样品有277批合格,所检项目合格率99.3%,其中生产环节合格率99.0%,市场环节合格率98.9%,餐饮环节合格率100.0%。2批不合格产品中,1批次被检出了柠檬黄、1批次被检测出酸价超标。

市食药监局对相关产品进行查处

昨日,南都记者挨个走访了壹加壹、大润发、沃尔玛、永旺、益华乐家、利和blt、置和等十余家大型超市,暂未发现问题批次产品在售。对于是否销售过问题批次月饼,所有超市销售人员均表示,不合格产品是不可能上架的。

另据市食药监局通报称,目前,该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责令不合格月饼生产经营企业立即改正,并依法对其开展了查处工作。

[知多D]

据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酸价是指油脂中游离脂肪酸含量,是衡量含油脂食品氧化酸败程度的重要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在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通过分析本次监督抽检情况,月饼酸价超标说明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原料把关不严、过程监控不足、贮存条件不当等问题。

据介绍,柠檬黄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国家食品添加剂相关使用标准明确规定了其可以使用的范围,并对用量有严格限制,违规添加柠檬黄的食品,过量食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月饼检出柠檬黄,说明该生产企业存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或原料本身存在问题。”该负责人介绍。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