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搞公益建设 有奖补资金“撑腰”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在勒流的稔海村委会内,检查组正在检查项目的对账单等资料。南都记者何帆燕摄

南都讯记者何帆燕为改善省内的村级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从2011年起,广东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包括对村内道路、水利、饮水、环卫设施、植树造林、文化体育设施等村民迫切需要的公益项目进行奖补。昨天,顺德农业局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进行建设情况检查,透露2014年顺德区拟批复的项目共26个,预算投资总额约2380万元,申请的奖补资金超过780万元。

改造工程填平夺命沼泽

昨日上午,邻近勒流镇面的新城社区,社区居委会的负责人带检查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其河涌改造项目。

这是一个地处城乡结合部的村改居社区,户籍人口约6700人,流动人口却已超过3万。曾经,这里的鱼塘总面积*高峰时达到6000亩,但在该社区的中心地带,原桑基鱼塘风貌已难觅,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厂房。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用一个数据说明这个社区目前的状态——社区内每日的垃圾清运量达到20吨。原来穿过社区的一条河涌被垃圾淤泥堆积成为沼泽,更发生过外来务工者孩子误入丧命的惨事。而该社区申报的“联结、锦丰河涌改造工程”,正是要将这条河涌填平、硬底,改造成环村小路。昨日的现场可见,这条小路已铺设完成。

兼顾村改居已有4个社区受惠

顺德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指出,顺德区内的一众村改居社区,为城镇化发展贡献良多,但相比现时的行政村而言,这些村改居的财力相对较弱。

原来,该奖补政策只针对行政村实施,按理如新城这一类的村改居社区是不在奖补范围内的,但顺德**考虑到这些村改居为当地城镇化建设付出良多,故此在顺德当地财政资金中作了特别安排,只要这些村改居提出申请并获批准,并可获得与其他行政村一样的奖补优惠。

26个项目投资预算近亿元

一份由顺德农业局提供的《2011-2013年已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表》显示,2011-2013年期间,顺德区已批复实施的奖补项目共26个,项目投资预算总额9800多万元;涉及的奖补资金3260多万元(其中:**及省以上资金1300多万元、市级配套奖补资金约980万元、区级配套奖补资金约980万元)。

顺德农业局指出,顺德区所有的奖补项目建设均依托项目村现有的基础条件,尊重农**愿,经过近三年的推进,已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2014年顺德接到申请并拟批复的项目数量达到26个,预算投资总额约2380万元,申请的奖补资金780多万元(其中:**及省以上资金约304万元、市级配套奖补资金约238万元、区级配套奖补资金约238万元)。

26个项目中有5个是申报自村改居社区,除勒流的新城社区外,大良的红岗申报了一个康乐文化中心的项目,大良的近良申报了一个云近灌区平桥的项目,其余两个项目皆是均安的鹤峰社区,分别是旧村环境改造和道路建设。5个项目的投资预算总额是1436万元,奖补政策*终将为它们提供这个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一资金。

[镇街走访]

勒北村将投1500万建敬老院

顺德农业局昨日联合顺德财税局对勒流当地的相关项目进行走访。资料显示,在2011年-2014年度,勒流当地符合资格的村(居)中有9个完成村内**程序后提出了项目申报,其中江义村申请了2个项目。一共10个项目的投资总额预算达到4406.85万元,如顺利获得批核,将获总金额的三分之一,即1468.94万元的财政资金奖补。

据名单,这些项目涉及的范围多样,如河岸公园修建、老人活动中心改造、河涌改造、旧村改貌、旧街巷改造等,投资预算金额*大的项目要数当地勒北村委会的申报项目,勒北村申报了一个“勒北敬老院”的建设项目,投资预算达到1500万元,它申请了这项奖补,如顺利获得验收,将可得到500万元的奖补。

顺德农业局称,昨日的走访正是为全面掌握勒流当地奖补政策的推进情况,督促已批奖补项目的建设进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以更好地总结工作经验和实施成效。在两周前,该局也完成了对杏坛镇的相关检查。

[知多D]

什么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按照***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财政部和农业部的统一部署,从2011年起,广东省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对村内户外道路、小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环卫设施、植树造林、文化体育设施等村民迫切需要并直接受益的公益事业以奖代补,实现改善省内的村级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目标。顺德农业局透露,这个一事一议的财政奖补政策之于顺德是有其特殊意义的。

据称,参照**对各省实行不同的**财政奖补系数的做法,省对珠三角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实行不同的奖补比例。就顺德区而言,**和省财政按村民的筹资筹劳总额补助20%,市县财政补助不少于筹资筹劳总额的30%(其中,市县财政承担部分,市、县财政各负担50%)。

顺德作为一个区,却有项目的审批权限。据透露,这是由于上级部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广东省农业厅、省财政厅2012年分别下发的《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将项目的审批权下放至顺德区。而顺德也专门印发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南》,明确了奖补目标、范围、标注,以及相关的申请审批程序。对村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经审批同意后,申报单位可向省、市申请一定的奖补资金,区**按比例配套相应的奖补资金。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