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托机构人挤人 一间房睡80人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托管机构饭堂挤满学生。

台城第二小学取消午托和供餐服务,不少家长选择校外午托机构。开学*日,便有家长向南都投诉,其孩子所在的托管中心人满为患。南都记者现场走访,亦发现托管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工商部门表示已开始排查摸底行动。

投诉饭堂人满为患午睡室有安全隐患

“吃饭的时候,简直惨不忍睹,比*车站春运还惨。听说原本招700人,现在招了1000多。”市民杨先生激动地向南都记者投诉,其女儿所在的遡源堂托管中心人满为患,存在安全隐患。

杨先生的女儿在台城二小读二年级,因夫妻中午都在四九镇工作,只好选择与学校隔街相对的遡源堂托管中心。开学*日上午放学后,杨先生到托管中心查看,当时就将他惊呆了,学生、学生家长和托管中心工作人员,将饭堂挤得水泄不通,寸步难行。“一个字,乱!”

而午睡室的布置更让他担忧“一个房间里,睡80个人。密密麻麻地排满了床位,一个床位约50厘米,过道约40厘米。很容易就会出现推挤踩踏。”“安全是*主要的,万一发生什么事,就是悲剧。”杨先生次天就将女儿转到另一个托管中心。但他希望有关单位要监管到位,检查托管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条件。

现场托管超千名学生工作人员直言忙不过来

9月2日上午10:45,台城二小的侧门外,托管中心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拿着写有“遡源堂托管中心”和某年级的牌子、点名册,工作人员一趟一趟地接送学生过马路。但是,亦有部分学生冲过马路自己过去。

南都记者夹在学生队伍之中,进入该托管所,饭堂还能闻到油漆味,尤其作为六年级进餐区的夹层油漆味更浓。除了一楼通往夹层的楼梯,南都记者没有看到其它通道或窗户。不少学生从一楼打好饭菜后,便跑着上楼梯,在进餐区也是横冲直撞。还有调皮的学生一边吃饭一边用力跺脚,地板震动发出*大的噪音,还有一点摇晃。整个夹层,只看到两三个工作人员在盛汤水打包。

约11时40分是低年级用餐高峰,整个饭堂一楼人头攒动,特别是打饭菜的地方大排长龙,难以走动。一眼望去,只有零星的几个工作人员和家长,其余都是学生,非常嘈杂,有些混乱。在饭堂照顾学生、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很少,不少学生从进饭堂之后便无人照看。

“管理不行,没条理。餐具也不干净,我女儿的餐盘,没装饭菜的地方,我摸着也是油的。”看着女儿吃饭的黄先生说,女儿昨日告诉他午休时因为太挤没有睡觉,几乎整个午休室里的孩子都是坐着度过的。因此,他今天特地过来了解情况。

在午休室,南都记者看到,小小的房间里面,摆满了铁床架,上面只放着一张薄薄的木板,密密麻麻地摆满席子、被子和枕头,像大通铺一样,孩子们平躺的时候就会挨着对方。房间里没有其他门窗,床架之间的过道很狭窄,只有一人宽。房间里都是二年级的女学生,等了好一会儿才有一个工作人员进门。家长向其抱怨孩子这么小,吃饭、上楼午休都没人照看。该工作人员也叫苦:“学生多,帮这个打饭,那个又还没吃。昨天还有个孩子,没吃饭也不出声。”有工作人员称,该托管中心接收了上千名学生。

附近的另两家托管中心,一间在二小的后面,别一家则位于香花街。前者是居民楼内的一间住宅改造的,已经满员,招收了大约40名学生。环境接近幼儿园。现场有家长希望能加床位托管孩子,但该托管中心表示不会加床位,只是让他留下联系方式,若有空位再通知。

位于香花街的午托中心因为离学校较远,只招到约30名学生,还有约30个名额。南都记者看到,午睡室内,摆着几张铁架床,有的还是双层的,男孩女孩都睡在一个房间里。没有遡源堂托管中心那么拥挤,但是布局和空间仍存隐患。

部门说法

学校:望相关部门联合解决

根据***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理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不得将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南都记者向台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振文了解到,上述政策是学校取消供餐和托管服务的原因之一,“因为没有收费**,学校没有经费,很难**长期正常运作。”同时,由于江门市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台城二小的功能场室等配备情况达不到条件,原校园内的饭堂被改为功能场室(图书室、音乐室、舞蹈室等用途)。

对于家长的投诉,他表示,开办托管机构不需经过***门审批,不在***门管辖范围内。二小何校长告诉南都记者,现在遡源堂托管中心的场地,以前学校曾向遡源堂租借用来做学生饭堂、提供午托服务,只能容纳大约700人,现在遡源堂托管中心招收了1000多名学生,他也很担心,但这需要相关部门联合解决。

工商局:已经开始排查摸底机构资质

9月2日下午,南都记者向台山市工商局办公室反映遡源堂托管中心的情况,咨询包括其在内的几所托管机构是否均具有相关资质等。

截至昨日南都记者截稿时,该办公室回复说,这些托管机构属于新生事物,接到记者的反映后,该局相关股室已经开始排查摸底,但目前还“无法答复哪些有资质,哪些没有资质。”

对于家长、记者反映的托管中心存在的问题。其表示:“餐饮方面归食药监部门管,安全隐患归消防部门管。是否超额招生不知道归属哪个部门管。”

延伸

教育局计划申请补贴

南都记者从台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获悉,目前台城地区仅李星衢纪念学校继续提供早、午餐及托管服务,此外,居正学校(居正中学本学期增设小学部)、育才小学也将为部分有需求的小学生供餐和提供托管服务。这3所学校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供餐可以适当收费,但托管不能收费,值班管理教师可由学校适当给予超时补贴,具体标准须报该局审定。教育局计划申请市财政拨款,对全市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相关教师,给予午托管理补贴。据其介绍,台山许多农村学校为上学路远的学生提供午托服务,尤其是已经开通校车的学校。

相关新闻

小学上课时间推迟

台城变“堵城”

台城地区小学取消早餐供应,统一将上午上课时间推迟为8时10分,与上班时间重叠。开学*日,台城变“堵城”。

9月1日上午7:30-8:10,台城许多路段出现塞车情况,包括河滨路、环市路至南门桥路段、五福桥进入海园路路段等,甚至富城大道等离小学校区较远的路段也被波及。中午大约11:00-12:00,台城二小附近等道路再次出现交通堵塞的情况。二小负责人何校长说,今年该校除了400多名一年级新生外,还有城西小学分流过来的170多名学生。部分家长不熟悉路,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堵塞。该校这几天不断尝试方法解决,包括错峰放学,高年级先走,并在校门外划分每个班级等候接送的区域,定时**疏散,并制作醒目的班牌,让家长便于找到孩子的位置。“第二天,交通已经顺畅了很多。”何校长说,本周还将继续观察进行调整。同时他呼吁家长尽量开摩托车、骑自行车接送学生。

台山市**亦召集***门、交警部门、有关学校开会,商议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南都记者从台山市教育局获悉,会议提出:“由交警部门优化行车路线,规定一些道路单向行驶或定时单向行驶,加强执法,查处乱停乱放阻塞交通。”同时,提倡家长错峰送孩子上学。高年级可提早到校,学校会提早开门,由老师值班,加强学生安全管理。此外,公务员上班时间可能将于近期进行调整,再相应调整学校上下学时间。

采写:南都记者梁晓琳摄影:南都记者陈奕启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