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 校车开通 午托取消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托管机构午睡时间人满为患。

9月1日开学*日,上午6时多,台山市端芬、深井、海宴、汶村、北陡5个边远山区镇,开始试点专用校车,接送3075名小学生上下学。据悉,这是江门市**个县级**统筹实施新型专用校车,将分步推进解决农村小学生上下学路途远及交通安全突出问题。

3075名小学生坐校车上学

端芬、深井、海宴、汶村、北陡5镇开通校车

16条线路暂未开通学生已安排妥当

台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相关负责人廖先生介绍,目前开通的校车线路中,全程28公里的深井中心小学-泗门线路,*后5公里尚未能开通校车。因为该段道路较窄,无**车,必须建设护栏、会车点等,道路正在改良之中。家住这*后5公里的乘车学生,统一安排在联合圩候车点上车。这5个试点镇中,尚有16条去年根据乘坐校车的学生需求及分布情况调查后规划的线路,因道路未达到基本安全行车条件,或沿途学生人数过少,暂不开通。暂不开通线路上的学生,尽量安排就近入学,或由学校提供食宿服务,**给予适当食宿费补贴。如端芬隆文学校,通往寻皇、隐洞这两条*远的线路,因路面较窄、会车困难、弯道密集等缘故,暂不开通校车。本学期开始,该校为来自这两个村的23名学生提供***宿。目前这些暂不开通的线路尚未有开通日期,届时还要看人少的线路是否有必要开通,路况不好的则要发动社会力量等多渠道集资改良。

去年台山还计划,台城附近的4个乡镇,四九、水步、大江和白沙,试点利用公交系统服务学生上下学。但鉴于公交车的站位比较多,座位不足,而乡镇道路又多不如台城宽敞平坦,对于许多尚年幼的小学生而言,没有座位比较危险,因此暂缓该试点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尚未提上日程,台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振文表示,至少要等到本学期结束,根据5个边远山区镇校车试运行的情况,再研究上述4镇的校车工作。考虑到安全问题,现在更倾向于上述4镇同样使用新型专用校车,而这还有待台山市**决策。

市镇财政共同分担一年花费约760万

根据《台山市校车项目试点镇校车运行资金筹集及管理(试行)办法》,台山市试点镇校车服务项目运行资金的筹集,采用台山市财政、镇财政和学生家长共同分担的办法。其中,学生乘车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40元,每年(按10个月计)共约120万元(按照去年调查共3008人乘车计算),占总额15.8%。持有广东省城乡居民低**的特困学生免予收费,费用由市财政负责支付。

镇级财政承担费用105万元,占总额13.8%,端芬、深井、海宴、汶村和北陡5个试点镇各承担21万元。余下部分由台山市财政承担解决,约占总额70.4%。市、镇两级财政分担费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也就是说,按照3008名学生乘车计算,校车一年的运行费用共约760万元。吴振文对南都记者说:“实际上已经不止这个数了。因为学生增加了,目前登记在册的就有3075名。而校车正式开通后,肯定还会有一些学生家长要求乘坐校车。”

办法规定,由台山市教育局设立专账,专门用于核算反映校车服务项目营运费用收支管理。按照自愿原则,学生乘车费用由家长或学生,在每学期开学注册时,按学期向学校缴交。台山市监察、发改、财政、教育、审计等部门共同负责资金收支的监管,**资金专款专用,公开透明,管理规范。

财政拨款,对全市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相关教师,给予午托管理补贴。据其介绍,台山许多农村学校为上学路远的学生提供午托服务,尤其是已经开通校车的学校。

数据

投放新型专用校车37辆,开通校车线路45条,覆盖5个镇14所小学,服务小学生3075人。其中,端芬镇乘坐校车的学生*多,为801人;汶村镇725人;海宴镇665人,深井镇567人,北陡镇317人。

反馈问题

候车点、路线会根据实际有所调整

据校车经营企业台山市海宁出租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活源介绍,端芬镇墩寨小学等许多学校反映乘车学生人数有所增加,要求增加班次。当天该公司便增加了班次,重新调整了发车时间,并将为新增的学生办理乘车卡等。截至昨日上午,台山市教育局统计共有3300多名学生报名乘车。该局表示,本周内截止乘车报名。

刘活源说,当天还反馈候车点设置较少、端芬镇2个候车点张冠李戴。此外,端芬镇一位随车照管的老师反映,有一个候车点的设置不合理,车流密集不安全,附近有更好的位置可以设置候车点。对此,廖股长表示,深井、端芬、海宴镇等已确定将增加5个候车点,上述设置不合理的候车点也将进行调整。

此外,有校车经过端芬镇上泽圩,圩内有很多人摆摊,校车难以通行。刘活源说,考虑调整行车路线,绕过上泽圩,此前另一条路线上有一座旧桥,不能达到安全行车条件,但现在这座桥已经重建了,该公司将与交通等有关部门实地考察后再研究决定。廖股长表示,端芬镇**必须整改摆摊,安排到其他街道,**校车通行顺畅,是否修改行车路线则要待考察后再决定。

吴振文说,全市各校(包括幼儿园)开学初要尽快进行校车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训练学生应急自护技能。目前基础教育股正在制定演练方案。该局呼吁众人遵守交通秩序,社会车辆注意避让校车。尤其是在路面较窄的道路行驶时,远远看见校车,便要注意在会车点停车,让校车通过。

午托机构人挤人 一间房睡80人

家长质疑资质和安全性,相关部门表示已开展对托管机构排查摸底行动

台城第二小学取消午托和供餐服务,不少家长选择校外午托机构。开学*日,便有家长向南都投诉,其孩子所在的托管中心人满为患。南都记者现场走访,亦发现托管机构存在安全隐患。工商部门表示已开始排查摸底行动。

投诉

饭堂人满为患午睡室有安全隐患

“吃饭的时候,简直惨不忍睹,比火车站春运还惨。听说原本招700人,现在招了1000多。”市民杨先生激动地向南都记者投诉,其女儿所在的遡源堂托管中心人满为患,存在安全隐患。

杨先生的女儿在台城二小读二年级,因夫妻中午都在四九镇工作,只好选择与学校隔街相对的遡源堂托管中心。开学*日上午放学后,杨先生到托管中心查看,当时就将他惊呆了,学生、学生家长和托管中心工作人员,将饭堂挤得水泄不通,寸步难行。“一个字,乱!”

而午睡室的布置更让他担忧“一个房间里,睡80个人。密密麻麻地排满了床位,一个床位约50厘米,过道约40厘米。很容易就会出现推挤踩踏。“安全是*主要的,万一发生什么事,就是悲剧。”杨先生次天就将女儿转到另一个托管中心。但他希望有关单位要监管到位,检查托管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条件。

9月2日南都记者进入该托管所,饭堂还能闻到油漆味。约11时40分低年级用餐高峰,整个饭堂一楼人头攒动,难以走动。午休室里,摆满了铁床架,床架之间的过道很狭窄,只有一人宽。当听到家长抱怨时,有工作人员叫苦:“学生多,帮这个打饭,那个又还没吃。昨天还有个孩子,没吃饭也不出声。”有工作人员称,该托管中心接收了上千名学生。

部门说法

工商局:已经开始排查摸底机构资质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下发的《关于2014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不得将午休管理服务费等作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南都记者向台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振文了解到,上述政策是学校取消供餐和托管服务的原因之一,“因为没有收费**,学校没有经费,很难**长期正常运作。”

9月2日下午,南都记者向台山市工商局办公室反映遡源堂托管中心的情况。截至昨日南都记者截稿时,该办公室回复说,这些托管机构属于新生事物,接到记者的反映后,该局相关股室已经开始排查摸底,但目前还“无法答复哪些有资质,哪些没有资质。”对于家长、记者反映的托管中心存在的问题。其表示:“餐饮方面归食药监部门管,安全隐患归消防部门管。是否超额招生不知道归属哪个部门管。”

延伸

教育局计划申请补贴

南都记者从台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股获悉,目前台城地区仅李星衢纪念学校继续提供早、午餐及托管服务,此外,居正学校(居正中学本学期增设小学部)、育才小学也将为部分有需求的小学生供餐和提供托管服务。这3所学校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供餐可以适当收费,但托管不能收费,值班管理教师可由学校适当给予超时补贴,具体标准须报该局审定。

采写:南都记者梁晓琳摄影:南都记者陈奕启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