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七七事变日军“失踪士兵”在缅甸被孙立人军击毙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第二十九军在卢沟桥抵**军进犯。 ***发(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引发七七事变的日军“失踪士兵”志村菊次郎。

1937年7月7日,日军以失踪一名士兵———志村菊次郎为由,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其无理要求遭到中国守军严词**,日军悍然向宛平县城和卢沟桥开枪,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中华民族的全面**战争由此开始。1944年10月,第18师团在缅甸孟拱被孙立人将军率领的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击溃,志村菊次郎亦被击毙。至此,这名早在7年前就在北平“失踪”的日寇终于在距事发地点万里之遥的泥泞沼泽中找到了自己*后的归宿。

卢沟桥的战略地位

自从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侵吞我国东三省后,日本侵略者为了进一步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针对华北日军的军事演习,中**队也紧张地进行着备战工作。中日双方都在注视着华北,注视着宛平城,更注视着战略要地———卢沟桥。

卢沟桥位于北平城西南10公里的宛平县内,它在当时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彼时,北平四面的4个重要地方———通州、丰台、南口和卢沟桥,已被日军占据了3处,仅有卢沟桥掌握在中**队手里。北平与外界联系主要通过平汉铁路,卢沟桥恰恰是平汉线上的咽喉。对中**队来说,控制卢沟桥不仅可以**北平的**交通运输线,也使中**队进可以攻,退可以守。此外,在北平南苑还驻有大批中**队,而丰台日军却在卢沟桥和南苑中**队的两面威胁之下。一旦日军占领卢沟桥,不仅能和丰台形成犄角之势,解除丰台日军的后顾之忧,而且切断了平汉线,使北平中**队进退两难,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因此,在7月3日日本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向日本**提出,立即给中国以打击的建议后,日本军方就把发动侵略战争的地点定在了卢沟桥。

演习“枪声”事件

1937年7月7日晚,驻丰台日军第1联队第3大队第8中队的数百名日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开往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演习前中队长清水节郎大尉说明了演习内容:从回龙寺附近到东面的大瓦窑,向假想敌的主要阵地攻击。

晚7时30分,天色灰暗,没有一点月光。清水节郎下令演习开始。

为防备万一,宛平县长王冷斋命令警察局把宛平东门关闭,任何人不许出入。驻守宛平的中国守军第29军37师110旅219团3营长金振中,也调9连增兵东城墙上,埋伏在女儿墙下待命,城上平日岗哨照旧布置。

22时40分,靠近我方阵地附近宛平城东北日军演习位置突然响起几声枪声。临近日军演习地的我方卢沟铁桥阵地担当守卫任务的是3营11连3排,排长李毅岑听到枪响,当即到哨上查问情况,哨兵报告说有6名端着三八步枪的日本兵,来到铁路桥头附近的回龙庙前挑衅,要求强登河堤。哨兵喝令他们止步,6个日本兵抬手就朝我方阵地打了几枪。哨兵自卫还击,也打了几枪。6个日本兵随后狼狈逃跑。

擦枪交*,形势严重,李毅岑立马向连长刘不易报告。刘不易忙令11连4排由排长沈忠明带队,跑步到桥东,协助3排守卫大桥东头,并归3排长李毅岑统一指挥。

“失踪士兵”事件

清水节郎听到枪声,立即命令停止演习,同时吹响集合哨全中队点名。一日军小队长向清水节郎报告说,失踪了一名叫志村菊次郎的传令兵。清水节郎感到失踪一名士兵是件大事,怀疑志村被中国守军绑架,便立即向大队长一木清直少佐报告。驻守丰台的一木清直听了清水节郎的报告,对志村菊次郎的失踪非常重视,立即将事件报告给北平的联队长牟田口廉也大佐。牟田口廉也随即命令一木清直带领丰台的一个中队急赴宛平城,与中国方面进行交涉。一木清直得令后立即整合队伍,带着500人的一个中队和6门重型*炮由丰台开往宛平增援清水节郎中队。

此前,在清水节郎电话报告一木清直后约20分钟左右,失踪的士兵志村菊次郎已经归队,表明其并非被中国方面绑架。志村菊次郎是个新兵,担任传令兵,他在解手返回时迷了方向,才误了归队。小队长将此情况报告给了清水节郎中队长,清水节郎立即报告了联队长牟田口大佐。牟田口一听,为时已晚了,他害怕北平日本特务机关长对他的谎报事实给予处罚,于是,就将这个事实隐瞒了下来。但他万万没想到,正是由于他的瞒报,才使得日军以“演习地带传来枪声,有一士兵(志村菊次郎)失踪”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从而引发了中日两国的全面战争。

日军承认隐瞒事实

多年后,牟田口在手记中写道:“我当时一是想打一仗,出出威风,二是怕受到处罚,所以隐瞒了这个事实。但是,我确实没有想到就此引发了中国人民的全面**战争。”当时日本联合通讯社驻上海分社负责人松本重治战后也回忆,那位名叫志村菊次郎的“失兵”,在“走失”后不久即归队,原因是解手返回时,走反了方向。

时任日军前线指挥官的一木清直大队长在东京《朝日新闻》1938年6月30日发表的采访中也说明了士兵志村菊次郎走失后又返回:“当时接到报告士兵(志村)已经回来了,没有异状。但是,我的想法是联队长让我就此事(和中国方面)进行交涉,如果就这样算了,中国方面会怎样宣传就不知道了。此前的‘丰台事件’就是例子,也许会让他们产生只要敢真枪实弹地对付就可以让演习的日本军队逃跑这样的概念吧。如果是那样,对日本来说是很遗憾丢脸的事情,所以,我方决定占领一文字山(卢沟桥和北平之间的中方阵地)然后再严正交涉。”

而所谓的“枪声”事件,在抗战后的审判中,时任天津特务机关长的茂川秀曾亲口承认:“是日本放的枪”。

作恶多端必自毙

无意中引发了惊天巨变的传令兵志村菊次郎这个“小人物”并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七七事变”后不久他便退出现役,被遣送回国,但很快又再次入伍,加入日军第18师团,参与了“南京大屠杀”。1944年10月,第18师团在缅甸孟拱被孙立人将军率领的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击溃,志村菊次郎亦被击毙。至此,这名早在7年前就在北平“失踪”的日寇终于在距事发地点万里之遥的泥泞沼泽中找到了自己*后的归宿。

日军“士兵失踪”事件制造者之一的一木清直少佐,在1942年8月21日的关岛战役中被美军击毙;而“七七事变”中下达开枪命令的牟田口廉也大佐,也于1945年12月被逮捕,1946年9月被移送至新加坡受审,应了作恶多端必自毙的那句古语。

(作者:杨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