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户型佛山洋房占比达九成多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计划在今年9月面市或亮相的禅城、南海和顺德的22个**盘中,以洋房类住宅计算,明确没有N+1户型的只有2个。

多数市民认为N+1户型取消后,购房成本会水涨船高,购房者利益会受损。

市场

佛山新售洋房仍有近9成N+1户型

2011年,佛山地方性规定已经限制了N+1户型报建,但由于其规定,每套住宅阳台面积*大可以达到其套内面积的18%,利用这一空间,佛山目前市面上N+1户型比例依然**,几乎成为市场标配,业界人士也普遍指出,N+1户型为代表的高赠送空间产品确实将成为绝唱,但退市时间至少需要一两年。

南都记者本周调查中就发现,计划在今年9月面市或亮相的禅城、南海和顺德的22个**盘中,以洋房类住宅计算,明确没有N+1户型的只有2个,N+1户型占比超过90%。其中,以领地海纳龙庭为代表,计划9月入市的禅城两个**项目都是N+1产品,以保利**公园、宏鼎海山壹号为代表的7个顺德**楼盘中,仅有雅居乐·新城湾畔并非是N+1户型,而13个已经公布户型图的南海**楼盘中,也仅有1个项目并非是N+1户型。

禅城在售主力楼盘中,洋房更是普遍都是N+1户型,没有N+1户型的只有岭南天地·尚苑、新鸿基·泷景这两个港企开发的楼盘。有专业人士为此也评价,除了少数外资、港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避N+1户型外,过去3年间,佛山新报建的住宅中,N+1这样的偷面积,几乎成为行业的“潜规则”。不过,多家发展商也指出,今年7月以后,佛山新报批的住宅项目,N+1这样的户型确实已经无法再审批通过了,证明新规已经落地了。

在发展商看来,N+1迎合了佛山刚需型购房者希望的高赠送率、高使用率,同时总价希望尽量减少的期望值,一旦退出市场,购房者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说法

佛山汇诚鸿图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恩

买家更看重得房率 新规限制了产品形态

新国标实施后,这个标准过渡到地方标准,还需要一定时间,个人觉得短时间内N+1为代表的高赠送率户型不会马上全面被禁止,应该有一个过程,佛山2012年地方性法规落地后,对于这一领域,规范已经是越来越严格,未来发展商在这方面的操作空间同样会大幅度缩小。

这会让发展商把住宅产品做好的想法和构思变得越来越难,在高地价的背景下,利用“偷面积”等灰色地带,发展商也可以平衡一些成本因素,购房者也更加看重得房率这些因素,而现在在地价没有下降的情况下,产品形态限制死了,发展商的利润空间无疑会进一步压缩,现在N+1为代表的高赠送率户型几乎在市场上是100%标配的,而购房者未来要买到类似使用功能的房子,其户均面积也会水涨船高,可能会付出更多的买房成本。

佛山**丰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华宇

新规有利规范化居住舒适度会提升

新的国标在佛山落地已经是基本事实,N+1户型肯定会是绝唱,我觉得从短期来看,发展商、购房者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但从中长期来看,对住宅市场本身是一个好的事情。

*先对发展商来说,我觉得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会因为新规得到**。因为以前在申报此类户型时,会有一些不公平因素,有些发展商跟主管部门关系好,有一些关系弱一点,想要达到同样的户型,获得同样的赠送空间,并通过审批有时候是不可能的,因此对每个开发商来说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统一取消这样的操作空间,发展商的精力可以少放在这些灰色地带上,扎扎实实把户型做好,尽可能地提高居住舒适度,购房者也会有一个判断和认可,楼盘之间**一味比拼“偷面积”,而是比拼一些别的,因为“偷面积”难以为继,楼盘容积率也会有所降低,居住舒适性也上去了。

市民说

取消不好,购房成本上涨

新国标,将在未来一两年内让N+1户型为代表的高赠送空间产品退市,市民却普遍不认同这一政策。南都记者对10多名佛山市民代表进行随机问卷调查后却发现,多数市民认为N+1户型取消后,购房成本会水涨船高,购房者利益会受损。

“现在2房不好住,超100平米大三房工薪阶层消费不起,这种2+1的小三房恰好迎合刚需人群居住需求。”今年6月在桂澜路某高赠送空间楼盘买房的钟**的言论颇具代表性。她认为只要不影响楼房的构架、楼房的质量情况下,N+1户型虽然整体空间比较紧促,但很实用,因此**不应该一刀切,应该监督保障楼房质量,而不是结构户型。

近来在季华路一带看房的准买家阿山同样反对,他认为现在佛山也是楼价很高的城市,买一套房不容易,换一套房更加不容易。而N+1户型尽可能在较小的建筑面积内,实现了更多的居住功能,可以让购房者有一个解决居住“一步到位”的机会,省得以后花天价再2房换3房,因此从给老百姓买房“减负”的角度来看,N+1等偷面积的“潜规则”,对购房者是有利的。

在佛山买过好几套房,见证了佛山洋房户型变迁的阿梅却认为,N+1为代表的高赠送空间户型,其实使用起来并不方便,但有吸引人的地方。她认为,现在市面流行的2+1房格局,约90平米的洋房,客厅的空间还算宽裕,但房间都太小,“经常去看房,发展商为了迷惑购房者,都是使用1.2米的床,其实稍微大一点的衣柜根本放不下,当然房间多了,确实好用一些。”

建筑设计师说

发展商并不乐意开发N+1户型

魏先生(化名)曾在国家知名房企担任建筑设计师,他认为现在佛山市面N+1为代表的“偷面积”成为行业潜规则,是发展商利用规则漏洞所为。“如果一套建筑面积90平米,套内面积75平米的小户型,按照18%套内阳台面积,大概是13-14平米,这13-14平米中,发展商就会拿7、8平米以室内花园名义报建,实际上可做小房间。”“但这还只是第一步,通过了报建的时候,这7、8平米是花园或者阳台性质,但在验收之后,发展商就会把它改成房间,实际上这种属于违建,是隶属城管来监督的,但通常没有人投诉的情况下,都可以过关,业主本身也是得益的。”

魏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发展商并非很乐意开发这类户型。“N+1户型的报建、验收,再到验收后改造成房间,中间程序复杂,从工艺的角度来看,扩建部分的建筑质量、防水都是比较难处理的,发展商也付出了额外的建筑成本,另一方面,你可以留意到,很多发展商都把此类户型中的室内花园,放在朝向小区内部园林的一面,这也是为了尽可能地规避检查。”

N+1户型有弊端,业主担有风险

作为专业人士,魏先生认为N+1户型有一些天然的弊端。“业主其实是担风险的,花园改成的房间,并没有写进房产证的户型图里,购房者获得的只是使用权,一旦有什么问题,法律上也很难得到保障,如果是一套100万总价的房子,2+1房和3房,同等的总价,可能还是选择3房好一些,N+1其实就是在规定的容积率以外,增加了补充空间,但却是也是迎合了一部分购房者的心理欲望。”

在使用上,N+1户型也让发展商对产品空间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堪称是“螺狮壳里做道场”。魏先生解释称,以90平米左右的房子来看,如果不偷面积其实做3房很难,一个房间起码也要10多平米才能**居住,还有2个洗手间,这种自然规律很难兼顾,但发展商在同等面积条件下,把房间数量变多,其客厅开间等条件肯定会受影响。

采写:南都记者 周晓南 南都制图:刘寅杉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