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执法岂容边整改边排污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三八五金电镀厂有两条崭新的污水处理排放管道没有使用,而是使用一条旧的大排污管,所有车间的废水都排到该管道之后再统一排出。台山市环保局负责执法的负责人称,该厂的污水和废气排放的确存在问题,已经列入2014年江门市环保督办项目,但多次执法检查都未查获偷排,目前正在进行整改,预计10月底可完成。(《南方都市报》8月29日)

按照台山市环保局的说法,该部门已经多次深入调查涉事企业,证实排废不合格。

这种情况下,环保部门应该对企业污染情况作出多次调查取样,以监测结果出具处罚和整改意见。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保部门可以选择作出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限期建设配套设施、限期拆除、停止违法行为等处理。具体的处罚决定依据和理由理应向附近居民公开,以避免执法人员滥用自由裁量权宽纵环境违法行为甚至寻租。

遗憾的是,台山市环保部门并没有向附近居民披露信息,该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未主动提及开展过具体的调查取样及监测,不能不让人怀疑这就是在宽纵环境违法行为。这种处理是否符合《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法律规章的要求,是否考虑到持续排污排废对居民生活及生态的影响,不禁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样的处理,究竟会让涉事企业感知到环境法律规章及执法的严肃性,还是执法的软弱,会增强还是弱化企业的自觉守法意识,更是让人无法理解。

市民对此事只能解读为,台山市环保局允许企业一边建设新的排污管道,一边继续利用旧的排污管道排污排废。这对于提高环境执法部门公信力及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环境保护部《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办法》要求环保部门要在作出行政执法之后,开展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而从报道所披露的情况来看,环保部门在推动企业开展整改(边整改边排污)之外,并未采取其他处理,也就是没有依法开展环境行政执法后督察。环保部门有责任就此向市民作出解释。(郑渝川)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