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避免在环保突击检查中“躺枪”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苦丁茶

(有此一说)

前日环保部门又对南海狮山的污染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至少两家企业被立案调查。作为环保试点城市,近数个月来,佛山境内这样的环保检查不胜枚举,检查的频率和力度都是**的。而据市环保局的一位副局长称,今后这样的环保检查力度还将继续。

话说回来,前日的突击检查源起一宗投诉,*终查下来有问题的企业只有两家,而受影响的企业却上百家,因为检查期间机器停转、工人散去,不少企业只能白白浪费了若干工时。*惨的是被举报人点名的狮山工业园区内的某某五金公司,被环保部门**照顾,*后也没有被证实有问题。

为何一有污染,扫倒的却是一大片?这和该园区内所有的企业共用一个排污管道有关。一旦管道的出水口被检查出有污染物超标,所有的企业都有污染“嫌疑”。为了调查清楚,环保部门只得负责任地拉网排查,一个也不放过。

我想,这样大规模的排查,对于环保部门来说也是效率极低、吃力不讨好的一件事。在污染企业环保信息不透明、不公开的现实下,环保部门也没办法做到准确地有的放矢,只能宁可错“查”,不可放过。

透明好还是不透明好?对于企业而言,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守法的成本高还是违法的成本高?每个企业之前或许都有些“黑历史”,在环保检查力度不大的时候,可以想象各个企业或多或少存在违法排污的现象,只要不做出头鸟,很少会被当做典型处理。企业排污信息的不透明,或许曾为企业节约成本方面带来利好。

而今后,环保不透明或将会成为企业负资产。不仅是违法企业会被严厉查处,不透明的合法企业也会被无辜殃及,在这次检查期间,不少无违法事实的企业就有苦难言,明明没有问题却难以“自证清白”。今后工业园区内一旦还有“老鼠屎”,难免企业不在别的环保检查中还被牵连。更可怕的是,如果有竞争对手借环保名义恶意中伤,那企业除了只能拱手欢迎环保部门上门检查外,还真没有好办法证明清白。

在这个背景下,企业如何明哲保身呢?我想,打铁还需自身硬,守法企业不如主动配合环保部门,将排放污染物的信息纳入**的监督下,甚至向全社会公开。这样是黑是白让人一目了然,也和周边的“坏邻居”**划清界限,这点目前从技术上**可以做到。(靠谱同学)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