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不等人 那就让我们快意出行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乌龙茶

(佛山情怀)

佛山禁摩已走过一周时间。南都昨日派出的禁摩问卷结果显示,近**人认为禁摩并未根本解决道路交通实质问题,不少市民表示“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让骑摩托了”。

小时候去上学总是坐在老爸的单车后座上,“到了没啊”,“快到了快到了。”虽是在南昌市区但仍然颠晃一路,到了校门口总要跳下车先揉揉有些青紫的**。到后来家里换了电动车,可以在城区里风驰电掣,行车途中还会遇见在八一广场百货大楼门外吆喝“快嗲子走哦”的摩的佬拉客,而“到了没”也开始变成“怎么就到啦,这么快”。后来去北京读书,大三回家时发现家里的电动车已经拿去报废,原来2011年9月起南昌城区禁行超标电动车。我至今已记不起当年那辆电动车的模样,而那辆曾经弄得我两腚生疼的自行车早已在楼道底层被灰尘淹埋。

当然不见了的还有那些总是剔着牙签“快嗲子走哦”叫着的“摩托佬”们。后来南昌耸立起无数高伟楼盘,新区开发速度惊人,却始终让我觉得少了份南昌话叫喊的气息。就像现在每当我搭乘地铁来到祖庙站时,一出地铁口见到的是在等绿灯过马路的行人无数,而不是以往那些向你招手的刻意笑脸。

当然不管有没有方言,露不露笑脸,城市还是会在某个惯有的时刻堵塞,交通依旧在那些说好的节点瘫痪,不论南昌还是佛山。有人打趣说如果摩托车妨碍交通而去禁摩,那道路上所有交通工具都应该被禁,理由是它们都为城市拥堵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现实却非要选出其中一个作为罪魁祸*,那就注定要辜负其中一类人群。正如我现在再也无法在百货大楼前听见一排排“快嗲子走哦”的叫喊声,你也不用再担心出祖庙地铁口时会被曾经的假意笑脸所烦扰。

“城市把我们抛弃了。”不少靠摩托车吃饭的人在采访中这样告诉我。这些由于禁摩而面临失业的弱势群体普遍认为,禁摩既然无法解决交通问题,为何还要禁下去?禁下去的结果,是城市将他们抛弃,生活将他们抛弃。

对于“抛弃”一词,我虽同情,但并不同意。这座城市没有把任何人抛弃,相反,它为所有人提供了平等的舞台去演绎各自的生活剧目。我记得高中物理有个概念叫做“相对运动”,指的是一个物体对另一个物体相对位置的连续变动。我认为的是,城市在平地起楼急速扩张壮大的过程中太快了,而生斯长斯的人们虽也在全力向前,但在体量庞大的城市发展面前形如一粟,故,相对运动出现。城市太快了,它一直跑,等不及后面还在分期追赶的人了。于是开始出现相对位移,而这其间距离,通过“禁摩”等政策越拉越大。

这也是常人无力改变的。既然如此,那就请享受每一次与现有交通工具的*处吧。允许踩单车,我就按规定踩单车出行;允许骑电动,我就骑“小电驴”外出。每次出门就当做是与交通工具的一次亲密接触,谁也保不齐第二天相关政策有否影响你的“坐骑”变更。所以还不如把每次出行既当做是与“坐骑”的蜜月之旅,也是*后诀别。(赵騄汀)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