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菜肴变化无穷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豆角茄子炒肉丝。鱼香肉丝。张太医的这款小龙虾不但有南京十三香小龙虾的风味,还加了一点辣。

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说过这样的事:他认为他妈妈做饭*好吃的时间段是他高中的时候,不论是食材的质量,还是变换的花样,都堪称****。而且服务标准向海底捞看齐,不管他不经意地说一句想吃什么,第二天的餐桌上就一定会有那么一道———有爱才有菜肴上的化学变化啊。不管是母子、父女还是恋人、夫妇,无差别的。

达人

张太医

因为女友喜欢,他学会了做小龙虾

职业:HR 厨龄:3年

张太医本来只是姓张,**不叫太医。之所以有这个雅称,**是因为张太医的女朋友姓甄,当时正是《后宫·甄嬛传》热播的时候,既然有了个甄娘娘,就要有个太医来跟她相配,于是张太医的名号就热辣出炉了。

张太医的细心和体贴也能跟电视剧里的人物比个上下。比如做饭,本来他饮食比较清淡,但是女朋友喜欢重口味,于是每天的菜肴里,除了一盘炒通菜,其它都要跟辣的沾点边才行。即便只是一个茄子炒豆角,也必须是豆瓣酱版的。他甚至学会了小龙虾的制作方法,这样不论是污水虾还是洗虾粉,都不用害怕了。一般人转换一下口味都不太容易,转换做菜风格就更难了。

当然每当人们看到一个男人会做饭时,都会有酸葡萄心理,往往**秒要做的事就是自动脑补这个男人只做饭不刷碗,不论他女朋友还是他以后的老婆在享受了美味佳肴之后都必须打扫战场,主动承担起刷锅洗碗,抹桌子扫地的任务。然而这一切在张太医家都属于多虑了。人家早在房子装修的时候就安置了洗碗机,只要把碗放进去挤点洗洁精就行了,扫地有扫地机器人,现在除了擦桌子还需要人工,其它都是智能化的了。不但如此,张太医还购置了逼近***的搅拌机,价值两千元的榨汁机,这种爱厨房应该也是爱女友的转移吧。

跟我学

十三香啤酒小龙虾

关于小龙虾的争论太多了,有的说小龙虾出身不好,吃喝住都是脏水污泥,一身病菌。有的说小龙虾本身不坏,坏就坏在洗虾粉上。*近还有人为小龙虾正名,说那些谣传全都是子虚乌有。在众说纷纭的时候,自己做一盘小龙虾是不是能*大限度地**安全卫生呢?

小龙虾不是什么家常菜,但却并不难做,*主要的就是用的作料。张太医的这款小龙虾不但有南京十三香小龙虾的风味,还加了一点辣。小龙虾之外,这道菜还需要生抽、十三香、啤酒、姜、蒜、糖、盐、辣椒。*先要把小龙虾洗干净四肢刷干净,控干水分。锅里加油放小龙虾翻炒。然后加入除了啤酒以外所有的调料翻炒出香味。再加入啤酒同煮,收干水分即可出锅。

[尝味]心理作用在品尝美食的时候是强大的。对于总有那么一点自爱的人,每次下手抓小龙虾时总还是怀着那么一点忐忑,心情不放松还怎么能尝出好东西。有了家常版的小龙虾就放心多了。而且不是恭维,这种自家手制的小龙虾比起大排档的还真是不少一分烟*气。滋味悠长,汁水丰富,还颇有层次。

鱼香肉丝

虽然鱼香肉丝在各地的流行几乎已经成为一道名副其实的国菜,但其实每家都有自己的做法,家常做法就是不问正宗,但求好吃。鱼香肉丝所需原料为猪腿肉、泡椒、姜、蒜、水发木耳、笋丝。猪腿肉、木耳、笋切丝,泡椒和姜蒜切末。白糖、香醋、老抽、生抽、盐、清汤、淀粉调匀成汁水。肉用水淀粉和少许盐拌匀,拌好后加入生清油调匀,这个办法可以锁住水分保持嫩度,也可以适当减少肉丝翻炒的时候粘连的程度。淀粉*好选择红薯淀粉。热锅凉油下肉丝,炒熟,加入少许料酒。把肉丝拨到一边,中小*爆香姜蒜泡椒末,直到油色红亮为止。然后保持肉丝在旁边的状态,下笋丝和木耳丝炒熟,在蔬菜里加一点盐。然后放入之前调的汁水,炒匀,起锅。由于家里有人不吃葱,就没有放,不然可以放点葱花,颜色搭配更好。

[尝味]鱼香肉丝属于一道老少通杀的菜,虽然滋味浓郁,但**不会让人有滞重、淤塞的感觉。做得好的鱼香肉丝,你会感觉到一种作者的用心,他可能并不擅长刀工,肉丝也并非永远均匀纤细,但就是有让人感觉认真的魔力。当然*可喜的是,家常的鱼香肉丝,**不像饭馆里吃到的那样,盘子底永远汪着一片油。而是从头到尾都清爽。对重口味菜肴来说,难能可贵啊。

豆角茄子炒肉丝

做法:秋天是吃茄子的时候。但是不论豆角还是茄子,直接炒水汽都会太大,所以*好的方法就是先过油。豆角、茄子冼净备用。豆角切段,茄子切长条,猪肉切丝。锅内入油,将豆角炸至熟脆;再将茄条炸熟,捞出备用。锅内留底油,下郫县豆瓣,爆香,倒入茄子、豆角、肉丝翻炒,调入适量盐出锅。

[尝味]由于茄子已经有点要变泥的意思,所以这道菜看起来卖相不如前两道好,但真的是一道下饭的利器。而且这种下饭,也正有赖于茄子的半泥状,这样才能和米饭融合得更紧密,再加上豆角还残存的些许脆感,就更加丰富了。

宫保鸡丁

这是一道简化版的宫保鸡丁,如果负责任地说,其实就是花生米鸡丁。*先要把花生米去红衣,如果怕麻烦,可以买已经去过的。鸡胸肉或鸡腿都可以,切丁。上浆,放料酒腌制,葱要切成小段,姜蒜切末。小*炒郫县豆瓣,炒出红油后,放葱姜蒜,干辣椒,花椒,炒香,放入鸡肉,放少许料酒,直到鸡肉变色,然后加入少许醋、糖、盐。*后调入水淀粉勾芡即可。

[尝味]风格相似的几道菜吃到现在其实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这道宫保鸡丁相较于前者,还算是比较小清新。鸡肉*容易做老,但这个相当滑嫩,可以赞一个。

Tips:如果想更省事一点可以直接用黄飞红的袋装花生来做。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张远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