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镇武东村暴发登革热疫情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熊晓艳蒋臻 记者近日从江海区***门了解到,8月28日下午,江海区卫计局应急办接到消息表示,礼乐街道武东村仁和里一带有多人有发热症状。后经调查,这是一起登革热暴发疫情。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今年江门已确诊了12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1例为本地病例,1例为输入性病例。值得注意的是,本地病例中有10例均出现在江海区礼乐镇武东村,目前除1例仍在住院*疗外,其余发病情况并不严重。为做好疫情防控,近日相关部门人员已组成防控小组,深入疫点开展登革热媒介防控,做好防蚊、灭蚊指导。

暴发疫情:礼乐武东村多人发热

8月28日,在出现多人发热情况反馈后,29日上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海区卫计局相关人员去到仁和里一带实地调研,调查中发现仁和里村民房屋间及楼顶有大量积水的容器,其中容器均有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幼虫,并估算布雷图指数在100以上,而指数在20以上就有发生登革热疫情的风险。

鉴于这一带有多人出现发热、头痛、乏力等症状,于是当场采集了9份血样。此后的检测结果显示,早上采集9份血样全部确诊为登革热,其中3人抗体阳性,6人核酸阳性。

29日上午,市有关部门即对新民村聚里安和武东村仁和里进行了药物喷洒灭蚊工作。

疫情数据:今年已确诊12例登革热

江门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陈茂余介绍,截至昨日,江门今年已出现12例登革热病例,其中6月份有1例输入性病例,8月28日出现今年*例本地疫情。此后,8月30日江海区礼乐街道武东村报告1例登革热疫情,根据确诊结果,昨日该村又出现9例,至此武东村成为今年江门*个登革热疫情集中暴发的自然村。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陈茂余介绍:“这些片区以自建的2-3层民房为主,家里堆积的杂物较多,积水容易形成,容易滋生蚊虫。一旦带有病毒的蚊子在这个片区活跃,疾病就容易发生。”

目前,市疾控中心及江海区爱卫办和该疫点村委组成12名专业人员的登革热媒介防控小组,开展登革热媒介白纹伊蚊密度调查(布雷图指数),同时督促住户翻盘倒罐,清除积水,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室内外各种积水容器,铲除白纹伊蚊的孳生场所。

病人情况:9例患者病情轻微

据市疾控中心介绍,按照往年情况,9月气候较夏天舒适且雨水可能增多,容易产生积水,利于蚊子繁殖、传播登革热,可能迎来登革热疫情暴发的高峰期。不过,江门目前所出现的登革热病毒的患者大多病情轻微。

据了解,登革热是一种急性发热性疾病,容易引发发热、关节痛、肌肉痛、皮疹、淋巴结肿大和白细胞减少,潜伏期5~8天,第1次发热可达39~40℃。

陈茂余介绍,江门此次发病的11例本地病例中,目前*例本地病例已*愈出院,剩余10人都出现发热症状,体温均超过38℃,*高者达40℃。“现在还有1人在入院*疗,剩余9人症状轻微,个别人出现关节痛、头痛等症状,都已到附近医院就诊。对于这些病人,我们也建议他们在发热期*好待在家里疗养,暂不需要对其进行严格的防护。”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