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让投诉和追踪都更加方便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罗湖居民表示,使用家园网**平台,让我感觉到自己不是在跟抽象的机构对话,而是跟一个个具体的“人”在沟通。

“哈喽!我是罗湖社区家园网的形象代言人罗雪儿!欢迎来到罗湖大家庭!”在**上关注公众号“罗湖社区家园网”后,红发“萌娃”罗雪儿亲切的招呼便跃然屏上。*近,新改版的公众号“罗湖社区家园网”以**的面貌出现。

与一般**公众号不同,它不仅仅是移动产品,还是一条能自由穿梭于移动互联网和PC互联网之间享受无差别服务的“通道”。以往用电脑浏览更容易获得的罗湖资讯和公共服务,现在通过**号的推送,统统以易读悦目的形式来到市民的手机里,在手机网页上,用户可以直接针对身边事进行提问、查询、跟踪,并对相关部门的反应给出评判,所有内容都与电脑网页和舆情工作平台同步。

7年前,罗湖区委、区**在国内**“触网”,利用PC互联网创办了家园网这个开放式网络平台;7年后的今天,这一网站又在全国**利用移动互联网,力求打通**服务的“*后一公里”。

思路“打通密室、会客厅和广场”

“**的舆情平台好比密室,**是有门槛的会客厅,而**就好像一个广场,我们做的努力,就是要打通密室、会客厅和广场,向群众提供跨平台、一站式服务。”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石磊表示,创新家园网**公众号的基本思路是以手机为载体,打通家园网后台管理系统、**发布系统和舆情处置系统,将所有功能统一整合到**上,实现家园网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融合。

在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看来,相较于以传播信息、塑造形象为主的政务微博,政务**的定位更加精准,可以被视为政民互动的重要形式,也使**的网络行政从信息服务走向行政服务。参与设计家园网**平台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该平台的改版过程亦延续了家园网的一贯风格———改变官办网站刻板、僵化的面孔,以问题导向、情感导向和体验导向,为罗湖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罗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把网站的内容“拿”到**平台时,“不是简单的对接,而是进行技术创新,重新设计所有页面和互动方式”。另外,为了让包括**平台在内的所有网络平台更“接地气”,宣传部还向社会化媒体学习,打破科层级之间的束缚,跨科室成立了创意团队、制作团队和传播团队,团队成员围绕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地研究网络热点和内容制作,“让罗湖区所有的重要资讯、重要活动和精神产品能够做到一次采集、多种制作和多元传播”。

热点推送关注度高

根据家园网近期提供的统计数据,经过多年的良性互动,罗湖网友对在家园网、官方微博等官办媒介上讨论社区事务充满热情:罗湖义工骑行队发起的“骑行西藏”活动,其直播帖在“时尚罗湖”的新浪官微和腾讯官微上分别创下近11万、近8万的讨论量;家园网日均点击超过10万人次;木头龙社区原居民发布的网帖《木头龙,我们回家的梦》吸引了2600人次参与讨论;由区文明办和区交警大队主办的“畅行罗湖、文明罗湖”,在家园网上发起体验活动时,网友的点击量超过了10万人次,仅体验日活动的关注人数就达到近6万人。

而家园网的公众**账号则被寄予更高期待———它近在手边,可以随时发帖,比电脑网页更亲近人群。据了解,为了能随时随地上家园网看投诉帖,罗湖区一些对智能手机“不感冒”的官员甚至更换了手机。另一方面,国内首个区级商圈资源共享的公众账号“礼享罗湖”近期也在谋划与“罗湖社区家园网”的合作,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因为意识到**作为‘会客厅’的局限性,看重家园网作为‘广场’的价值”。

体验:资讯、互动、办事、投诉实现“随时随地”

用**上家园网,跟用手机打开一般网页有何不同?据家园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园网**平台所推送的网页,都是根据**用户的阅读和使用习惯而重新设计的,同时还兼顾到了家园**注册用户和非注册用户的使用体验。

记者在**刚一添加“罗湖社区家园网”,便收到来自“罗雪儿”的推送清单,输入不同的关键词可以获得不同类别的服务页面。而**底部的导航栏共分3个板块的内容“罗湖资讯”“家园互动”和“网上服务”。

轻点“罗湖资讯”板块中的“家园网手机版”,就可以获得手机版家园网的**链接,一个适于手机阅读和操作的页面跃然眼前。此外,这个板块还包括了“活动早知道”和“公共服务信息”两部分内容,通过它们可以了解罗湖的公共服务信息和各类艺文体育、休闲娱乐的资讯。曾在家园网上吸引80万人参与的“公共文化超市”,未来也将在这个板块同步征集意见,邀请市民在手机上为公共文化活动投票“下单”。

通过“家园互动”板块,可以进入家园网**,或参与“罗雪儿”提供的各种互动活动,或是给“罗雪儿”留言,为家园网**平台提出意见和建议。记者点击进入“家园网**”后,手机版家园网便映入眼帘———没有电脑网页的眼花缭乱,字体设计和栏目设置也都十分易读,在顶部还可以选择具体社区和话题。

以往在罗湖社区家园网的诸多栏目中,“家园**”是无可争议的“人气之王”。罗湖辖区内10个街道、83个社区和700多个小区都有自己的**,管理员几乎从不删帖,网友的“炮弹”和“口水”都能被忠实保留,而且各个**部门、物业小区都须守在网页上“接招”,并且给出快速处理。**平台则延续了家园**的问题导向,并且让投诉和追踪都更加方便。

而“网上服务”板块则集中体现了发帖的便捷省心。在这里,家园网的非注册用户可以选择“**直接提问”,注册用户可选择“用户登录提问”。提问页面十分简洁,只需要填写标题和留言正文,必要时亦可上传图片,点击“提交”后便收到“问题将很快同步到**上”的通知。同时,点击“我的问题查询”,即可以查到自己用同一终端提出的所有问题,也可以查看相关部门的办理情况。此外,点击“网上办事大厅”,亦可进入相应页面。

“使用家园网**平台,让我感觉到自己不是在跟抽象的机构对话,而是跟一个个具体的‘人’在沟通,这样开放的心态和贴心的服务设计,在政务**平台中,绝对是全国No.1”,罗湖社区家园网知名网友“罗湖再生”这样告诉记者。

主官有话说

不断创新**服务手段

倪泽望罗湖区委书记

利用移动互联网,不断拓展**提供公共产品的内涵,不断创新**服务辖区居民的手段,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升级换代”后的家园网**平台真正成为罗湖人的“情感家园”、“生活家园”“共建家园”。

采写:

南都记者陈思福

摄影:

南都记者徐文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