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要让市民来话事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区报大家读

南山区日前公布截止到第二季度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显示今年主抓的50件民生实事各项工作进度完成良好,部分工程快于进度计划。

近年来,从市到区每年都会公布一批民生实事,并在年底公布完成情况。今年年初,南山区发布了**教育、环境提升、百姓安居等10项民生工程,共50件民生实事。目前来看,大部分民生实事都按进度甚至超进度完成。比如在**教育上,南山实施了“清凉教室工程”,已为全区完成58所学校共2200余间教室和功能室的空调安装。在劳动**上,已促进1708名户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实现动态归零。在安居工程项目中,第二季度已完成20个老住宅小区管道燃气建设。针对暴雨天气出现的易涝点的问题,今年南山提出要完成长岭皮片区、沙河西路(白芒社区段)、蛇口新街3个易涝点综合整*工程,目前这三个易涝点已完成综合整*主体工程。

民生实事的实施效果,除了官方的自身发布和评价外,接受市民的评价也不可或缺。近年来,很多地方也在推行把民生实事的评价权交给市民,打破过去由**和部门自说自话、自我评价的常规做法,改由市民和社会公开评判,通过这种方式,让广大市民充分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评判权。

深圳市也有了相应尝试,比如福田区,为检验民生实事的“成色”,去年底就开展民生实事群众评议工作,分别举行了民生实事项目城建系列、科技法制系列、民政就业系列等4场现场答辩活动,答辩会现场由民生项目建设单位汇报、回答**和网友提问,**、居民代表现场打分投票,共获得113万网友的在线关注。

除了事后评价,笔者认为,民生实事的选择也可让市民更广泛和充分地参与。今年开始,广州市**在确定十件民生实事前,就向公众征集意见,进行“海选”。

有媒体评价,**的民生实事存在“实事不实”、“把**应该做的常规工作,当作十件民生实事来做”的现象,而通过“海选”民生实事,由过去的“**配餐”改变为“群众点菜”,可以让民生实事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涉及民生的事,终归要让市民来话事。希望**无论是民生实事的选择还是实施,能够更广泛地听取市**见,让市民“点餐”,让市民监督,让公共财政真正用在民生实事上,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采写:南山通记者朱倩孙天明

摄影:南山通记者刘有志(资料图)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