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天价月饼销路差,月饼是风俗、是礼物,多过食物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历史资料记载,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发展至明朝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时至今日,月饼品种繁多,风味因地各异,人们对月饼的喜爱程度却发生了变化。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795位受访者当中,仅四成受访者认为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才有气氛,过半受访者持无所谓的态度。调查结果还显示,今年*受大众喜爱的是豆沙月饼,其次才是蛋黄和五仁月饼。

无论送礼或自用,中低档月饼更**,送DIY月饼更潮

在宝安区接受采访的十余家企业,均表示会在中秋节发放月饼,而每盒月饼的价格区间集中在50-120元之间。对于天价月饼,几乎所有受访企业称,没必要买,天价月饼华而不实,如果买了送员工还不如直接折现。凌瑞外贸公司负责人表示,每年送员工月饼都已经成为习惯,“尊重传统,让大家在公司能找到家的感觉,虽然有的员工笑言不如直接发现金,但意义肯定是不一样的”。

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现在吃月饼很少自己买,除非当零食,否则都是相互间送的,现在就已经出现月饼送了一圈又回到自己手中的情况了。住新安街道的白茹笑言:“上周买了三盒月饼送给同事和朋友,其中有一个包装盒买回来时稍稍磕了一下,今天有朋友送来月饼发现那盒月饼居然又回来了。其实送月饼是心意,吃月饼要看心情,此前有媒体曝月饼里边可能有大量添加剂,所以现在轻易不会吃,不过毕竟过节了,亲朋好友间还是要好好表示一下的。”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还是想过一个有滋味的中秋的,在西乡沃尔玛超市,月饼售点人头攒动,市民*关注的还是味道、质量,对于包装和价格的要求不高,“只要不离谱就都可以接受,但是质量一定要过关,不管怎样中秋节还是要吃上几块月饼的,再说送人的月饼更要注重质量,否则吃出问题影响更大”。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低档的月饼销路不错,很多市民都询问月饼的口感及质量**,一般是送给亲朋好友或是自己食用,目前市民消费更趋于理性,对于天价月饼很少有人问价或是购买。

出门打工的厂哥厂妹们比较喜欢包装简单而又精致、价格相对较低的月饼,也是相互交换为多,同时也有一些达人自己制作月饼并在月饼上印有祝福字样或是工友名字送人。在西乡奋达科技园内打工的张旭来自梅州,很早就学会了做月饼,中秋前单位特意准备了原材料让他带着工人赶制,张旭也乐此不彼,并在月饼上写上了各个工友的名字,准备在中秋节时发给对应的工友。

**在线

传统观念正在淡化

在香港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杨光看来,相当一部分人对中秋节吃月饼不“感冒”,意味着中国传统的节日在人们的思想中已经慢慢淡化,尤其是年轻人,不仅仅是中秋,端午节同样如此。

杨光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种观念的淡化具有积极意义,说明随着价值观的改变,人们**喜欢被条条框框所限制,而崇尚遵循自己的感受。从消费心理来看,则是理性消费的逐渐回归。“这和人的情结以及过去的情感经历有关,如果不希望传统的习俗被淡化,需要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大家都认同的东西在里面。”杨光说。

1.您觉得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吗?

A.一定 40.18%

B.不吃 4.83%

C.有人送就吃,不会刻意买 54.99%

2.您以何种方式获得月饼?

A.自己买 33.63%

B.朋友送 64.76%

C.自己做 1.61%

3.购买月饼时你*关注什么?

A.价格 17.07%

B.质量 77.85%

C.包装 0.75%

D.其它 3.72%

4.您*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

A.五仁 17.57%

B.蛋黄 32.24%

C.豆沙 35.81%

D.*腿 1.07%

E.水果 8.41%

F.其它 4.90%

5.中秋节吃不完的月饼您如何处理?

A.送人 45.37%

B.制作成其它美食1.36%

C.留着慢慢吃 44.65%

D.其它 8.19%

总共完成2795份问卷调查,其中网络问卷2645份,电话问卷150份。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宝安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宝安通记者李国斌

实习生蔡文洁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