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枪王”20秒击毙疑犯 解密开枪时机特警训练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广州白云区钟落潭特警训练基地,一名特警队员用跪姿射击。南都记者 ** 摄

  狙击枪精度射击训练。通讯员供图

  什么时机开枪?开枪后*担心什么?特警训练有哪些秘密?

  曾狙击嫌犯被誉“神枪手”、带队比武出“枪王”的花都区公安分局特警中队阿华解密特警之“特”

  将8岁小女孩提起,然后疯狂地甩来甩去,嫌犯吼叫着开始倒计时数数,女孩的脖子已渗出血丝。约20米外,花都区公安分局特警中队阿华*终决定由自己来开枪,卧倒、瞄准,然后起身、调整卧姿,再瞄准,接着,枪声响起……整个过程只有20秒,嫌犯喉部中枪被击毙,小女孩顺利得救。

  回想起2012年8月11日发生在广州*车站的劫持**事件,阿华已坦然了许多,他说现在没有了任何心理负担。因为在“8·11”事件中的表现,阿华被媒体赞誉为“神枪手”,而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梦境中他曾多次见到现场处置的场景。

  在今年7月底刚刚结束的广州公安机关武器使用技能大比武中,阿华与队员们参加A类比武参赛组,以大比分**的优势夺得团体赛**,队员阿铭还刷新代表队个人成绩纪录,获得个人赛**名,被同事们称呼为新“枪王”。

  嫌疑人倒数到“8”那一刻,我开枪

  记者:当时作出开枪的决定是什么情况?

  阿华:嫌疑人劫持小女孩从花都到广州*车站后,将小女孩整个提起,然后疯狂地甩来甩去,大声吼叫说“你们是不是要逼死我,要死一起死”,小女孩痛得直哭,脖子上都已经渗出了血丝,情况非常紧急。这个时候,局**判断嫌疑人已经失控,必须找到*佳的时机开枪把他击毙,救出**。

  记者:起初准备开枪的不是你?

  阿华:不是。接到命令后,我立刻找来两个枪手,让他们两个拿狙击枪做好狙击准备,我则跟着其他同事一起下到地下商场,他们两人很快在地面上找到了狙击位置。但嫌疑人后退、发现后,三次提着小女孩作势要割下去,指着文队(花都分局特警)吼叫“你退不退”,说话的同时退到了深处,*后缩到了一个狙击枪瞄不到的死角里。

  记者:*后决定由你来开枪?

  阿华:嫌疑人退进了死角,我知道我必须上了。开枪前嫌疑人已经完全失控,他从旁边一个档口抽出一瓶水,用嘴咬开瓶盖歇斯底里地大吼“我要死得轰轰烈烈”。之后,他要枪,要见**,并且不停跟我们倒数限时,我们动作稍慢了一点,他就抽动刀割小女孩。

  记者:开枪的情形是怎么样的?

  阿华:我找来两个同事站在我前面作掩体,然后采取卧姿进行瞄准。*后,在嫌疑人倒数到“8”的那一刻,我开枪,击中了他的喉部。

  那是正义之枪,事后曾多次梦到

  记者:开枪的时候压力大吗?

  阿华:压力确实很大,那个时候我跟自己说,这一枪就是你打,没有任何人能打,你必须冷静,必须打准、打好。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如果不尽快击毙嫌疑人,那个小女孩就会被杀死。她和我的女儿同年,嫌疑人的穷凶极恶早已让我极其愤怒,救下这个小女孩的念头压过所有的一切。

  记者:开枪后*担心什么?

  阿华:女孩的生命安全。当民警抱着女孩从我身边冲过去时,我听到了女孩的哭声,知道女孩没死,顿时松了一口气。但她满身是血,我非常担心嫌疑人那*后一刀割断她的喉部。直到中午得知,女孩的命可以保住,我心里的一颗大石才终于落地了。如果女孩不幸殒命,我就算打得再准,也是失败的。

  记者:很多民警开完枪后多少还会有些心理压力,你事后有压力吗?有没有接受过心理干预?

  阿华:我也有这个心理过程。开完枪之后,我们警训部的心理医生林丹过来跟我聊,问我需不需要休息一个月,说是欧美发达国家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机制。说实话,当时人还处于兴奋期,那时候心理压力这些东西,都被兴奋和胜利的感觉冲淡了。

  记者:兴奋感不可能一直存在啊!

  阿华:一开始人处于既开心又兴奋的状态,一直都没什么感觉。但过了二十来天,这件事完全淡下来,开始感觉到压力的存在,多少还是有些心理阴影。

  记者:是什么样的心理阴影?

  阿华:虽然那是善良、正义之枪,包括我父母都这样跟我说。但从人性方面来讲,毕竟嫌疑人也是有老婆小孩的人。从正常人角度说,我真的做梦都梦到好几次。

  很多民警开枪,那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的。当时我一直是在移动的过程中瞄准射击的。我可以用往年比武的成绩证明我的实力,但就算再高的射术,还是会有运气的成分。这20米的距离能一枪命中,我觉得是上天眷顾我,是实力和运气的结合。

  花都分局特警突击队,训练出佳绩

  记者:后来工作任务有改变吗?

  阿华:“8·11”事件后两个月,为了应对持械劫持**、爆炸、放*、持枪犯罪等突发性暴力犯罪,分局党委更加重视特警队伍的建设,专门挑选出14名队员成立了分局特警突击队,并且立即组织队员进行了为期45天的集中封闭训练。

  记者:封闭训练都练些什么内容?

  阿华:这次训练着重对实战射击、狙击枪精度射击、体能训练、擒拿格斗、小组协作战术等各种技能本领的学习。特别是涉及训练,为了突出射击快和稳,队员在胳膊上挂水壶、吊砖头。为了更加贴近实战,每天还要穿戴重达十多斤的防弹衣和防弹头盔开展实弹射击训练。在这45天的封闭训练中,经过每天十多个小时的超负荷、高强度体、技能训练,队员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高。

  记者:你们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阿华:花都特警这几年,在各种比武竞技中屡创佳绩,(如)2013年全市特警体技能竞赛第二名,2014年全市特警体技能竞赛第二名。2014年7月底,广州市公安机关武器使用技能大比武,花都分局包揽了A类比武所有项目**(包括团体赛**、二人组合小组赛**、个人赛**),其中二人组合小组赛更是分别获得**、二、三、四、六名,B类比武团体赛也获得第二名。

  现在特警支队在抓“各种贴近实战的应用射击”,我们也学着量化训练任务,中队分成五个小组,每个月都在内部搞“会枪小比武”,让内部有个良性竞争。

  素描

  枪王炼成记

  在训练当中,阿华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队员,*终诞生新的枪王。

  7月29日,广州市公安局同和训练基地,全市62个代表队445名参赛民警,在这里分A、B、C三类进行武器使用技能大比武。花都特警队员阿铭是A类参赛队员,这组成员由立体化巡控勤务、用枪*多的基层单位组成,基本是各区分局的特警。

  嘈杂的环境犹如在闹市之中,鸣笛声、叫喊声在四周响起,阿铭身穿防弹衣,戴着防弹头盔,腰佩六四式手枪,模拟着巡逻时的真实场景。

  裁判长的“开始”口令下达,计时也正式开始。持枪向警察开枪的实景半身靶突然出现,10秒时间就会隐靶。阿铭飞速从起点跑出34米到达1号掩体位置,随后转体、拔枪、上膛、击发,快速瞄准前方10米处的半身靶连击5发。更换弹夹,发出口头警告,现场出现二号靶标,这是持刀扑向警察砍杀的实景半身靶。阿铭立即立姿向其射击3发,随后战术性更换弹夹,关闭保险枪入套,迅速移动到2号掩体……整个过程阿铭用时56秒,满分100分他打出了95分。

  *终阿铭刷新了代表队个人成绩纪录。从此,同事们开始开玩笑地称呼他为“枪王”。阿华笑着说真的比不过这些年轻人了,回头又接话:“我要专心练练还是可以的,毕竟底子在!”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