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岗之外 职能部门应另有着手点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建言

9月2日,在全国中小学开学的当口,***、财政部、人社部发布文件,推动**学校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交流轮岗,提出用3至5年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以达到师资的均衡配置,*理择校***的目的。

其实,在政策方面,深圳走在了全国的**,早在两个月之前,市教育局就下发了《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官方政策的出发点无疑值得肯定,促进师资的均衡配置,让孩子享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事关教育的公平性,也是义务教育的起码要求。而且有利于破解择校***、*理教育**。但从教育界和家长的反映来看,在肯定政策价值的同时,普遍对破解择校***问题不乐观。

择校*****人怨,国家三令五申却屡禁不止。原因在哪里呢?表面原因当然是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失衡,名校一枝*秀风光无两,普校严重失血日渐式微,这导致择校的市场需求庞大。诚然,这种名校*大的格局的形成有历史渊源及办学传统的因素,但不能不说,**的刻意扶持、资源的倾向性投放,起到很不好的作用。

早些年,***门人为地评出“**学校”、“市级学校”等三六九等学,各间学校挂牌办学,代表等级的牌子,其实就是择校的一个指引,要上什么级别的学校,就交什么价码的择校费,已是民间公开的秘密。

而这笔择校费每年数以亿计,大头进了**的腰包,小头返还学校做各种开支,所以上至**下到学校,利益均沾不可自拔。所以国家层面再三再四明令禁收,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让收择校费、借读费,我就收“赞助费”、“助学费”,而且口口声声“家长是自愿的”。

因此,如果**真有促进均衡教育、*理择校费之心,首先要斩断自己伸向择校费的手,然后取消各种类型的**、市级评级,在义务教育阶段,搞这种评比不具有正当性,反而徒增寻租、收钱的**空间。而且,对深圳这种城市来说,财政资金丰沛,理应拿出更多资源向教育倾斜,办教育不差那点择校费的。

在管住自己的手的基础上,采取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方式,快速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则是一个好办法。目前,罗湖、南山、坪山等区已开始推进。进展如何取决于**的决心和工作力度,但需要指出的是,轮岗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跟进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务(职称)晋升、聘用管理、业绩考核、培养培训、薪酬福利等制度配套。

今年2月份,***发布通知,要求包括深圳在内的19个大城市,到2015年小学100%就近入学,初中90%就近入学。客观来说,深圳完成任务并不难,客观条件早已成熟,关键还是工作态度和力度问题。寻路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