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礼品市场冷热不均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传统月饼的销售没有商家预计的*爆。 CFP供图

*近,零售商业市场的热点话题除了是中秋礼品销售之外,也只剩下中秋礼品销售了。不过,经过南都记者一周多的走访和观察,发现今年本地的节日礼品市场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的态势,一些传统的应节产品,例如双黄莲蓉月饼、大闸蟹等因为各种原因销售未如理想;反而是走大众化路线的时令水果、**品等得到消费者的**。在商务送礼和**消费遇阻之际,商家们纷纷将注意力重新转移到家庭消费领域,如何拓展这部分人的消费空间成为近来营销人员的头等大事。

大闸蟹变“小闸蟹”品牌月饼销售下降三成?

“怎么你们这里只有‘小闸蟹’卖,大闸蟹去哪里了?”这是本周南都记者在走访茂业超市南山店时,顾客对店员充满质疑的询问。对于深圳顾客而言,如果中秋的桌面上没有家庭成员都喜欢的大闸蟹,好像少了点什么。对于这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茂业的店员表示,由于今年中秋时间比较早,所以还没到大闸蟹上市的时间。现在店内卖的“小闸蟹”其实都有二两左右,都是从太湖那边过来的,但现在也就只有这一种蟹卖。由于有太多顾客在这段时间询问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时间表,他们已经通知相关部门去采购,但是在这个中秋节肯定是赶不上,希望顾客们可以谅解。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大批量上市的时间会在9月20日之后至国庆节前几天,目前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大闸蟹的状况非常好,广大市民有望今年会吃到价格比较适宜、肉质非常鲜美的阳澄湖大闸蟹。

此外,年度月饼大战也已经进入到收官阶段,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促销手段比往年少了许多。据南都记者了解,由于今年各大月饼品牌商都压缩了利润空间,打的都是大众化营销牌,因此如果再采取“****”销售策略的话,会对**带来很大的压力。不过,即使是这样,今年传统月饼的销售还是差强人意。例如在刚经过升级改造的人人乐福民店里,记者见到长长的月饼一条街上促销人员比顾客还要多。有大型超市管理人员表示,由于受到宏观大环境和消费观念改变等影响,今年传统月饼市场遇冷的程度比之前预计得还要厉害,例如香港某知名月饼品牌,它的主推月饼产品虽然是场内卖得比较好的商品,但是跟以往几年相比,到目前为止起码有三成的跌幅。如果从品类来看,冰皮月饼销售得还行,但油皮类月饼的整体销售真是惨不忍睹。这位管理人员还透露,深圳本地一家知名月饼企业,今年由于月饼销售大幅滑落,在近期决定抽起所有的**费用和停止大部分促销让利活动,这些举动让业界一片哗然,同时让人深深感觉到来自节日零售商业市场的寒意。

扩大促销范围拓展家庭消费空间

本周,南都记者走访了天虹超市、华润万家、沃尔玛、永旺等大型超市,虽然传统商品的销售在一定程度有所下降,但是各商家都想方设法扩大促销商品的品种和范围,同时瞄准家庭消费需求大打亲情牌,希望以此来增加场内商品的总体销售。

在永旺新洲店,商家们已经将节日商品一条街开在场内*热闹的主干道上,同时撤走几个收银柜台,让整个销售片区以开放式的形态呈现,更具亲民性。据商家介绍,在商品的选择上,他们也留意到月饼等传统食品在市场上遇冷的状况。从上周起就开始调整销售的方向,例如在近年的中秋节日,中**的时令水果有快速上涨的趋势,于是在今年超市也开辟了专门的区域售卖水果产品。金奇异果、凯特芒、南非橙、华圣苹果、进口红提、新疆哈密瓜等都非常好卖。商家还推出礼盒装、混搭礼篮装等,既适合做亲朋好友间互相走访时的手信,同时即使是家庭消费也不会觉得太贵。像是近期卖得非常好的华圣苹果12枚提盒,零售价也只需88元,但包装非常体面。此外,商家还在节日礼品专区开设了为儿童准备的中秋灯笼区;为工作忙碌的吃货们准备了佳节寿司拼、中秋拼盘组合、荤食天地披萨等都可以直接打包带走,这种节日混合型销售方式赢得不少顾客的认同。

此外,对于在中秋佳节一家团聚时必不可少的家宴,不少超市都开始各出其谋,以有机粗粮、精品蔬菜、进口食品、特色海鲜等海报、标牌吸引市民们的眼球。在山姆会员店,记者见到虽然大闸蟹没有大规模上市,但是其海鲜区域还是挤满了购买的市民。沃尔玛深圳相关负责人郑重表示,*近公司也留意到深圳市民对节日海鲜方面的需求,因此引进了智利帝王蟹和波士顿龙虾,以弥补海鲜市场缺货的不足。例如帝王蟹具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低脂肪的特点,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到了中秋佳节,阖家团聚,大家可以将这种蟹用来炭烧、香煎,也可以做*锅料理,在解冻后稍微加热就可食用。加上性价比较高,因此近段时间不少市民暂时舍弃对大闸蟹的念想而转投到帝王蟹的怀抱。郑重表示,由于营销人员在之前做好了对市场各种变化的研判,并做足了的准备,因此到目前为止,场内的节日产品总体销售相当不俗,特别是针对家庭消费的商品销售,在今年中秋都有不错的涨幅。

采写:南都记者陈勇坚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