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抓劫匪天经地义 身体瘦弱也直接往上扑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HEBEST

SECURITY

*强保安

龙联中队华联一分队队长

郑陆安

与多数保安员的挺拔魁梧不同,郑陆安个不算高还有些偏瘦,讲话不太多脸上表情也不算丰富。初见会让人有些疑惑,他到底凭啥在这行立足,而且还当上队长了呢?也许从他淋湿了一片的制服上,可以看出个一二。当日下午天降大雨,郑陆安还出去巡逻了,说是“不出去看看心里过不去”。就是在每天“出去看看”的过程中,他追过*匪送过迷路儿童,还和很多街坊从陌路成了熟友。

只要一工作,自卑感全忘了

为啥会自卑呢?这得从入行时开始说。郑陆安2007年跟妻子一块来了龙华。刚开始当保安一个月一千多点的工资,大老爷们挣得远比媳妇少,而且也没啥相关工作经验,郑陆安有时会觉得“脸上不好看”“会有些自卑”。

好在家里人不在乎,郑陆安自己脑子也简单,一上班就想着怎么把工作做好,其他的自然就不管了。比如之前一次在清湖附近执勤,就遇着一名女士大喊“*东西了”,回头一看劫匪还没跑远,郑陆安就“啥也没想”追过去了。前有热心市民堵截,后有保安员在追,*劫者很快就无路可逃了,郑陆安随即就扑了上去按住了对方。

郑陆安事后回忆,实际上那劫匪身材比他强壮多了,而自己刚入行也不见得有何身手基础。那假如对方再有凶器,不就更危险了吗?郑陆安面对此问眉头一皱,说:“当时确实没想那么多。”在他看来,对方是劫匪,自己是保安,就是应该去捉对方,“本来就是做这个的”。要是每次遇到类似状况都忐忑,那早就不做这个了。

制服被扯烂 他一声都没吭

与抓劫匪时的雄壮不同,当保安常常需要心平气和。郑陆安负责的地段临近龙华天虹,商业中心人流密集,时不时也会有儿童老人走失,这时好脾气就得派上用场了。有次郑陆安就在金龙华广场处,遇到一名不到5岁的女孩一直大哭,“一看就是与家人走散了”。但问题是小女孩不搭理他,问啥都没反应也不跟他走,就还是放声大哭,旁边面对路人不断走过,这场景着实让人有些尴尬。郑陆安只好从旁边买了点零食,连哄带说地折腾了好一会儿,这才终于把人领到了警务室。

此外,社区保安日常巡逻,更主要的是要管“乱摆卖”。他们一来,对方走了;他们一走,对方回了,如此*常见的“游击”战术,已经让他们有些应对不及了。更有甚者,对方有时还会“来硬的”。去年在大浪路口,去暂时没收一名西瓜摊主的秤砣时,郑陆安和几名队员就遭到了对方的激烈抵抗。“他们又叫来了几名帮手,反复上来直接夺”,郑陆安的保安服当时就被撕烂了。脾气再好,郑陆安说自己也少有地想还手,但又是“打什么工做什么事”的想法上来了,“这工作要求我们不能这么做”,于是还是忍下来了。*终靠警察到场,这才解了围。

不过,如此情性毕竟少数,巡逻更多的还是和居民打交道。一回生两回熟,如今不少街坊见了他,都会叫声“郑队”。郑陆安也爱和大家拉拉家常什么的,一来是能了解社区状况有利于工作,二来自己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和人多说说话谈谈心,自己也能排解生活压力。

保安提示

住城中村,*好弄清楚邻居做啥的

城中村内不比花园小区,楼层密集人流复杂,郑陆安提醒居民更得有安全意识。*先是无论在不在家,无论离开多久,都*好把门反锁住,有时主人就在卧室,盗窃者就能迅速进来,把客厅的东西拿走离开。其次,*好还是弄清楚左邻右舍是做啥的,一来有事可以互相通报,二来可以确认居住环境的安全。*后消防方面也不能马虎,城中村内乱拉电线或者线路老化的,*好能够赶紧进行改善,否则电线短路就很容易引起*情。

采写:

龙华通记者王晓涛

摄影:

龙华通记者王子荣

扫码有礼

关注公众微信“南都鹏城通”,本周奖品:龙岗大运中心女排亚洲杯决赛门票10张,每人送2张,将抽出5个幸运粉丝。

深圳北站黄牛党“倒票”,

能否列入“黑名单”?

02政通人和

左手施工右手教学,

家长担忧孩子安全

03通情达理

来吃饭就送鲍鱼

老板说他要做平民价海鲜

06通商惠民

南方都市报深圳免费社区报·南都血脉社区情怀,邻距离*贴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