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客家人中秋要拜月亮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历史资料记载,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发展至明朝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时至今日,月饼品种繁多,风味因地各异,人们对月饼的喜爱程度却发生了变化。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795位受访者当中,仅四成受访者认为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才有气氛,过半受访者持无所谓的态度。

口味:豆沙*受欢迎 蛋黄五仁其次

南都调查结果还显示,今年*受大众喜爱的是豆沙月饼,其次才是蛋黄和五仁月饼。不过相比去年发起的倡议:让“五仁滚出月饼界”,龙华居民好像对五仁还挺推崇。

根据习惯,什么东西一多,大家就容易“累觉不爱”了。民*丰润花园的梁珍就称,蛋黄月饼起初觉得挺好吃,结果如今个个都是蛋黄,她就有点吃不消了。来自广东茂名的她,逐渐开始怀念豆沙的香甜咸的口味组合,今年就准备去买豆沙的。与梁珍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来自湖北、家住大浪上早新村的孔祥玉,她称在北方双黄莲蓉月饼不多,前几年刚搬来时就觉得挺新奇的,不过*近几年“可能是新鲜劲过了”,还是觉得五仁、黑豆沙等的更合口味些。更有甚者,龙华的“90”后小余,称自己从来只吃蛋黄,剩下莲蓉“太甜了都不碰的”。

来源:吃到的大多不是自买的

中秋节要吃月饼,老习俗还是保留了下来。不过大家却表示,月饼吃是吃,买也买,只不过*后吃到的都不是自己买的。

梁珍和孔祥玉都知其中奥秘,一般来看大家还是关注月饼的品牌和口味,但月饼成盒买回去一般都成不了自己的,“都是为了送人呗”。于是结果就是你送我,我送你,大家互相送来送去,*后吃到的都是别人送的。

此外,如今大势虽一般,但中秋节单位发月饼,还是必不会可少的。龙华一处社区工作站就称,以前还会发些其他礼品,但现在就只是发月饼了,感觉“不发还是过不去的”。一家企业就称,中秋节要是只发一样东西,那必然的选择就“还会是月饼”。

故事:以前吃不到 如今吃不完

除了外来者,本地人也有自己的吃月饼习俗。民*横岭村原村民梁秋香就回忆,以前村里穷大家都是瓦房,每年中秋节也都想多吃点月饼,但由于月饼有限总是得等到八月十五当天才有得吃。

梁秋香印象中,除了吃月饼,客家人还会杀鸡敬神,每家屋里有神龛的话摆上敬一敬,然后再在小院子里或者房前,摆上个桌子再敬一敬月亮,家家户户这样感觉也挺有气氛的。至于大家吃的月饼,以前龙华清湖有家专门做月饼的作坊,甜的咸的各种味道都有,龙华范围内的居民都愿意长途跋涉,走山路过去那儿买回来。如今个个都盖了楼,月饼作坊也早就没有了。

而之前只在中秋节当天能吃上月饼的日子,也早就过去了。梁秋香说,如今村里人有不少亲戚都在香港,自己去着也还算方便。大概是觉得香港月饼在品质和口味上有**,如今村民们都是或者过去,或者托人很早就从香港买来月饼。

**在线

传统观念正在淡化

在香港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杨光看来,相当一部分人对中秋节吃月饼不“感冒”,意味着中国传统的节日在人们的思想中已经慢慢淡化,尤其是年轻人,不仅仅是中秋,端午节同样如此。杨光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种观念的淡化具有积极意义,说明随着价值观的改变,人们**喜欢被条条框框所限制,而崇尚遵循自己的感受。从消费心理来看,则是理性消费逐渐回归。“这和人的情结以及过去的情感经历有关,如果不希望传统的习俗被淡化,需要有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大家都认同的东西在里面。”杨光说。

主持:龙华通记者叶淑萍

采写:龙华通记者王晓涛

1.您觉得中秋节一定要吃月饼吗?

A.一定 40.18%

B.不吃 4.83%

C.有人送就吃,不会刻意买 54.99%

2.您以何种方式获得月饼?

A.自己买 33.63%

B.朋友送 64.76%

C.自己做 1.61%

3.购买月饼时您*关注什么?

A.价格 17.07%

B.质量 77.85%

C.包装 0.75%

D.其它 3.72%

4.您*喜欢吃什么馅的月饼?

A.五仁 17.57%

B.蛋黄 32.24%

C.豆沙 35.81%

D.*腿 1.07%

E.水果 8.41%

F.其它 4.90%

5.中秋节吃不完的月饼您如何处理?

A.送人 45.37%

B.制作成其它美食1.36%

C.留着慢慢吃 44.65%

D.其它 8.19%

总共完成2795份问卷调查,其中网络问卷2645份,电话问卷150份。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