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民间发声渠道让深圳市民想说就说

2014-09-05来源 : 互联网

“UPDISCC城市微考察”带领市民走进大亚湾核电站。金焰作为市民代表在2013年深圳举行控烟条例立法听证会上发表意见。

怎样对话才能显示对一个人的尊重?答案很简单,却也很不容易做到:你听,你认真倾听。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尤其是当这件事关乎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时候。而城市与人的关系亦是如此。当10个,100个,1000个,1万个,1000万个人想对城市说点什么,城市能不能面对并接受这严峻的挑战,耐心倾听市民的声音,表达对城市真正的主人的尊重?庆幸的是对于深圳市民来说,虽然现实仍不**,但深圳的的确确在做着**和促进民间发声的工作,有朝一日愿每一位市民想大声说话,这座城市都听得见。

A

“公民十分钟”为市民打造民间发声及公民参与的平台

很多人都听说过在广深两地举办的“南都公众**”,但是并不是那么多人知道在**邀请的嘉宾演讲之前,还有一个环节叫“公民十分钟”,更少人知道深圳市民对于该环节的参与是非常踊跃的。

“公民十分钟”环节是在2010年3月份开始创立,已经举办过超过150场。4年前成立的契机是2010年4月份深圳**将召开,当时深圳南都公众**的听众主要围绕“我对代表委员说”、“假如我是人大代表”、“我对市长有个期待”、“深圳经济如何转型”等主题选择演讲题材,因此只要报名通过,深圳市民人人都有机会登上南都公众**作十分钟演讲。演讲内容可以涉及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诸多方面,但必须与深圳相关。而把关环节主要考虑是否有广告成分,是否有鲜明的观点,是否体现对深圳这座城市发展的思考,是否适用于引起公共讨论的话题等等,相当公平公开。

“公民十分钟”举办以来,深圳市每每新**的政策法规,基本上在“公民十分钟”环节上都会有讨论。报名参与的主要人群是人大代表、律师、老师、NGO从业者,就自己关注的领域近期发生的现场发表看法,或批或赞。也有其他职业的普通公司白领,主要是谈某一方面的社会期待。在**期间“公民十分钟”普通市民“我想对代表说”的演讲内容,会刊登出来并且发给人大代表。

“虽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很多普通市民缺乏公共演讲的技巧,在台上15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说是公民十分钟,实际上是15到20分钟———要清晰地论证一个观点不是很容易,过于紧张念PPT或者稿子的情况也比较多;现场讲得不好甚至会被不给情面的听众哄下来,也有经常刹车刹不住,讲得停不下来。”深圳南都公众**负责人杨素霞告知记者,确实有部分听众通过**公众号留言,认为“公民十分钟”演讲者照本宣科,内容缺乏吸引力,且经常有超时的情况,建议减少该环节的时间。“但今年6月我们连续做了三场现场调查,征求听众对该环节的意见看看是否需要取消。某场调查里约150名听众中,举手明确表示‘公民十分钟’环节应当取消的仅有3位,大多数听众都认为应该保留,因为它代表了一种倾听民间发声的态度。”

杨素霞也认为只要能够坚持该环节的初衷,为市民打造民间发声以及培养公**识与公民参与的平台,“公民十分钟”就应该办下去,“每一个市民都应当有机会针对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诸多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为实现公共利益和公共福祉而努力发声。通过这样的参与,市民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权利和义务的对等与统一。我们尊重和捍卫每个人发声的权利的同时,发声者也应当清楚自己对听众的责任和义务,理性地发声,并接受平和的批判、质疑与讨论。”

B

程序合法的听证会让市民参与议政

除了通过**发声,深圳市民的发声渠道还有很多,比如由**牵头的听证会、人大代表会议、民间智库和民间组织等等。

比如*近市民讨论热烈的“深圳停车调节费”问题,市交委便召集过多次听证会,不少深圳市民自行报名参与了听证会的讨论,深圳市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焰便是其中一名。目前金焰仍在等待市交委对市民代表意见的回复,一向积极参加市民听证会的他认为在国内各大城市中,深圳市在行政听证程序上做得是比较到位的:“至少该开的听证会都开了,形式上也做到了公开透明,一般市民都可以报名参加,不像某些一线大城市形式都不走政策直接上马。”除此之外,金焰还会直接给**部门如人大、交警、司法、发改委等写建议函,“市民的声音直接传递到**部门的能力是比较弱的,但深圳**部门对待民间发声上态度都挺好,基本上都有复函,个别问题也得到了落实。”

金焰上半年向市人大提的“所有出租车都将安装摄像头”的提案便被人大代表接纳,并在**期间经过讨论确定意见,而后市交委答复表示将在今年内全面推行该政策,“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成功例子,目前而言市民合理意见的采纳度是需要提高的,一来普通市民跟人大代表的沟通仍然不够顺畅,其次在答复中往往过于格式化,为答复而答复,未经调研,没有说服力。”

除了传统方式以外,互联网的发声也备受深圳市**的重视。早在2002年,深圳网友“我为伊狂”呙中校发表《深圳,你被谁抛弃?》一文,在媒体撮合下被时任深圳市市长于幼军会见,成为了网络公民崛起的标志性事件。此后深圳民间声音与日俱增,涌现出一批本职各异但都关心政经的民间观察者,他们多次成为市委市**甚至国务院调研团队的座上宾,许多意见被采纳,甚至写进《**工作报告》中。

今年1月初,罗湖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便延续去年做法,邀请网民代表列席。应邀参会的网民代表还在会议前夕经过调研,撰写出两个“民间版议案”:《关于在全市先行先试构建城区循环骑行系统的建议案》与《关于破解我区城市更新难题的议案》。这两份建议案是罗湖社区家园网家园议事厅、义工骑行队的网民义工们2014年的首个网络问政活动。

C

民间智库为社会建设出谋划策

深圳民间智库的力量也不容小觑。2013**工作民间评价**上,深圳首个“智愿者”平台———智库“百人会”在中国脑库成立。该百人会是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新型智库组织,吸纳深圳市各界的行业智者和专才精英参与,愿景是建成深圳市范围*广、内容*丰富、影响*大的“智愿者”智库平台。该智库希望用精湛的专业能力、聪慧的头脑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为各级**决策者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城市发展、社区建设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理论、策略、方法和思想。作为马洪基金会的专家委员会,智库百人会依托其官方网站“**工作民间评价网”,为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献计献策。

“智库百人会”民间志愿者组织发起召集是深圳市公众力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军,“公众力”同时也是国内成立*早、*全面的公众咨询机构。作为福田、顺德、昆山、坪山等区域智库委员和**工作民间报告起草人,范军本人多年致力于公众参与、民间智库和**评价,希望集合民间意见和眼光,将社会的真实需求反映给决策者,并影响公共政策的制定。

另一方面,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UPDISCC)也同样是民间发声的积极倡导者之一,他们*近启动的“UPDISCC城市微考察”项目,吸引了过千市民的关注,并在8月底成功组织了市民对大亚湾核电基地的考察,普及市民对核电核能的知识,倾听市民对能源开发利用的声音。

专家点评

深圳的发声不一定是表达不满,更多是正能量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认为,不少人误以为“发声”等于“不平则鸣”,实际上“发声”除了表达不满、抗议,还有为了使社会进一步优化而主动发声的城市志愿者,为了公共利益而正面发声,两者不应该混淆,而深圳在这两方面都有足够的表现。

而如范军这样的民间活跃人士,在于长江看来更是带有个人情怀和理想主义的积极分子,是非常正面的力量,**不应该害怕。“在深圳我们似乎经常听到批评**的声音,同样办大型活动,奥运会也好世博会也好亚运会也好,都没有深圳的大运会听到的反对意见多。但实际上这些反对意见并不说明大运会本身有多糟糕,而正说明了深圳对于批评声音的开放包容,让那么多民间机构可以公开地发声。”

于长江认为,虽然深圳的志愿者、民间智库、思想沙龙等参与者绝对人数并不多,但按人口比例而言数量相当客观,水平也相当高,“像刚刚提到的范军和他的智库百人会,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组织的银湖沙龙,以及金心异搞的审美SZ-Talk双周沙龙等等,水平堪比一个专业学术研讨会。”

于长江表示,除了发声量的多少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发声的方式和质量———态度是否认真,组织是否有理有序,“深圳市民有多种表达方式,社会的开放、**的宽容,为市民创造了许多民间发声的渠道。”

出品:南都深圳杂志部 监制:夏逸陶陈文定池少伟

总策划:南岛 统筹:马凌杜虹王相明图片统筹:亚牛

采写:南都记者林嘉文实习记者李燕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