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登革热病例同比增两倍多

2014-09-06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万蜜实习生古晓彤通讯员粤康信 今年,广东省登革热病例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两倍多。继广州多个区发生登革热疫情后,佛山南海、顺德、中山、江门等地也出现本地聚集性病例。昨日,广东省疾控中心通报,截至9月4日凌晨,广东省已报告登革热病例1145例,其中广州占了9成以上。**呼吁,市民要注意家里防蚊灭蚊,出现可疑症状尽早就医。

广州10区95街道都有病例

省疾控中心主任张永慧介绍,一般来说,广东登革热高发季节是9、10月,但今年高峰期提前杀到。截至9月4日凌晨,广东省已经报告登革热病例1145例,其中1118例为本地病例,27例为输入性病例。具体来说,广州市有1021例、佛山有68例、中山26例、江门20例。“目前绝大部分病例为轻症病例,但传播多了,重症的容易出现”,张永慧表示,目前重症病例有31例。

广州市的登革热疫情在10个区的95个街道都有出现,中心城区如越秀区、白云区、南沙区的病例数都超过100例规模;佛山市南海区的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中山市沙溪镇;江门市江海区礼乐街道等地区出现局部聚集病例。

张永慧表示,广州市南沙区的疫情控制目前已初显成效,疫情趋缓;越秀区的蚊媒密度也达到了正常水平,但疫情缓解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而上述其他地区的蚊媒密度仍处高、中风险,登革热呈现区域性扩散。

两大原因致病例较往年高发

“一般广东一年登革热病例也就1000来例,但今年到9月份就超过1000例了。”张永慧介绍,今年登革热病例之所以提早进入高发季且病例数如此多,一方面和*近雨水加高温交替的气候有关,适合蚊虫生长;另一方面,周围的东南亚国家、台湾、日本等地疫情也非常严峻。

张永慧提醒,登革热是经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旦发生疫情,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因此,清除家庭中的小积水,**蚊虫孳生,是防控登革热的关键措施之一。他强调,感染过两种型别的登革热的患者容易成为重症病例,本身伴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哮喘等疾病的患者,也容易成为重症,可能导致死亡,“因此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清积水和灭蚊虫结合。”

提醒

根据省疾控监测数据,目前广东白纹伊蚊密度高的地区有:

广州黄埔区鱼珠街(新后街)、番禺区桥南街(南郊村)、南沙区大岗镇(放马村)、南沙区黄阁镇(大塘村)、海珠区(晓港公园);

江门江海区外海镇和礼乐街;

佛山顺德区陈村镇赤花、西海、旧圩,南海区里水街;

中山西区彩虹、民众镇沙仔。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