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半花开 刹那芳华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龙果花分泌甜素吸引昆虫前来帮助传粉。雌花柱受粉后便会在清晨时分闭合。花蕊分泌花粉。冼炳仔进行人工授粉,用毛刷子直接将花粉涂到雌花柱头上。前一批的*龙果已经成熟了,*龙果一年能结出12批果实。*龙果白天不开花,地里更吸引眼球的是一个假人。

9月初的这个初秋之夜,距白露还有一周,白昼有过一场雷暴,夜风越见清凉。

这是大良东部占地40亩的一个农场,东西向的南国路横穿整个大良,而农场就隔着南国路与广珠城轨顺德学院站相对。秋分已过,农场内的10亩禾田已收割完毕并重新翻过土种上了草莓,而在靠近南国路一侧的*龙果地里,在这夜晚的11点,一场艳丽的绽放才刚刚开始。

昙花一现,常用以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龙果花开状态与昙花相似,均开自夜半,至晨光乍现时所有花朵闭合。农场主人冼炳仔很懂得享受这夜半花开的过程。三年前,他在这农场里辟出了近13亩的地开始种植,从未统计过亩产,却在农房里常备有测试果实甜度的精密仪器。

与**花的花朵只发新枝相反,*龙果的花只发老枝。晚上9点左右绽放,至次日早上7点闭合,如昙花,只一现。从6月起到12月,花期十二度,每一批的花都渐次开上三晚。每到花期,便是洗炳仔*自享受给花儿人工授粉乐趣的佳期。晚上洗个澡后开着自家小汽车来到地里,拿一把小刷子,可以是上烧烤汁的小柄刷,也可以是一支大号的狼毫,给花儿授粉。授粉倒极为简单,在这花蕊上一点、一刷,使花粉与雌蕊相遇,即可完工。据称,这红肉*龙果在25日后便会成果。

越接近凌晨,地里的暗香越浓。花已经全开,据说在花开时全株会微微振动,似乎在使劲地撑开其柔白的瓣,努力放出清香。盛开的花盘比成人的手掌要大,花瓣洁白,花芯嫩黄,偶见不寐的小虫钻爬其上,浑身沾满了黄粉。

冼炳仔说这*龙果的花非常有趣,是风雨花,天要落雨了才开花,“比天气预报和风湿脚还准。一开花,其后的三晚过**机会周边会打风下雨。”而花败闭合后像灯笼状,采摘可以做汤,口感细腻柔滑可口。

文/南都记者何帆燕图/南都记者郑俊彬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