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老中青月下对唱鸡山牛歌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鸡山牛歌传承人唐贻程。南都记者李瑾摄

南都讯记者李瑾“看牛仔,走奔波,拉条牛绳倒地拖。阴凉树下唔识坐,丢开牛牯吃人禾。鸡佬寻田寻着我,要我赔尖又赔糯。足足赔到下午过,不如走上山唱支大话歌。”9月6日晚,高新区在鸡山村举行鸡山牛歌中秋对歌会,老中青三代村民对歌、赏月,共度中秋佳节。

当晚,在原鸡山小学的球场上,搭起舞台、挂上灯笼、长几长凳东西各摆一排,舞台下的供桌上,唐家茶果、柚子、月饼等供品一应俱全。对歌会开始前,村中长者、鸡山牛歌传承人唐贻程老人行拜月仪式。唐家中学和唐家小学的孩子们表演完几个带有牛歌元素的节目后,对歌会正式开始。

除了长者,大学生、中小学生也是对歌“主力”。高新区(唐家湾镇)文化中心副主任罗玉芬介绍,鸡山牛歌的传承人经常到唐家的中小学去教孩子们唱牛歌,这一民俗文化的传承因此更加给力。今年上大三的李志伟告诉记者,三四年前接触到牛歌,觉得曲调优美,就开始找村中会唱牛歌的老人们学习,“中秋时与大家对歌,是一种很好的过节方式。”李志伟介绍,一般对歌会分东、西两组,哪边唱不上来就算输了。当晚的赛果却是双赢———时间到了,双方都还没有唱完。

鸡山牛歌中秋对歌会起于明末,盛于清代中期,发端于珠海唐家湾镇鸡山村,距今有300余年历史。从2007年起,鸡山牛歌中秋对歌会**举办,2012年2月入选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