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新贵黄秋葵滞销 跌至2元/斤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一种叫黄秋葵的蔬菜,号称“男人吃了能壮阳,女人吃了能美容养颜”,今年迅速蹿红于各餐饮酒楼及市民餐桌,高峰期零售价格一度达到每斤40元左右。由于****,惠州种植黄秋葵的农户日渐增多,导致供过于求,目前价格跌至每斤2元仍滞销。因为身价大跌,惠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黄观桥提醒,黄秋葵作为一种小众特色蔬菜,在销路销量未有充分**的前提下,暂不适宜大面积**种植。

**作用吸引市民

今年夏天以来,黄秋葵这种菜场里原本默默无闻的蔬菜,突然在网络上“*”起来,号称能“食补降血糖、美容养颜、保肝强肾、预防癌症”,种种神奇功效如滚雪球一般被网友扩散。在**中只要输入“秋葵”字样,各种“秋葵的美味做法”、“秋葵零食”满屏都是。网友们甚至给黄秋葵加上了“植物**”的头衔,将其誉为“绿色人参”、“植物伟哥”。

惠州市民乔先生称,一些卖家对黄秋葵的营销策划过*了,“炒作壮阳、养颜,*容易**”。有些顾客对黄秋葵一无所知,也有些顾客就是“冲着黄秋葵的大名来的”。家住江北江畔花园的市民蓝**也告诉记者,她就是看**朋友圈里转来转去,说黄秋葵有预防癌症、*疗糖尿病的功效,才专门去菜场买来送给老父亲吃的,“现在秋葵已经**占领老人家的餐桌,他几乎每天中午都要吃一点”。

市场:种植增多价格下降明显

9月3日中午,骄阳似*,在博罗县杨村镇井水龙村一片宽阔的农田里,种植大户朱国兴等人正在采摘黄秋葵的嫩夹。南都记者看到,黄秋葵植株高约1.6米,花朵为黄色,阳光下非常艳丽,其果实形状如粗壮的羊角青椒,表皮有一层细细的绒毛。

朱国兴告诉记者,他家今年共种了70多亩黄秋葵,5月中旬就开始收获,每亩产量约3000多斤,而种植成本,人工、地租加上种子肥料等,每亩约为3000元左右。“如果收购价格能够保持3元左右,亩产值除了成本可达6000元左右,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然而,“一夜蹿红”的黄秋葵并没有给种植户带来持久的可观利润,朱国兴说,黄秋葵嫩果在今年刚刚上市时,一度曾卖到每斤30多元,但目前已经跌至2-3元。

博罗县杨村镇兄弟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志光,从去年开始便组织农户试种了10亩黄秋葵,“黄秋葵病虫害少,产量大,利润高,刚**时主要销往酒楼宾馆,零售价一度达每斤40多元。但后来因一些网络等媒体的误导性宣传,目前价格回落到每斤2至3元,甚至1元多还滞销”。

“种的人多了,供应的量大,价格就下来了。”惠州市区江北江畔大昌市场一摊主则称,他在前几年就开始卖秋葵,销量一直不算好,大约一个月前秋葵开始大量上市,前来询问购买的人也增加了一些,“现在的价格是每斤9元,今年*高的时候卖到48元!”。

据张志光介绍,今年该合作社黄秋葵的种植面积已增至500多亩,明年计划扩种到2000亩。为了解决黄秋葵丰产后的销路问题,张志光带领合作社社员将黄秋葵制成茶出售,以帮农户挽回损失。

[求证]

黄秋葵虽好,但不要“神化”它

蛋白质和钙含量较高,**功能有夸大之嫌

市场价格亮眼,市民认可度增加,不少农户看中了黄秋葵的价值,黄秋葵的种植户陆续增加。然而上个月底,一则题为《口感不走寻常路维C不及大白菜迷信秋葵的亲洗洗睡吧》的文章,在河南一媒体发表后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给如*如荼的黄秋葵热猛泼了一把冷水。河南省中医院临床营养师、高级公共营养师李倩当时对媒体称,经查阅食物成分的权威资料,发现秋葵的各项营养指标都很“平庸”,并无过“菜”之处,秋葵的“爆红”反映了大家在饮食上存在诸多误区。博罗县杨村镇张志光等种植户称,正是这篇文章,给他们的销售带来负面影响。

“植物**”?蛋白质含量确实较高

号称“植物**”的黄秋葵果真有传说的这么多神奇效果吗?南都记者留意到,对于黄秋葵的营养成分及功效,各路专家的说法不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营养科主任蔡骏表示,和一般蔬菜相比,秋葵蛋白质和钙含量比较高,含钙量几乎和牛奶差不多,在原产地非洲是运动员的首选。此外,秋葵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锌硒微量元素。

惠州学院生命科学系教授廖建良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介绍,经研究黄秋葵根、茎、花、种子等均可入药,其性味甘、寒、滑,入心、肺、肾、胃、肝及膀胱,可*脾虚乏力、肠燥便秘及恶疮、痈疖等病症。黄秋葵味甘滑,有健脾益胃、润燥利肠之功效,可*脾虚乏力、肠燥便秘等症。经常食用黄秋葵能帮助消化、健胃、整肠,对胃炎、胃溃疡、肝脏等疾病均有疗效。

通过对黄秋葵中活性成分的分析得出,与常见蔬菜比较,嫩的黄秋葵中蛋白质、总糖、多糖含量丰富。100g干燥的嫩黄秋葵果实中含22.98g蛋白质、19.92g总糖、9.4g脂肪、2g多糖和2.56g黄酮;100g干燥的老果中含有15.78g蛋白质、9.48g总糖、14.36g脂肪、1.1g多糖、1.48g黄酮。蛋白质、多糖、总糖和黄酮的含量随着果实的老化而变少,而脂肪的含量却是随着果实的成熟而增加的。

“植物伟哥”?**功能并无出处

在网上,秋葵号称“男人吃了能壮阳,女性吃了能补肾美容”。美国人还给它取了一个更容易被记住的名字———“植物伟哥”。但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秋葵的壮阳补肾功效并无出处。目前并没有清晰的证据表明秋葵能防癌抗癌,而且秋葵根本不能代替药物,没必要过分夸大它的作用。

不少网帖中说,对青壮年和运动员而言,秋葵可消除疲劳、迅速恢复体力。经常食用可护肝、健胃。对此,惠州学院生命科学系教授廖建良介绍,黄秋葵种子中的咖啡碱含量达到1%左右,含量较高,可作为咖啡豆替代品,可以有消除疲劳的作用。

此外,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曾经专门在果壳网撰文,揭秘秋葵营养价值。“除了多糖,秋葵中还含有不少其他营养物质,特别是以维生素C为代表的维生素类物质。每100克秋葵的嫩果中,约含21.1毫克的维生素C、0.2毫克的维生素B1(硫胺素)以及0.36毫克的维生素E,在享受特殊口感的同时,也是补充维生素的不错来源。如果只是专门从秋葵中获取维生素,那就有点得不偿失了。要知道每100克大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就可以达到47毫克,所以如果只是追求营养素含量的话,还不如去吃大白菜。”

[建议]

市农业部门:

暂不适宜大面积**种植

惠州市农业局种植业科科长黄观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提醒,惠州地区的气候水土,虽然很适宜黄秋葵的生长,但作为一种小众的特色蔬菜,在销路销量未有充分**的前提下,目前暂不建议大面积**种植,“种植黄秋葵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采摘时间点的把握,一个是保鲜。黄秋葵卖不掉,老掉发黄就没有经济价值了,而且本地人食用黄秋葵还是很少的。因此,黄秋葵一般是作为搭配品种来种植,不适宜大面积种植”。

据惠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杨翠红介绍,黄秋葵别名羊角豆,也被称作羊角菜、补肾菜、洋辣椒、绿色人参等,是一种喜温性植物。其耐热、耐旱、耐湿,抗病虫害强,但不耐涝、不耐霜冻,故种植田块一定要保持排灌水畅通。在惠州可栽培春秋两造,*适合播期为3-4月和7-8月。播种前浸种催芽,在种子破肚露白后播种,即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苗龄15-20天左右,两片真叶时移栽*佳)。

采写:南都记者黄海林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