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老城的木作行当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木作行当,一般指的是家具木器行业及其作坊。说白了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木匠。因为木作行当里还分为方作、圆作、小木作、大木作、粗木作、细木作等,光光说“家具木器行业及其作坊”并不能一言以蔽之,所以就选取了木作行当来作为本文的题目。

所谓的方作、圆作,从字面上就可以读懂他的意思。而所谓的小木作、大木作、粗木作、细木作,则是指加工工件的大小,加工程度的粗犷还是细腻。解放后博罗老城的大木作和粗木作,师傅几乎全集中在当时的建筑公司。尽管他们已经不用像旧时代那样,要栱、昂、爵头、斗、柱、额枋、梁、蜀柱(驼峰、托脚等)、叉手、替木、和襻间、阳马(角梁)、椽等样样齐全,然而,一般的金字架(承接整个瓦面的桁、桷传递的压力,将其转移到两端的墙的架子)还是躲不开的。于是,我们就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根粗木搁在两头的“马”(三根木头做成的支架),师傅拿墨斗弹上线,拿斧子大刀阔斧地劈。若木头需要修正的量比较大,还要用到一种叫锛(有点像铁锹)的工具,把木头搁地上,脚踩着木头,挥舞着锛,像农民锄地那样锛。当然,这需要准头,不然就锛到脚上了。可别以为大木作和粗木作的师傅,干的都是“粗”活。其实,所谓的大和粗,都是工件没必要做到身光劲靓而已(你把金字架也刨得像梳妆台那样,不是画蛇添足吗?)手艺还是挺讲究的。他们与小木作细木作圆木作的关系,就跟铁匠与石匠的关系差不多,不能说谁比谁厉害。

而说到方作、圆作、小木作、圆木作,就不得不提到博罗的附城木社了。附城木社,正式的名字叫“附城农械厂”。由于制作农械的缘故,它那100多号人当中,也有一些铁匠,但是,以木匠为主。因此,在外人眼里,它跟拥有20~30号人的城镇木厂一样,都姓木。上个世纪的70~80年代,木匠还是一个很吃香的行当。除了方作生产桌凳、家具、棺材之外,圆作还制作水桶、饭桶、马桶、澡桶、秧盆、粪桶等。据说,当时生产的“柜床”,由于款式新颖,还出口到其他的国家。

附城木社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是儿时我们经常去那里买引*的刨花。几分*一筐的刨花,需要自己拿着个筐,到正在干活的木匠师傅跟前去收集。那时候,2块*买100斤木柴,所以,那些锯下来、劈下来的木疙瘩,*受我们青睐。可木匠师傅家里也要啊。警惕的木匠师傅除了把这些木疙瘩剔出来之外,还屡屡警告我们不许捡,因为这是他们的“福利”———家有木匠在,不怕没柴烧。二是1980年10月,附城木社失*,大*映红了***。尽管惠州、增城都派出了很多消防车,前来帮助博罗消防队灭*。然而,堆满了木制品,还储存了好多漆油、香蕉水、丙酮等易燃物品的木社,还是不可避免地付之一炬。真可惜了那么多木匠师傅使顺手了的家什:斧子、锛、锯、锉、羊角锤、凿子、咕噜钻、手摇钻、扭钻、墨斗、直尺、折尺、拐尺、角尺、铩、铲、荒推刨、平推刨、光推刨、起线推刨、圆推刨、凹槽推刨、多功能裁口推刨、打槽推刨、蟹齐子推刨、锯钣子、电刨子、铅坠子、胶锅子、砂轮、木匠专用笔等等。□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