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中秋月 专家来教你

2014-09-10来源 : 互联网

技术帖

尽管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这并不影响人们的赏月之情。那么,如何更好地观月、赏月、拍月呢?天文**给公众支招。

月亮是一个特殊的天体,从地球上观看,月亮的“表情”非常丰富,朔望之变化,盈亏之消长,上弦下弦之不同,**一个样,自古以来就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月亮,尤其是圆月已成为中国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

从渊源上说,中秋又是“祭月节”,它源于远古人类对自然的崇拜。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太阳照射北半球的倾斜度加大,暖湿空气逐渐消退,而此时西北风比较微弱。湿气已去,沙尘未起,空气就会显得格外清新,是赏月的*佳时节。

天文教育**、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天18时30分左右,如梦如幻的月亮从东方冉冉升起。两个小时以后,明媚的月亮高挂在东南方的天空,此时赏月正当时。

如果人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象空间。有条件的公众如果选择视野开阔地区,靠近河、湖、海的地方赏月效果更佳。半空中的圆月倒映在水中,加上岸边树影婆娑,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运行到正南方天空。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明亮。

在赏月之余,一些摄影爱好者也希望能拍摄下圆月当空照的美景。赵之珩提醒说,拍摄圆月,*好选在农历十五和十六的早晨。这个时候,月亮在西方地平线下落的瞬间,可以和地面上的人物、景物密切结合起来,形成一幅精美的照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